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多磨难:学会为自己鼓掌【2】
朋友,也许你会说,一个人来到这个世界上,即使做出了惊天动人的业绩,也应该夹着尾巴做人,时时刻刻要谦虚谨慎,不要一有成绩了不得,尾巴翘得比天还高,说话口气比谁都大,自己为自己鼓掌,无疑给自己的脖子上套了一根无形的绳索。
其实,人生如舞台。平时,台下有很多双眼睛看着你的一言一行,一举一动。如果你的言行举止,非常精彩的话,台下自有很多掌声回报你。但是,掌声不是说来就来。要知道,掌声时常与人们做着不规则的游戏。当你以成功者的姿态站在人生舞台上时,掌声才为你而鼓。从这点上说,掌声只垂爱于成功者。可是,一个人要想在人生舞台上,分分秒秒地演好戏,并且时时能够获得掌声,处处都能拥有鲜花,恐怕比登天还难。这是因为,你作为一个人,不可能永远是一个常胜将军;你作为一个人,不可能每时每刻都洞察一切,都明了一切,因为你总会有错漏的地方出现。如果你是一个失败者,你是一个失误者,人家还会给你鼓掌吗?
哲人说,生活的强者需要掌声来鼓励,需要鲜花来祝贺。然而生活中的失败者居多,这就需要人们具备一种良好的心境。当你置身于“山穷水复疑无路”的困境中,你要为自己鼓掌来增加力量,增加成功的希望,增加胜利的自信。在你失败的每个人生驿站中,你应该自己为自己鼓掌。虽然这时,自己的掌声有点微弱,也会给自己增添信心,也会给自己增添斗志,也会给自己增添豪情。
诚然,人的一生中都会有机会获得一些稀稀落落的掌声,但仅仅是别人的掌声,那是远远不够的。人要学会自己照顾自己,自己激励自己。要做到这一点,你必须在生活中不断地为自己鼓掌。
为自己鼓掌是一种精神的复活,它可以让你走出逆境。这是因为,有了自己的掌声,就会让自己远离流言蜚语,给自己一份明澈的心境;自己为自己鼓掌,你就会在自己掌声的氛围里,燃烧起希望的火种。
为自己鼓掌是一张药方,可以治愈悲观沮丧的毒瘤,活跃血液。可以不知天高地厚地说,我们不可能做一个常胜将军,但我们可以争做一个永远不知“愁滋味”的人;不管成功也罢,不管失败也罢,我们可以永远不必理会别人那贵如黄金的掌声。
为自己鼓掌是一枚不可多得的金牌,它可以让你多一份荣耀,少一份自卑,那他就会永远躺在山之谷,海之滩,不思进取,不思开拓,就会在自我折磨中毁掉自己的一生。如果多了一份荣耀,就会激励自己永远去奋斗,永远去拼搏,什么苦也吃得了,什么累也受得住。到头来,工作拔萃,事业有成,成为人类的胜利者。
朋友,人生多磨难,生活的理想是为了理想的生活,我们应该不断地为自己鼓掌。风又如何,雨又如何,笑又如何,哭又如何!为自己鼓掌,人生之路会越走越宽广,人生之路会越走越坦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