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秋时,公孙仪曾任鲁国的相国,他喜欢吃鱼,鲁国的老百姓都争相买鱼送给他,公孙仪全都没有接受。他的兄弟对此不太理解,便问:“兄长既然喜欢吃鱼,为什么又拒绝人家的馈赠呢?”公孙子仪笑着回答:“兄弟你这就是有所不知了,正因为我喜欢吃鱼,所以才不能接受人家的赠鱼。你想,如果我失去这个位子了,谁还会送鱼给我吃呢?正因为我在这个位子,别人才会送鱼给我。如果我接受人家的鱼,吃了人家嘴软,我就必然要给人家办事。这样,就会违背原则,就不能认真执法了,久而久之,自然也就会被罢免相位。相位罢免了,虽然我还是喜欢吃鱼,但谁还会再送给我呢?现在我不接受人家的赠鱼,也就不会被罢免相位;虽然不要别人的赠鱼,但我可以长久地吃自己的鱼。这又有什么不好呢?”他的兄弟这才真正明白,兄长这是靠己不如靠人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