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德·泰莱是纽约曼哈顿区的一位神父。一天,他来到教区医院一位垂危的病人床前,意外地听到了这样一段话:“仁慈的上帝!我喜欢唱歌,音乐是我的生命,我的愿望是唱遍美国。作为一个黑人,我实现了这个愿望,我没有什么要忏悔的。现在我只想说,感谢您,您让我愉快地度过一生。并让我用歌声养活了我的六个孩子。现在我的生命就要结束了,但死而无憾。仁慈的神父,现在我只想请您转告我的孩子让他们做自己喜欢做的事吧,他们的父亲是会为他们骄傲的。”
一个流浪歌手,临终时说出这样的话,让泰莱感到分外震惊,因为他听到太多的临终忏悔。而这名黑人歌手的所有家当,就是一把吉他。他的工作是每到一处,把头上的帽子放在地上,开始唱歌。四十年来他如痴如醉,用他苍凉的西部歌曲,感染他的听众,从而换取那份他应得的报酬。
这位黑人歌手是真正幸福的,他在自己充满激情的歌声里无怨无悔地走过了一生。
上苍在赋予一个人生命的同时,一定也赋予他(她)独特的使命— 做白己最想做的事情。漫长的岁月里,每个人的使命都潜藏在自己的心灵深处当夜深人静,我们专注地倾听自己的心跳时,一定能够听到那个来自心底的声音,告诉我们人生的方向在哪里。
遗憾的是,滚滚红尘中,我们的目光太容易被灯红酒绿所吸引,我们的耳朵太容易被嘈杂喧嚣所干扰;在渐行渐远的岁月深处,我们往往听不清甚至根本听不到自己内心深处最真实的声音。
庸常的生活中,我们的选择太容易被世俗的观念所左右:职业要体面的,环境要舒适的,薪水要最丰厚的,甚至放任自己在物欲的世界里沉醉,而全然不顾自己的内心是否充实是否安宁是否充满成就感。就这样一个人在尘世的迷途里越走越远,直到某一天与死神狭路相逢时才猛然惊醒,方才看清自己的来路上洒满失落洒满遗憾甚至追悔。可惜一切为时已晚,此刻,除了忏悔,还能给这个世界留下什么呢?
人生在世,做自己最想做的事情吧!这是一生的幸福所在。
生命的状态,人生的风貌【8】
三月初,我到上海出差一周。
星期三下午,忙里偷闲在街上散步。我躲开市中心华山路的人潮和车阵,钻进一旁较安静的复兴西路。5分钟后,转到高邮路。此时,我看到一个奇妙的景象:整条高邮路,一个人都没有。上海有近2000万人,市中心竟然有一条街道,一个人都没有。那一霎那,我如获至宝,仿佛自己是低头沉思的科学家,顿悟到E=mc2 ,或是《桃花源记》中的渔夫,走着走着发现被时光遗忘的新大陆。
我喜欢热闹,平常跟人搅和不在话下,就连思考的方式也力求花哨。但当我在偶然间看到空无一人的大路,却有种放空和归零的满足感。
满足什么呢?因为一切空了,所有的新事物都可能出现。空的街,可以蛇行;空的手,可以拿起很多新东西。另外,空无一人,让我们终于关心起自己。人潮拥挤,我们忙着看热闹;形单影只,才开始写日记。在空旷的街道,我清楚地听到自己的呼吸、心跳、脚步和心情,意识到生命的状态,让我对生命更珍惜。
不仅是自己的生命,还有天地万物。清晨的阳明山,没有车,只有雾。吸着湿甜的空气,整个星期的晦气一次吐出。看不到人,只有树跟我作伴。这些树活了几百年,都没有名字,我只不过匆匆数十年,干吗自以为是?
我回想过去的一年,所有空荡的街景,发现再怎么拥挤的城市,都有没人的角落。纽约大学旁的街道,本来是学生最多的地方,星期天的清晨,却一片死寂。无人的街,就像散场后的剧院,有些寂寥,但多了沉思;无人的街,就像过气的巨星,或许伤感,但多了智慧。
站在角落觉得世界空荡,只是自己搞孤僻,走出角落就热闹了。若在舞台中心还觉得空无一人,那就是真的空虚了!这时还能走到哪里?在杭州,我坐着小船,划到湖中央,四下无人,只有水中的太阳。前不见古人,后不见来者,那一刻我想:热闹是多好的感觉,陆地是多好的依靠!
所以到了巴黎,我不走进水里,只站在水边。走过杜乐丽公园的喷水池,我看到三张椅子,我开始编织三个好友的故事:他们坐在喷水池旁,像水柱一样口沫横飞地辩论着文学、历史、哲学……
我离开巴黎,回到台北。外面的世界固然迷人,但我仍抵抗不了家的引力。公转,让我看到人生不同的风貌,但回家,才能好好享受热水澡。我打开家门,扭开电灯,家里一个人都没有。我口渴,走进厨房,煤气炉上的水壶是满的,上面贴了一张字条,写着:“这是开水,可以喝。”
我喝了一口,慢慢微笑。也许走遍世界的目的,只是让自己能体会这一张字条的美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