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小我就喜欢读书,特别是《安徒生童话》,它伴随我走过了十一个春秋,当小息时或睡觉前,我总爱捧起它,体会体会其中的意境。
夜晚,天上挂着一轮皎洁的明月和几颗稀疏的星星,一切是那么的宁静而神秘。在如此的境界里,读读书将是多么好的事情啊。于是,我拿起《安徒生童话》,想读一读。
怎料,书却自动打开了。月光洒遍了窗外,眼前的一切都闪烁着银光。突然,一道绿色的闪电划过夜空,直射我的眼睛,我下意识的闭上了双眼。当我睁开眼睛,发现自己正在一艘大船上,大船的装饰很考究,大大的帆、高高的船灯,使我不敢相信自己的眼睛。这时,我听见了一阵脚步声,我连忙躲在一堆箱子的后面。
走来的是一个年轻的男子和一位漂亮的姑娘,她们的衣着和我现在的衣装就仿佛隔了几个世纪。他们站在船头愉快地交谈着。这时,一个披着金黄色长发的美丽姑娘浮出海面,可是她的装束和我们的并不相同。她蔚蓝的眼睛凝视着船上那个的年轻男子,嘴里仿佛说着什么。我连忙从船上的地道下去,打开地窖的门,想到大海里去找她,可是我一进大海,便晕了过去。
当我醒来,发现自己躺在软软的床上,房间里的一切是那样富丽堂皇:墙壁是用珊瑚砌成的,窗户是用透明的琥珀做的,天花板上镶嵌着各色各样的贝壳,一张一合,贝壳里还有千万颗珍珠。我向右一看,是一个小姑娘,“是你?”我惊喜地发现,她正是我要找的那个小姑娘,只是它的下半身和我们不同,并不是两条腿,而是一条粉红色的鱼尾巴。“我们见过面吗?”她问。“没有,你叫什么名字?”我问道。她说:“我在家里是最小的,你就叫我人鱼姑娘吧。”我高兴地说:“人鱼姑娘,是你救了我?”“嗯,我们人鱼,年满十五岁时就可以去海面上看看了,我听姐姐说,你是人。”“对,我生活在陆地上,那里很美。不过你这里不是海底吗?怎么,没有海水?”人鱼姑娘笑了笑,说:“噢,你是说这个啊,这是我的房间,我叫人把海水放出去了,好叫你休息。对了,明天是我十五岁的生日,你陪我一起去海上吧。”我说:“当然好了,可是,我不会游泳啊。”“试试这个。”人鱼姑娘拿出了一粒白色的东西,递给我,“它可以让你在海底来去自如。”我服下它,自由自在地和人鱼姑娘在海底一起玩耍。
晚上,我和人鱼姑娘一起浮上水面,看到了那艘大船,上面灯火辉煌。我说:“我去问问他们在干什么。”我打开地窖的门,看见一位胖厨师,便问:“厨师,船上在干什么呢?”“今天是王子的生日初中,大家正在忙活位王子举行舞会呢。”厨师回答。我关上门,游回人鱼姑娘身边,说:“王子过生日呢。”“我想上去见见王子,能见王子一面,我愿意付出我的全部。”人鱼姑娘说。这时,人鱼姑娘的一个姐姐游上来,说:“妹妹,你真的决定要见王子,见王子,必须有两条腿才行。”“嗯,可是,我怎样把这条讨厌的鱼尾巴换成两条腿呢?”人鱼姑娘问道。那个人鱼说:“妹妹,我听奶奶说,换成两条腿要付出很大代价的,光是生命,就很长。我们人鱼能活三百年,而人差不多能活八、九十年,所以,变成人要损失二百多年的生命。”“我不怕。”人鱼姑娘虽然很坚定,但是声音显然有了些颤抖。那个人鱼接着说:“可是,还要去找海女王,她才能帮助你。”说完,那个人鱼便游回了海底。
“谁是海女王?”我问道。人鱼姑娘说:“海女王是除了我父亲、我奶奶以外海里权力最高的人鱼了,她精通药理,可是,一般人鱼很难接近她的王宫。”“那我们还要去找她吗?”我问。“嗯,为了王子,我可以付出一切。”人鱼姑娘说。我们潜入海底。
来到海女王的宫殿,人鱼姑娘找到海女王,问道:“海姨,我要变成人,您能帮我的忙吗?”海女王上下打量了人鱼姑娘一番,说:“要双腿,必须用你那美妙的声音作交换,你行吗?”人鱼姑娘坚定地说:“行,我愿意!”海女王拿出一瓶深蓝色的药水,请人鱼姑娘喝了下去,“啊!”一声撕心裂肺的叫喊,我连忙抱住她。霎时,她的鱼尾巴变成了修长而美丽的双腿。海女王送给她一件华美的晚礼服。
来到宴会大厅,王子正和一位邻国公主快乐的舞蹈着。他见到人鱼姑娘,被她的美丽惊呆了,王子立即放开邻国公主,径直向人鱼姑娘走过来:“小姐,你叫什么名字?”人鱼姑娘的眼睛里透出忧伤,她轻轻的碰了碰我的手,我说:“王子,她不能说话……”“没关系,美丽的姑娘。”王子拉起她的手,轻轻跳起舞来。我悄悄从地窖下了海。
刚刚来到城堡门口,海女王就出现了,她手里拿着一瓶紫色的药水:“这个,可以让小鱼恢复声音,但是——”“但是什么?”我急切地问。“但是,如果王子心里没有她,她就会在他变心的第二天早晨化作青烟,灰飞烟灭。”海女王把药递给了我。我横下心,回到舞会大厅。
人鱼姑娘正忘情的与王子跳舞。我走过去拉拉她的衣袖,她立即跟我过来。“这是海女王给的药,能让你恢复声音。”我说。人鱼姑娘的眼睛里突然有了神采。“可是,王子若是不爱你,你就会在他不爱你的第二天早上化作青烟飞灭……你愿意喝吗?”我接下去说。人鱼姑娘沉默了一下,点了点头。这就是爱的力量哪!爱的力量可以帮助人战胜一切!我把药给她,她喝下去。“我……是不是能说话了。”她说道。“是啊,是!”我兴奋不已。
这时,正巧上王宫里的女孩子位王子献歌,人鱼姑娘也跑上去唱了一首,她的声音比其他公主的声音美妙得多,国王、王后向她投来赞赏的目光,王子也向她鼓掌……这时,我感到自己轻飘飘的,像一朵云,一直飘啊飘,飘上了天空。我急忙喊:“人鱼姑娘,人鱼姑娘……”
我回到了家,睁开眼睛,我发现原来,这仅仅是个梦。
晚上,我又做了一个甜甜的梦,梦见人鱼姑娘和王子在一起,生活得很幸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