坐在沙发上翻着自己许久没有动过的小木箱,刚从一个袋子里翻出来。几乎都不记得它的存在了,几年前搬家,很多东西不记得放哪儿了,匆忙中把一些平常不怎么用的物件都打包放在了楼上。加之以生活的忙碌,也就无暇顾及这“老古董”了。
抹去了上面的尘土,终于露出了它的真面容——一个土黄色的别致小箱子,锁孔已是锈迹斑斑,钥匙更是无处寻觅。我小心翼翼地把锁撬开,一叠依旧崭新的照片从眼前冒了出来。上面隐约写着***小学毕业照留念。顿时,我的鼻子一酸,一股热流从心底里涌了上来,好熟悉的地方啊!这么些年了,那时候我们的样子仿若一下子清晰地在眼前闪过,真快呀!
照片里二十几个小孩子站在靠西墙的一面,正对着朝阳,身着浅蓝色校服,眼睛炯炯有神地望着前方,就像春天树林里的蜻蜓,满是朝气和活力。我是站在靠右边的一个,也是那时最矮的一个,由于正对着夏日的太阳,眼睛微微有些眯着,依然掩藏不住喜悦的表情。有人说,童年是一幅画,里面什么颜色都有,像是墙上的涂鸦,很随意而自然,处处是太阳的影子。罗大佑说,童年是一首歌,一首装着好奇装着幻想的奇妙的旋律,趴在桌上迷糊时看到一只蝴蝶,小小的心早已化身蝴蝶飞向了湖边的田野,那样的自由和调皮。我说,童年是一叠飘着鸟语花香的相片,笑脸和蓝天是油彩,天真和淘气是没有边际的旷野。也曾在奔跑中嬉笑,也曾在打闹里撒野,怎能不教人留念?
随着年龄的不断增大,接受了很多新的人新的事,也淡忘了许多人和事,这或许是时间的法则,总要不断地更新存储,只是,唯有童年会历经光景的打磨,久经沉淀,会越来越浓。当我把这一叠封装的相片翻找出来时,也找回了多年未见的老朋友,还有那段生命里最甜美的回忆。虽然有些人一时想不起名字来,但我们之间的交往和曾经的那些举止都一点不漏地再次重现。小时的情谊是铁铸的,无论走在哪里,任何时候只要再相遇,依旧是那样亲近和熟悉,时间隔开了我们的容颜,唤不回那些过去的,却抹不掉我们共同拥有的。
记得,那时我常去他家玩,手里捧着一些上课必备的用具,还有半包没有吃完的方便面。到了他家门口喊几声,听到屋内他的回应,也就忘了冬日早晨的寒冷。开开门进去就在院子里靠着栏杆下象棋。冬天的栏杆上总会有一层霜,明知道摸上去很冷,还有一点点的疼,却总想试一试那种感觉,在上面按着手印,摇摇晃晃写下自己的名字,勉强能认得。兴许是兴趣太强烈的缘故吧,好几次玩得忘乎所以,一看表已是八点半,太阳已升起在了半空,我们急匆匆收拾了一下撒腿就往学校跑,到了教室门口,低着头默默不语,就像偷吃了饼干的小狗,眼神傻傻的,愣愣的。让人看了可气可怜似乎又有那么一点点可爱,哭笑不得。老师凝重的眼神就像动画片里孙悟空的火眼金睛,问道:“又去哪玩去了?都几点了,是去二狗子家捡炮仗去了还是玻璃球?还不快坐下!”一声呵斥下,我们慌了神地走向桌椅旁,打开课本一本正经的跟着同学们念起了课文:“锄禾日当午,汗滴禾下土------”
中午放了学还会去池塘边钓鱼,我们几个领着一大群“部队”下水摸田螺、捉螃蟹,心情好时能逮几只青蛙,放在手里紧紧地握住,免不了仔细端详一番,那时候似乎什么都能引起极大的兴趣,看着这只可怜的青蛙,脑袋里不断地小声嘀咕:“为什么是竖纹呢?它是怎么叫出声儿的呀?”想了半天啥也没想通,无奈,只好放了。也不知是时间充足还是我们很有耐心,坐在青石上,手捧绑着鱼线鱼钩的竹竿能一动不动坐上一个多小时,眼睛直勾勾盯着水面的鱼漂,好似一位深山老翁,心里却像热锅的蚂蚁,盼望着盼望着。这时,鱼线猛的动了一下,“不急”,又动了一下,“不急,再等等”,大概有三四下轻微的晃动后,我们的脸上也绷得紧紧的,如冲锋的战士接到了不许轻举妄动的军令,略微的有点庄严。鱼漂一个猛子就被整个拖进了水里,“上钩了!”随着敏捷的一用力,连着“嗖”的一声鱼线刺破了冷寂的空气,一条亮闪闪银灿灿的草鱼被举在了半空中。摸了摸鬓角的汗珠,会心的笑了,笑得是那么甜,那么美!
此时,我看看镜子里的这个壮年,再看看相片里的那个孩子,才发觉时间如此之快,倏地一下子回到了从前,又倏地返回到现在,一晃十几乃至几十年。怪不得总能看到一位中年的老师站在校园外望着一颗老树久久不肯离去,怪不得时常听到长辈们说自己老了老了,怪不得数不清的电视剧里就别多年重逢的老友相见时说不出一句话,彼此紧紧地相拥在一起泪流满面。时光啊,感谢你赐予了我这么多,却又有丝丝说不出的感伤呢?
阳光穿过窗户洒了进来,轻柔地拂过我的面颊,自己好像是一个稚气未脱的孩子,这一缕缕阳光像是向我招手,那个充满童真充满困惑的孩子此刻已是可以撑起一片天空的七尺男儿,手捧一枝点燃了的蜡烛,对着太阳轻轻吹灭,那散开来的青烟如梦幻般地熏染着我,熏染着流年,我的一瞥之间,就已是多年岁月。那些儿时的伙伴也远走他乡,在为梦想拼搏着,奋斗着。我想,当他们偶然路过一所学校时,也许会停下来,望一望那些可爱烂漫的孩子,还会记起曾经的我们,追忆那绿油油的草地,还有树枝上那只曾令自己发呆的小鸟。
窗外满是枯黄了的树枝,寒风四处游荡,一阵小旋风刮乱了地上的落叶。也许,再过几天窗外又将是皑皑白雪。只是,我的心,暖暖的。岁月的回忆里,没有冬季,只有春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