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历山大大帝给希腊世界和东方、远东的世界带来了文化的融合,开辟了一直影响到现在的丝绸之路的丰饶世界。据说他为此投入了全部热情与活力,出发远征波斯之际,曾将他所有的财产分给了大臣。
为了登上征伐波斯的漫长征途,他必须买进种种军需品和粮食等,为此他需要巨额的资金。但他却把全部财产都给臣下分配光了。
群臣之一的庇尔狄迦斯深以为怪,便问亚历山大大帝:“陛下带什么启程呢?”
对此,亚历山大回答说:“我只有一件财宝,那就是‘希望’。”
据说,庇尔狄迦斯听了这个回答以后说:“那么请允许我们也来分享它吧。”
于是他谢绝了分配给他的财产,而且大臣中的许多人也仿效了他的做法。
大道理:所有的人都生活在希望之中,希望是积极心态的催生剂,有了希望,又有一颗积极的心,没有办不成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