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顶好日子和坏日子,是有一定比例的。就是说,你的一生,不可能都是好日子——天天蜜里调油;也不可能都是坏日子——每时每刻黄连拌苦胆。必是好坏日子交叉着来,如同一块花格子布。如果算下来,你的好日子多,就如同布面上的红黄色多,亮堂鲜艳;如果你的坏日子多,那就是黑灰色多,阴云密布。
以上的说法,想来会有人同意,但好日子和坏日子,是以什么来划分的呢?什么是好坏日子的分水岭、试金石呢?看法恐怕就不一致了。比如,钱吗?好像不是。有钱的人不一定承认他过的是好日子,钱少的人或没钱的人,也不一定感觉他过的就是坏日子。健康吗?好像也不是。无痛无灾的人不一定觉得他过的是好日子,罹病残疾的人也不一定承认他过的就是坏日子。美丽和能力吗?似乎更不像了。
看看周围,有多少漂亮能干的男人女人,锁着眉苦着脸,抱怨着岁月的难熬啊……
说了若干的标准,都不是。那么,什么是好日子和坏日子的界线呢?
不知他人的答案如何,我猜,是爱吧?有爱的日子,也许我们很穷,但每一分钱都能带给我们双倍快乐。也许我们的身体坏了,每况愈下,但我们牵着爱人的手,慢慢老去,旅途就不再孤独。也许我们是平凡和微渺的,但我们竭尽力量做着喜欢的事,心中便充溢温暖和安宁。
这是什么呢?这就是好日子了。你的那块格子布上,绽开了鲜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