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过漫长的车程后,终于抵达了目的地,那时山里正值隆冬,北风呼啸天气最为寒冷。我和同事们聚在了炉火旁,以玩游戏和闲聊来打发时间,这样的聚会虽然不算多有特色,但在这样的一天当中算得上热闹了。热闹终会散去,每当夜深人静时候,就会安静的如蜗牛似的,蜷缩进那占地不足15平米的小屋子里。
屋子十分简陋,只有一张小木床,一盏暗暗的灯,一张桌子以及桌子上摆放的一些书本而已,这样的小屋在冬日显得有些沉闷,唯独还有一扇小窗才有了一点好了一些,这样的氛围让我不经意间想起一首诗“窗含西岭千秋雪,门泊东吴万里船”,而此刻这里既没有雪,也没有船,让我更生了一丝的落寞之情,落寞的人总爱推开窗,望着远处给自己寻求期冀。我亦是如此,便不自居的、默默的走向了窗,看着孤寂的夜。然而,好景却不常在,偏偏只看到了这窗前独自兀立的枯木,真是旧愁未去,新愁还来。其实与其说是枯木也有点用词不精准了,它是被呼啸的北风扫尽了往日的风华,独留这一枝枝秃干,憔悴在人世。
小屋的墙并不厚实,夜里的风总是嗖嗖的灌了进来,这冷真是无法让人言说,更别提安稳的睡个好觉了。随着夜的加深,风势变得越来越大,松林发出的阵阵的惨叫,由远及近,慢慢推来,直至小屋时,小窗也被吹得颤抖了起来,在这时间那枯枝也被风刮得摆向了窗前的玻璃上,嗤嗤嗤嗤,突然觉得那树枯枝好似变成了魔鬼的爪牙,在玻璃上磨牙喝血,声音又大了起来,嗤嗤嗤嗤嗤嗤,好像要用狰狞的魔爪抓烂玻璃破窗而入了……而我早已被这可怕的声响吓得是不知所措,把被窝裹了个密不透气,面对这凄凉的夜,这刺骨的冷,这咆哮的风,我所有的坚强都被轻易的攻破,最后不得以的用眼泪来示弱。
长冬过后,山里的阳光明显柔和多了,这样天气让我终于可以推开窗户呼吸些新鲜空气了,于是我时常推开窗户,看着外面,看着那根枯干的枝条。
一天清晨,我一如既往的打开窗户,却不经意的看到那枯木上长出一些新芽,咦,春天来啦,此刻的我内心一阵喜悦,脸上不自觉的也挂上了微笑,一阵春风带来了新绿,同时也带来了希望。我想,枯木它一直都不曾死去,它长久以来一直活着,坚强的活着,它无畏于别人的冷落,无畏于别人的误解,始终一如既往的走着自己的路,它卧薪尝胆,它韬光养晦,它自己把握着生命的契机,一旦这个契机到来便势如破足般的生长,蜕变。
而后在那里工作了一段时间,我便被调回了城里,回到城里后没有那凄厉的风,也没有那诡异的夜,然而那棵枯木却长在了我的心里,让我更加懂得了如何让生命顽强起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