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趣高中作文
刚上小学那会儿,我不喜欢语文、数学,因为这些科目一点也不好玩,还老要考试。所以,尽管差不多天天都被老师留下补习,学习成绩还是一塌糊涂,班上排名毫不含糊地总是第一名,不过是倒数的。
老师心里着急使不上劲,无可奈何之下,使了个激将法。有一回上完了补习课,最后一个离开教室时,老师对我说:凌空啊,你可不能老当咱们班的看门狗啊!想起了那个毛绒绒的小东西,就像孙猴子被玉皇大帝封成弼马温一样,我不但没有什么羞愧,也没生气,还挺高兴。回到家里马上对爸爸很自豪地说,老师说我是看门狗。我就喜欢当小狗。可爸爸愣了愣神,一句话也没有说。
终于,有一天爸爸说话了,他问我:“凌空啊,你喜欢音乐吗?”。我说:“当然喜欢,哇里哇啦地唱,还不用考试。”爸爸又问:“那你想学学弹钢琴吗?”
想起了小朋友们围在老师的钢琴周边一起高高兴兴使劲唱歌的情景,我脱口就说:“想学,弹琴多好玩。”
“学弹琴可不是玩”爸爸说:“想学就得认真学,要有一定要学好的决心”
“只要不考试就行”我向爸爸表明了态度。爸爸沉吟了一下没有理我。只是说,那就试试吧。
于是,爸爸为我请了一位老师。
第一次上课的时候,我走进琴房,老师就叫我在钢琴边坐下,然后端详了我一回儿,问我:“你特别想学弹琴吗?”我说:“不,是爸爸要我弹的”。老师又问我:“那你喜欢吗?”我说:“不知道”。老师又端详了我一会儿,说:“好吧,老师给你弹一支莫扎特的“渴望春天”你听听看,好听不好听”。我说:“好啊!”
于是老师坐到琴前,略一沉思,一段美妙的乐曲就从老师的手指上流淌出来。老师边弹边讲:“凌空你听,一股带着丝丝暖意的春风正吹拂着雪山,山上的小溪又欢腾起来了,溪边的柳枝正随风漫舞,蔚蓝色的天空下,芳草萋萋,朵朵小花点缀的草地,充满了生气。啊!一群唧唧喳喳的小鸟飞了过来,他们似乎正在称颂着春天的温暖……”老师娓娓动听的讲解伴随着悠扬的琴声,似乎把我带到了我刚去玩过的,云南玉龙雪山下那仙境般的东巴谷。
呀!原来音乐里面还藏着这么美丽的图画。虽然是听到的,但在脑子里却比经历过的更加美丽。
琴声停止了,老师问我:“好听吗?”
“好听极了”。我说
“喜欢吗?”老师又问
“喜欢极了”。我说:“可是,老师你也去过东巴谷吗?”
老师说:“没有。我刚才说了,这首曲子是莫扎特写的“渴望春天”,是莫扎特在阿尔卑斯山下写的。音乐就是这么奇妙,你听了就能把她和东巴谷联系起来。这说明你很有音乐悟性。好了,以后老师会给你讲得更多。咱们就开始学吧”。
就从这一天开始,每周一次,从“小汤”起步,我就学起了钢琴。
没有几个月,我就从“爷爷的大钟”弹到了“蓝色的多瑙河”。这期间,我学会了看五线谱,还知道了什么是和声、和弦,什么是主旋律、什么是伴奏……无意之间我忽然成了我们班的演奏家。有一次,上音乐课,王老师问,咱们班上有会弹琴的小朋友吗?全班同学异口同声地指着我说:凌空会。王老师叫我去试试。我问老师弹那支曲子,老师说弹一支你比较熟悉的。我于是弹了一支李希乃尔的小奏鸣曲。王老师说我弹的真是不错,指法很规矩,还有点表现能力。被老师这么一夸,我一下子成了全班的“小明星”。就像是安徒生笔下的丑小鸭一下子变成了白天鹅一样,我感到了从未有过的痛快和满足。
有一次弹完琴我正在穿衣服,老师问我的学习情况,我说一般,不太好。可是老师不信,他说:“音乐和文学是双胞胎,是天生不可分的。文学或者语文就是没有声音的音乐,音乐就是有声音的文学。孔老夫子的六艺不就把诗、书、乐包括在一起吗。至于数学呢,伟大的科学家爱因斯坦说过,他的很多科学想法,都是从音乐中得到启发的”老师停顿了一下,又接着说:“所以,凌空啊,只要你努力,我相信你也一定能学好的。因为你有很好的音乐悟性。”
老师的鼓励打动了我的心。再说,我的爷爷还当过编辑呢,我为什么就不能学好语文呢?我问爸爸,怎么才能学好语文,爸爸说要多看书。我就请爸爸给我买些故事书。说来有趣,不看不知道,一看就上瘾。我现在连上厕所也要抱一本书了。妈妈直跺脚,说眼睛要看坏的。爸爸慢条丝理地说那就在厕所里再装一个大一点儿的灯泡吧。
我越来越喜欢语文了。我觉得老师说得真对。语文就是没有声音的音乐,音乐就是有声音的语文。你看,那一部电视剧里能没有音乐。只有伴随着那或起起伏伏、或悠悠扬扬、或慷慨激昂的音乐,电视剧才更加有味、更加好看。不信,你把伴音拿掉,看看还有几个人要看电视剧。但是,喜欢听音乐的却大有人在。
我们班的不少小朋友都喜欢玩电子游戏,但却一点也不能打动我的心。我喜欢看动人的故事,听美妙的音乐,写心里的情趣,。因为只有这三件事情才能给我带来乐趣。
我现在还不太喜欢数学,也不知道音乐为什么会和数学产生关系,为什么爱因斯坦会说他的很多科学想法是从音乐中得到启发的。但我相信像爱因斯坦这样伟大的科学家是绝对不会说假话的。所以我相信,只要我努力,总有一天我也会从音符里找到数字,或者从数学中听到音乐。现在仅仅就是这个想法,就已经叫我激动不已,或许只有到了那个时候,我才能真正找到藏在音乐里的全部乐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