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一个叫、男孩,父亲要他学拉丁文,但他对拉丁文不感兴趣,便对父亲说:“我不喜欢拉丁文,能不能换个事情做?”
父亲说:“可以呀,你去挖水沟好啦,牧场正需要尸条灌溉渠道。”
于是,小男孩便真的到牧场去挖水沟。
可是,拿惯笔的人,拿起锹来却十分吃力,当天他就累得疲惫不堪,他咬紧牙关再坚持了一天。
到了傍晚,怎么也熬不住了,他只好承认:“疲累压倒了我的傲气。”他终于回到了学拉丁文的课堂上。
在以后的岁月里,小男孩一直记着从这件挖水沟的小事中得到的教训:
必须承认
人有所长,也有所短;
人有所能,也有所不能。
正是这件小事,改变了小男孩的一生,使他认识到,一个人不管多么优秀,也有所短,也有所不能。所以,他总是善于借别人之长补自己之短,借别人所能补自己所不能,只要别人在某些方面比自己优秀,就大胆起用,成为自己能力的延伸,成为自己事业之树的枝条。
最后,他终于成长为国家的栋梁,他就是美国历史上第二位总统约翰·亚当斯。小事微不足道,但小事不可忽视,只要善于从小事中总结经验,汲取教训,小事也可成就伟大的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