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我们的节日作文
光阴似箭,日月如梭。作为中华民族最传统、最隆重、最喜庆的节日——春节即将来临,它象征着团结兴旺,寄托了人们对未来的美好希望,蕴含着中华民族文化的智慧和结晶,凝聚着华夏人民的生命追求和情感寄托,传承着中国人的家庭伦理和社会伦理观念。历经了千百年的积淀,异彩纷呈的春节民俗见证了底蕴深厚且独具特色的春节文化。
在这个节日,由于亲戚们都要聚在一起,人们早早的就忙开了。我的父母也是如此,春节前几天就拉着我一起去超市、菜场采购年货。既要考虑到一帮小孩聚到一起又疯又闹地,得准备点他们爱吃爱玩的:又得想到大人们谈笑风声必备的瓜子、花生……。这样一来,我们回来时,车上必定是大包小包,装得满满的。
到了除夕夜,一切准备就绪,亲戚全都到齐了,一家人便围着桌子坐好吃团圆饭,大家个个脸上都挂着灿烂的笑容。开饭了,一盘盘带着宁波气息的佳肴从厨房陆续端来——红膏呛蟹、新风鳗鲞、春卷等等。爸爸正和伯伯、叔叔谈着这一年来的事业、楼市、股市;妈妈正和姑妈、婶婶说着家常,交流孩子的学习情况;而我则什么都不管,一心吃着妈妈烧的美味佳肴。酒过三巡,大人们纷纷拿出红包派发给孩子们,这也是小孩子最兴奋的时刻!能拿到红包,孩子们个个嘴上像抹了蜜——“万事如意”“事业成功”“长命百岁”“寿比南山”等拜岁祝福的语言一句句从小小的口中溜出,一声比一声甜。吃完饭,一家人团团围坐,吃着糖果,品着茶,茶香弥漫,全家人其乐融融地看着春节联欢晚会,手机里贺新春的短信更是络绎不绝。人们的手机不停地送出祝福,收到祝福,不亦乐乎,脸上流露出幸福的笑容。 到了12点,大家都会下楼放鞭炮、放烟花。一道道光划过天空,绽开一朵朵花瓣,而地上也是火树银花、多彩绚丽??
到了第二天,又得一大早起床,和父母一起去走亲戚,我们孩子便会跟在大人、长辈们旁边,向他们拜年、讨要压岁钱,这里一个红包,那里一个红包,不过一会儿口袋就被装得满满的,此时我们也会特别的满足和欢乐。在随后几天里,我们会走亲访友,好好地吃上几顿,把过去一年中不好的回忆都抛之脑后。
春节旧一年的结束,也是新一年的开始,在新的一年里我祝大家将会以新的姿态出现,都能身体健康,心想事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