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恋这件小事》观后感
初恋这件小事,有关于我们所喜欢过的第一个人。仅以此,送给所有爱过和在爱中的朋友们。
《初恋这件小事》,其实是一部爱情电影,来自于泰国。故事的主人公阿水,是个初一的小女生,平凡如曾经的你我,普通如一棵小草。她喜欢上的人,是高一的阿亮学长,一个优秀到让她仰望的男子。一个俗套的丑小鸭的故事,却因为这个初一小女生的勇敢与执着而改变了样子。
初中的我们,似乎总是充满了天不怕地不怕的勇气,不怕错过,不怕受伤。心思单纯地去喜欢,没有那么多的世俗与物质,因而更纯粹。阿水 第一次见到阿亮,是在阿亮爬上树救下一只小猫的时候,这个男孩子不小心扯下了树上的芒果,于是一瘸一拐地走到阿水面前问她“要不要芒果?”从小被忽视的阿 水第一次遇到这样的男子,印象深刻。但让她彻底喜欢上阿亮,或许是在阿亮在她们被人插队的时候挺身而出为她们讨公道。年幼的孩子,总是容易被感动,因为经 历太少,所有总是会深深记住别人所给予的一点点温柔,从此念念不忘。大多数人的初恋之所以是悲剧,恰恰是在于我们紧紧抓住那一点点温暖以求得到更多,却忘了要去付出。初恋时,原来大家都不懂爱,只是执着于心中的一丝悸动。于是我们任性,狂妄,以为可以地老天荒。但最后,只是惨淡收场。
爱上一个人的时候,我们往往把自己放入尘埃之中,只敢伸手去远远触碰某人经过时温热的空气,而不敢接近。年幼的女孩子在爱着的时候遇 到感情困扰,总会迷信书籍。阿水也不例外,她在书中得知,要把爱作为动力,让自己变得更美好,那么某人就会自然注意到她。于是,她开始努力地改变,而她的 三个死党,更是尽全力来为她达成梦想。她拼命地学习,戴起了牙套,试着美白,在死党的陪同下去与阿亮邂逅。虽然当时那么年幼,但爱却让这孩子勇敢而坚强。 丑小鸭到白天鹅的过程是那么漫长,但在打磨之下的阿水已初具光芒。她去演白雪公主,却因为阿亮一句戴牙套的白雪公主而冲到牙医楼下大叫:医生,我不要戴牙 套。喜欢着某人时,总是习惯于把某人的每一句话当做圣旨,把某人的喜恶当做自己的价值标尺,而自己的一切,都是无足轻重。这样的热烈与热情,或许只在年幼 时吧。因为不曾经历过,不曾痛过,于是勇敢无畏。
在经历痛苦的蜕变之后,蛹化作蝶,但却没飞到自己喜欢的花朵身边。不是不想,只是不能。阿亮的死党喜欢上了已成天鹅的阿水,又是洒狗 血的剧情,两兄弟爱上一个女孩。友情与爱情,似乎永远都会成一道难解的题。阿水收到阿亮的玫瑰,却被告之是为朋友送来的;她被约到楼口,在遇见阿亮的一 刻,却听到了阿亮死党的表白。最后,阿水拒绝了他,但她不知道,在他们分开后,阿亮答应了自己的朋友,不会和阿水在一起。有时候,爱情会沦为友情的牺牲 品,但有时候,兄弟又会为女人反目。感情的事,永远都是难分对错,只分值不值得,只在于你爱不爱,你后不后悔。
重色轻友是人类天性之一,阿水为了与阿亮等人的聚会而错过了死党的生日,从此决裂。初中的我们,也曾如她们一般,总有那么多爱恨,那 么分明刻骨。爱你,就给你一切,但一旦你背叛,就彻底分开。爱就是爱,恨就是恨,没有中间选项,我们不会对着讨厌的人假笑,也没有故作大度的原谅。成长的 时候,我们一层层戴上面具,似乎早已忘记曾经那么爱憎分明的自己。
女孩子的友谊,比想象中脆弱,但好朋友之间的爱,却可以超越一切愤恨。阿水最后和死党抱在一起唱着她们自己的歌。而她也在好友的鼓励 下,决定在自己去美国之前,勇敢地表白。因为,她要让阿亮知道,曾经有个疯婆子,为了他,改变自己长达三年之久。在游泳池旁,她告诉阿亮,自己所做的一 切,一切的改变,都是为了阿亮。但在把玫瑰送到阿亮手上的时候,她看到阿亮衬衣胸口上写着:小彬(女)爱阿亮。原来,终究还是晚了,阿亮已经和那个叫小彬 的女子在一起。年少的阿水,在一次次怯懦中,就这样丢失了自己的爱情。
阿水最终去了美国。只是有很多事,她还来不及知道。比如,阿亮有一本厚厚的相册,里面拍的全是她,有白天鹅的她,还有丑小鸭时候的 她;比如,阿亮曾经送她的玫瑰,是阿亮亲手种的,是阿亮打算送给阿水的表白礼物,只是阿亮最后一刻不敢说出口才骗她说是受人之托;()比如,阿亮曾看着她和别 人离去的背影小声说:阿水,做我女朋友好吗?比如,阿亮知道她为改变自己所做的一切努力,却为了保护这个少女的自尊心而装作什么都不知道;比如,在阿水去 美国前坐在窗口独自哭泣的时候,阿亮从他窗下走过,放下了那本相册……
年少时的感情,总是充满了太多错过,一半的原因来自于命运的捉弄,一半的原因却是因为年少的自己太自以为是。年幼懵懂,于是充满幻 想,总觉得自己喜欢的人会懂得自己说不出口的爱意,明白自己的用心良苦。但是开不了口的话那么多,怎么可能事事料中,最后的结局,唯有错过,唯剩错过。
初恋,其本身就是一个用来错过的过程。而初恋时喜欢上的某人,只是为了教会你如何去爱自己,如何去爱别人。只是多年以后,当你再次重遇那个某人时,你或许会发现他早已无法和你记忆里的那段美好重叠。但请你不要难过,初恋留给我们的,本就只是一段刻骨铭心的记忆和一段深深浅浅的感动。初恋的美好,不是在于你喜欢过的某人有多好,而是在于当年爱人时的纯粹与透明。初恋代表的,不是一段多美好的爱情,而是我们所回不去的热血年少。我们缅怀的,或许只是曾经的自己,曾经的年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