兔子的胆小是出了名的,经常受到的惊吓总是像石头一样压在它们的心上。
有一次,众多兔子聚集在一起,为自己的胆小无能而难过,悲叹自己的生活中充满了危险和恐惧。
它们越谈越伤心,就好像已经有许多不幸发生在自己身上,而这也就是它们之所以成为兔子的原因。到了这种地步,负面的想像便无止境地涌现出来。它们怨叹自己天生不幸,既没有力气和翅膀,也没有牙齿,日子只能在东怕西怕中度过,就连想要抛弃一切大睡一觉,也有什么都听得见的长耳朵的阻扰,赤红的眼睛也就变得更加鲜红了。
它们觉得自己的这种生活是毫无意义的,这又成了它们自我厌恶的根源。它们都觉得,与其一生心惊胆战,还不如一死了之好。
于是,它们一致决定从山崖上跳下去了结自己的生命,结束一切烦恼。就这样决定了,于是它们一齐奔向山崖,想要投河自尽。这时,一些青蛙正围在湖边蹲着,听到急促的脚步声,如临大敌,立刻跳到深水里逃命去了。
这是兔子每次到池塘边都会看到的情景,但是今天,有一只兔子突然明白了什么,它大声地说:“快停下来,我们不必吓得去寻死寻活了,因为我们现在可以看见,还有比我们更胆小的动物呢!”
这么一说,兔子们的心情奇妙地豁然开朗起来了,好像有一股勇气喷涌而出,于是它们欢天喜地回家去了。
大道理:不要为我们现在的遭遇就埋怨命运的不公,实际上,世界上还有很多比我们更不幸的人,想想那些更不幸的人仍旧坚强地活着,我们又为什么不能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