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苍生大医》有感
本影片讲述的是全国著名老中医、原深圳平乐骨伤科医院名誉院长郭春园的感人事迹。
郭春园是河南人,也是我国传统正骨四大流派之一“平乐郭氏正骨”的第五代传人,他集祖传秘方、正骨医术和60多年骨科经验于一身,被国内同行专家赞誉为“中华骨魂”。
影片的一开始就是郭春园老大夫在灯下写书的情景,老伴儿劝他早点休息,他却说,自己老了,今天脱下的鞋明天还不知道能不能穿上,早点完成早点安心。虽然影片才刚刚开始,但已经让我们看到了一位认真负责、以治病救人为己任甚至不顾自己身体健康的一位老中医形象。
紧接着就是一位在车祸中被碾压双腿的姑娘(蓝岚)被送入医院,即使当天晚上不是郭春园老大夫值班,他也急忙去了诊室查看病人情况,这时,老大夫的儿子的诊断结果是最好截肢,但是郭老大夫不同意,即使只有一线希望他都希望能给病人健全的身体。
此时别人都劝说,病人家属不在,不截肢如果出了问题很难说清,但郭老大夫坚持不进行截肢,要进行进一步探查研究更好的解决方案。郭老大夫不怕身败名裂也要最大可能保护患者的身心健康。
不论何时都把病人当做自己的孩子,既是对病人的认真负责,也是无愧于自己的医德。
郭大夫不仅自己恪守医德、认真仔细,对自己的儿女也要求很严格,儿子忘记交代护士注意患者的手,即使在儿子面临竞选业务院长的关键时刻,他也当着很多人的面训斥他;女儿面对掉进粪坑的脏臭患者难以下手,他命令女儿写检讨,反思自己,不写就开除她。郭老大夫教导儿女有方,儿子女儿都认真反思了自己的错误,成长得更好了,也让郭老大夫更加欣慰。
后来这位姑娘病情恶化,截肢再次被提起,郭老大夫此时已经确诊左手食指癌症并且截了部分手指,他拔掉了输液管去阻止医生们截肢,提出新的治疗方案,这个姑娘是名舞蹈演员,不能没有双腿,他发话:如果没有人可以做这个手术,他不怕身败名裂,愿意自己去。最后郭老大夫的儿子接下了这个手术,然而郭老大夫仍旧在手术室站了一夜为他们把关,出了手术室就晕倒了,甚至被下了病危通知书。
在昏迷中他回忆起了当年学医的情景,他的父亲也是不慕名利,只管治病救人,解救病人的痛苦,他们郭家人从来不贪财,这是老祖宗的规矩,病人力所能及支付诊金,实在穷困的甚至可以不付诊金,但是在郭老大夫这一代,他的儿子女儿开始谈论起医院的财产归属,老大夫却决定把所有的专利秘验方和自己从医六十年经历写成的书都无偿捐给医院,儿子此时很不理解父亲的做法,他辞职离开了医院,谁都不知道去了哪里。
然而病魔不会管你是否受人爱戴,郭老大夫终究油尽灯枯,在弥留之际,儿子也回来了,他的众多病人都想见他最后一面,一位老人带着孩子来感谢老大夫,老大夫却为他把了脉,看了病,让女儿拿笔记下他念的药方,念着念着就离开了人世,病人们从病房门口一拥而入,为老大夫的离开痛哭。
结尾处,一位老奶奶慕名前来找郭老大夫诊病,却被告知郭老大夫已经不在人世,她落寞地离开了,儿子看到后说自己可以为她看病,老奶奶头也不回:“看不起。”儿子以手掩面,他大概此时才知道父亲一直不愿提高挂号费,甚至无偿提供给医院秘方的原因,不是所有人都负担得起挂号费和医药费,对有些人来说也许不算什么,但对于穷苦人家来说就是无法承担的昂贵费用,最后儿子追了出去,愿意无偿为老奶奶诊病,他看起来也是真正地明白了以后该如何行医治病救人,真正能够传承他父亲的衣钵了。
郭春园老大夫逝世后,中华人民共和国卫生部和国家中医药管理局于20xx年5月追授他为“人民健康好卫士”荣誉称号。影片到此结束,但影片的内容和想要表达的精神我想我们可以好好体会。
“凡大医治病,必当安神定志,无欲无求,先发大慈恻隐之心,誓愿普救含灵之苦,见彼苦恼,若己有之,深心凄怆,勿避艰险、昼夜、寒暑、饥渴、疲劳,一心赴救,无作功夫形迹之心,如此可为苍生大医”这句话是影片的主旨,若说我一开始背诵大医精诚只是浅显地理解了一些表面意思,此时看了影片中郭老大夫的所作所为,便是真正地明白了:要成为一名无愧于天地,无愧于自己医德的苍生大医,不仅仅是医术好就可以了,医术好是必然的,但是也要把患者当成最亲的人,体会他们的所思所想,理解他们的难处,不要自己高高在上。身为一名医生,更应该尊重生命,尊重每一位病人,只有真正体会患者的痛苦,我们才能用心为患者治病,用尊重赢得尊重。
一名好的医者,他的内心世界是纯净的,不惨杂世俗,只有这样才能达到可为苍生大医的境界,我还差得很远,我们都还差得很远,但前路未知,我们都在朝着这个方向努力,也许未来,我们就是下一个“苍生大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