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描写作文
作文片断训练(2) 班级 姓名 知识梳理: 1、什么叫语言描写
指通过对人物对话、独白及语气的描写,以表现人物身份、思想、感情和性格。
2、语言描写的注意点(言为心声)
首先,人物的语言必须具有人物的个性特征,符合人物独特的身分、地位、年龄、职业、心理状态、文化教养等。例如:天下大雪,秀才、县官、财主相遇,财主提议以雪为题,每人念一句诗。秀才说了一句:“大雪落地似鹅毛。”县官接了一句:“满天下皇家瑞气。”财主笑着说:“下它三年又何妨?”这时,来了一个穷人,一听就生气,嘟哝了一句:“睁着眼睛说瞎话。”
其次,语言描写要写出人物说话时的神态、动作等。
3、语言描写的形式
A一种是自言自语。如:“唉,这鬼天气!又闷又热,蚊子也来捣乱,一夜没睡,真倒霉!”王老五不停地边拍着蒲扇边咒骂着。
B第二种是一个人对别人说话。如:老马对小马说:“孩子,光听别人说,自己不去试试是不行的。” C第三种是对话。D第四种是几个人议论或交谈。
病例分析:
1、门被打坏了,开了一个拳头大的窟窿。班主任来了,说:“谁踢坏的?”
捣蛋鬼董小天说:“没看见。”旁边的张小勇还帮董小天说话:“开了窗,好通风。”。高芳芳说:“是董小天踢的。”董小天不承认。老师说:“还有谁看见的?”“没看见。”李星说。
这段描写显得单调乏味。如果加上符合他们性格的个性化语言,就会好像真的听见他们的声音;同时添上相应的表情和动作,就会加强对话的表达效果:(请改写)
2、门被打坏了,开了一个篮球大的窟窿。班主任来了,瞪着眼:“谁踢坏
的?”捣蛋鬼董小天斜着眼,冷笑着:“鬼知道,又没有人叫我一定要看好
门?”旁边的张小勇,朝老师做了鬼脸:“哈,开了窗,好通风。”谁知这一下却惹恼了站在旁边的高芳芳。“是董小天,他来时,一阵风正好把门关了,他就抬起脚,用力一踢。”董小天脚一跺:“大白天别说梦话!你小心点,不要诬陷好人!”“我才不瞎说呢,大家都看见的。你凭什么,做了坏事,还要耍嘴。”老师说:“还有谁看见的?”“我,没看见。”李星使劲地咽了一口水,神情恍惚。
捣乱鬼无事生非,油嘴滑舌;张小勇油嘴滑舌,混淆是非;高芳芳正义、勇
敢,不留情面;李星性
格软弱,胆小怕事,各自的思想境界以及性格特点活灵活现。
2、材料:“咣当”,李奶奶家的窗玻璃被我们的足球打碎了,我、李明、肖越赶紧撒开腿就跑,李奶奶拿着笤帚堵在大路边,“哪儿跑?”我们你看我,我看你,都低下了头,“说,睡踢的?这么准?”“不是我。”我说。李明偷着指指肖越,肖越白了李奶奶一眼:“不知道。”李奶奶说:“好吧,一起赔。”我说:“是肖越。”李明也跟着说好像是他,肖越说:“不是我,不是我。”李奶奶拉起他就走.(请结合情境,加上人物说话时的表情动作,把对话写具体,要表现出李奶奶的愤怒,我的胆小,李明的心眼多,肖越的不诚实,耍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