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描写作文
知识梳理: 1、什么叫外貌描写
外貌描写也叫肖像描写,指对人物容貌,衣饰、神情、姿态等的描写,它是刻画人物的重要手段之一。
例、《故乡》中写少年闰土是这样的:“紫色的圆脸,头戴一顶小毡帽,颈上套一个明晃晃的银项圈红活圆实的手。”二十年后的闰土是这样的:“身材增加了一倍;先前紫色的圆脸,已经变作灰黄,而且加上了很深的皱纹他头上是一顶破毡帽,身上只一件极薄的棉衣那手却又粗又笨而且开裂,像是松树皮了。”
2、外貌描写的作用。
第一,让读者有如见其人之感,增强文章的形象性。
例、他今年才二十一岁,名叫马玉祥,长着一副微黑透红的脸蛋,高高的个儿, 站在那儿,像秋天田野里一株红高梁那样淳朴可爱。(《谁是最可爱的人》) 第二,有助于刻画人物性格特征。
例、他(老杨同志)头上箍着块白手巾,身上是白小布衫深蓝裤,脚上穿着半旧的硬鞋至少也有二斤半重。(《老杨同志》)。 点拨:写外貌要抓住与别人不同的地方、特殊之处。不是为了写外貌而写外貌,而是为了以“形”传“神”,也就是通过人物的某些外部特征来揭示人物的性格特点。
3、怎样进行外貌描写
A、按一定的顺序细致描写。例⑧“她,十六七岁,中等身材,头发又稀又黄,蓬蓬松松像个乱草窝。脸黑黑的、圆圆的。一对小眼睛,一个鼻子特别有趣,软乎乎的一团。她上身穿一件花布罩衫,下穿一条裙子,脚上一双布鞋。”
B、突出重点,不面面俱到。例⑨“他长得很瘦弱,脸黑黑的,淡黄头发直披到闪闪发亮的眼睛上。”
小结:进行外貌描写,必须抓住人物的性格特征,必须根据中心的需要,必须做到准确传神。
4、猜一猜: (1)他,聪明机智,脖子上戴着一个铃铛,额头上有一簇月牙形的羊毛,一身雪白的羊毛衣服更衬托出他调皮的性子,加上水灵灵的眼睛和俏皮的鼻子,真是讨人喜爱!
(2)头上有一坨粪粪形的羊毛,脖子上系着黄色,有一条粗白,一条细白的口
水巾,脸上(眼睛底下)有一对淡淡的粉色圈圈,(有点像脸红),他是谁? 练习:以“告诉你这是谁”为题,选择父母中的一员、现在任课老师中的一员、现在班内同学中的一员为描写对象。运用所学知识,对他(她)们进行外貌描写,字数都在100字左右。也可以写美羊羊或慢羊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