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恋这件小事》观后感
很久以前互联网刚刚兴起的时候,国内有一篇被传得很火热的网文,名为“毕业那天我们一起失恋”。现在看来这个名字实在是有些太文艺太装了,但是不得不承认,这又的确是很多人都曾经经历过的状态。为什么毕业就要分手?因为在校园里面的爱情,经不起社会的摧残。那是几乎不考虑所谓的工作(也没工作可言)、所谓的身份、所谓的地位、所谓的家境……只要“感觉”,感觉对了,就可以牵手在一起了。
所以很多人回望过去,都觉得那是最美好的一段感情,在校园里,真正可以做到两小无猜,真正可以做到青梅竹马,真正可以做到一击即中,不理老师、家长、不理同学叽叽喳喳的窃笑,也不理将来是否可以继续在一起……最美好的初恋,已经留在了每个过去的记忆里。
当泰国纯爱系电影《初恋那件小事》推出的时候,着实让我有些惊奇。因为泰国电影在我印象里,要么是泰拳教学展示片如《拳霸》系列,要么就是各种千奇百怪的恐怖惊悚片,在我心目里,泰国这个充满着神秘的国度,银幕上一向也是重口味乱箭齐发。所以按照我的事先印象,《初恋那件小事》一定会是男孩在校园里失手杀死喜欢的、却又不喜欢自己的女孩,这件事一直被男孩当成小事,若干年后女孩的冤魂前来复仇……我想多了,《初恋那件小事》,真的讲的,就是有关于初恋的这件对于别人来说很小、自己却犹如天大的事。
《初恋那件小事》的故事,是典型的小女孩暗恋大帅哥的套路,但俗套的故事里,却有着让许多人有共鸣的情节。例如,为了喜欢的人,努力的改变自己,不喜欢读书也要使劲去读,就为了让对方看得起自己——这一点,在九把刀的《那些年》里也有体现;再例如,把属于他的东西当做自己的珍宝,即便这东西在对方眼里可能一钱不值;再比如,有事没事都去找对方,在对方眼皮子底下时不时的走来走去,争取“曝光率”;再再比如,和朋友约在什么地方见面,其实只是为了看到他……对方喜欢打球,我也去看打球;对方喜欢画画,我也去画画;对方喜欢看书,我也去图书馆……总之,只要对方做什么,我也做什么。
《初恋那件小事》这部电影最能勾起曾经每一个在学校里,内心为某人萌动过的人的回忆。暗恋是如此的痛并快乐着,就像影片里的小女孩,每天都在纠结是不是要告诉对方,可是却一直说不出口。最终真的鼓起勇气了,却发现男孩牵起了别的女孩的手,自己只能拼命的忍住眼泪,还得强装没事,对着自己喜欢的人说,祝你们幸福。
我相信很多人对于曾经的这些回忆,也就到此为止了,很多事都是没有结局,也没有答案的。不过《初恋那件小事》还会剩下的另一拨观众,提供了另外一种恋情——那就是互相暗恋。当你决定摆脱过去,忘记对方的时候,你改变了自己,却已经在对方心里逐渐赢得了最佳位置。不过当局者迷,也许你已经察觉不到心爱的人的变化,仍是在自怨自艾里度过每一天。
那么,再这样下去,就是影片给出的童话一样的荡气回肠的美好的结局了。这是我们许多人都不可能有的经历——许多年后,大家已经在社会上兜兜转转,经历了许许多多。如今,我们能光鲜亮丽的坐在电视机前,笑谈自己的过去,将初恋这件小事,没事儿般的放在万人面前。不过当曾经执迷的他真的在你面前,我才会发现,原来那些刻骨铭心,依然刻骨铭心。我未嫁,你未娶,我们虽然表面上故作淡定,在内心却都无比执着的等待着对方。这是《初恋那件小事》给出的一个美丽的结局,也是许多人不曾拥有的、只能在银幕上圆掉了的梦。
这也是电影最美丽的地方。它能帮助我们造梦,去实现那些现实里也许会充满遗憾的事情。小水和阿亮的故事,简简单单,平平淡淡,却也足够动人,这就像我们曾经的回忆那样,在那个炎热的夏天里,座位前座位后……暧昧的感觉,原来就是这样的让我们心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