春天的花开秋天的风以及冬天的落阳/风花雪月的日子里/我在年年地成长……
——《光阴的故事》
成长的歌声从生命最深处的秘密花园时时响起在寂寞的夜空。我回忆起小时候在绿油油的田沟边一扑一扑地捉着青蛙时的无忧无虑,睁大眼睛问妈妈每一件事时的迷惑好奇,在大人、伙伴面前毫无顾忌地说话时的天真无邪。我感觉童年那片天空好蓝好蓝,可是却渐渐地远了,我有时不得不怀疑那是否是一个梦——迷糊而真实,梦中的真,真中的梦。
有人说,当一个人意识到一颗钻石比一颗玻璃球贵重的时候,这个人已经可悲地长大了。每当我想起这句话,我总是想起那天弟弟从沙地里拾回一袋袋小石子,在家里快乐地摆弄着,拼成各种千奇百怪的图案时,我还以嗤之以鼻的一句:“垃圾也好玩吗?把家里都弄脏了。”我分明看见弟弟眼中那迷惑的眼神、那种天真、无邪的快乐、不被理解的委屈与不满。忽然又想起许多年前的一日,我也曾经在那么一堆黄沙中,光裸着胖胖的小手,不停地在沙堆里挖掘着那些光滑的小石子,每挖出一颗就宝贝地放进衣袋里,脸上闪烁着满足、甜蜜的笑容。在我纯真的眼中,那些褐色的、黄色的、暗红的……小石子确实比黄灿灿的金子更有吸引力。于是,我真的呆住啦了,一种揪心的痛蔓延至四肢,我可悲地长大了。
我成长了,可是我却失去了我此生在难以拥有的纯真和稚趣,我忘记了许多童年中美丽的梦想、美丽的故事。今天要是再让我捉一次青蛙,我必定对那浑身滑溜溜,极像蛤蟆的生物表示极度厌恶。我更明白童年许多幼稚的想法,诸如像天使一样拥有雪白的翅膀在天空中翱翔是不可能实现的,心智成熟了,思想复杂了,于是我便老土地去思考自己的人生,将来的路如何走?生活怎样才能有意义?
我带着冒险家的心理,对告别幼稚的人生展开一次艰难的历程,回忆忙碌而枯燥的初三,我便开始对自己的人生负责。因为我长大了,我有自己的路,自己的未来,自己的世界。埋首于那堆密密麻麻的试卷中,寻找、摸索正确的答案如同理解人生。可是,许多次我看见周围的人包括自己脸上麻木的神情,僵硬的四肢时,我总怀疑这路走得正确与否?
那夜校园里的灯都快灭了,漆黑的夜空点缀着几颗暗淡的星星,我自修完独自徘徊在那幽静的小径上,学习的压力、烦恼、迷惑以及对自己未来的担忧,让我感到一种从没感觉到的黑暗与惧怕,我开始拼命地怀念童年快乐、纯真的生活,希望自己永远不要长大。无意间,我看见在那黑影幢幢的草丛里轻盈地飞出一只萤火虫,那印记在小时候记忆里的可爱的小生灵,那么淡淡的一点绿光,在草丛中划来划去,在黑暗中飘忽不定而又大放异彩。我心中似乎被一股暖流所围绕,心里就是莫名感动,我看到了希望,那点绿光驱散了我心中的阴霾,我看清了自己的路,努力了也无悔,管它是非成败,只要青山依旧在,夕阳依旧红。
最后,我终于成功了,快乐伴随着辛酸的泪水,我的故事也快完了。成长的过程中,我们有悲有喜,有哭有笑,酸甜苦辣咸,五味尝尽。得到许多,也失去许多。徘徊在得与失的无奈之中。有这样一段话,据说,在玉米拔节时分,月光下经过玉米地会听到“咔嚓”“咔嚓”的声音,那就是成长的声音吧,第二天,玉米有蹿高了。但在前一夜里,在玉米的内部,曾经历了怎样的痛苦与喜悦,怎样的断裂与弥补,怎样的斗争与胜利,我们什么也看不出。
在过去的日子里,风化作蝴蝶,雨化为花朵,云化作绿叶,种种皆化作生命的花园,那里重复着一场有一场美丽而烂漫、朦胧而又真实的梦。那隐藏在心底的永久的伤痛,难忘的快乐,浓浓的忧愁,淡淡的哀伤,永远是我们成长中最芳香的蜜!
对于未来,我只想唱一首《成长的岁月》:
过去为没有得到而悲伤/过去也曾为失去而后悔/我想起这一切的一切/那都只是我心头的一个结/今晨当我不再为我的付出而流泪/成长的岁月不再让我有遗憾的感觉/成长的岁月让我知道我已失去太多/成长的岁月,让我更知道更要珍惜拥有的一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