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寿国家森林公园位于宾县宾西镇境内,距哈尔滨市区50公里,占地面积773公顷,是离哈尔滨市最近的一处天然森林公园。园内山峰平均海拔340米,最高峰海拔490米,虽说没有崇山峻岭,但群峰起伏、层峦叠嶂,亦有引人入胜之处。1993年经原林业部批准建立了长寿国家森林公园,原林业部部长徐有芳题写了园名。20xx年被国家旅游局批准为AA级旅游区。目前已经开发出丞相峰,擎天峰、背阴山及姊妹峰等景区。
宾县是我的故乡,所以提到长寿山总有一种亲近感,而且我居住的城市位于在大平原上,长寿山大概是离我最近的山景,对于两天的行程是个不错的去向。端午这一天,我和飞翔户外的驴友们一行二十余人再次来到长寿山。
车开到园内,下了车一眼看到的就是月亮湖,湖面清波荡漾,映着湖边喷发的长寿泉。长寿山有多处泉眼,小溪淙淙,汇入自东向西贯穿公园的猞猁河,最后流入松花江。由于是假日,来玩的人不少,见到很多黑A的车牌,长寿山不愧为哈尔滨的后花园。
我们首先爬的是丞相峰。丞相峰面向我们的是一面垂直岩壁,岩壁总高度在150m左右,很适合攀岩或岩降。一条之字形回转的登山路,是在石壁上开凿出来的,全长有218米,途中有一些树木遮阴,还有几处石亭供游人休息。沿石壁攀上,没有想象中的燥热,一路有惊无险,相传丞相峰是金代丞相完颜阿骨打率兵多次打垮辽军,最后战死的地点,沿途还可以凭古吊今,观赏到丞相石、泼墨泉、回心亭等景观。
站在峭壁的高处,山下的月亮湖尽在眼底,对面的擎天峰也郁郁葱葱地呈现出来。擎天峰上最醒目的是山腰处的寿星雕像,洁白如玉的身躯在苍山的掩映下,活灵活现。山下还有一处规模很大的小木屋,不知道是什么来历,不过倒是个露营的好地方。
来到山顶,山风吹来越发清爽,一扫些许的疲惫。几颗大树上拉着线绳,上面挂着五颜六色的经幡,有几分到了藏区的感觉。山尖上立着一座近20m的高塔,名字叫做平安塔,好名字,长寿也要讲究质量,平平安安是最基本的述求了。我觉得这是森林防火用的瞭望塔。
下山的路相对于攀岩走壁来说,那是一路坦途。山下有一个长寿洞,高5米,长45米,洞内供有一尊大佛名为药王佛,药王佛是为人们祛病除灾的佛,有药王佛保佑,相信可以有病祛病,无病防病,免灾免难,长命百岁,此洞也因此得名。洞中还供有几尊菩萨的画像,和药王佛在一起可以算是超强保寿组合。
再往前有个叉路口,左转可能是去背阴山景区。我们直接上了景区公路,在一个类似公交车站的地方等候后面的人。候车亭的后面是一个拓展基地,场地项目包括匹特搏彩弹射击、沉船求生、信任背摔、语路心程、齐心协力等;高空项目包括空中断桥、空中抓杠、天梯、缅甸桥、人猿泰山等项目,惊险刺激。
离开公路去擎天峰景区,我看到了吉华长寿山滑雪场。吉华滑雪场区位环境好、配套设施全、服务功能强,为全国知名雪场之一,拥有初、中、高级雪道及儿童雪道、U型雪道、猫跳雪道等共十五条,这些雪道在山顶处相互贯通,有的陡峭,有的平缓,为不同技术水准的滑雪者提供了选择余地。想当年我第一次滑雪就是在这里,踩着雪板绕山而下,耳畔是呼啸的风声,眼前是掠过的雪野,惊险刺激。冬季冰雪掩盖了一切,没料到雪道的尽端现在竟然是一池清水。
沿着石砌的台阶,开始了擎天峰的攀登。这段路石阶比较少,大都是钢柱钢梁上面满铺的木板,木板的颜色暗淡,可以看出有些年头,钢结构上锈迹斑斑,显然是维护的不够。从画面上看来往的游人不少,入口的石阶上面还有一伙儿烧烤的,味道很正,想买人家不卖,要送咱还不好意思。
路旁有很多大石块,形态各异,据说这里的花岗岩形成于两亿一千万年前,可追寻探索两亿年以前的岩浆活动,其地貌景观未经任何人工雕琢,浑然天成。
走到山顶,我们看到了石堆中立起一个的石柱,这就是擎天柱,它矗立在海拔632米气势雄伟的擎天峰上,有种高高在上、可望不可及的感觉。
擎天柱外的路很平坦,不过不能大意,木板路悬挂在半空中,悬挑端没有护栏,一失足就是千古恨。
走到半山腰就看见老寿星的后背。寿星雕像于20xx年8月8日雕像完成,雕像高度20.08米,整体采用288块优质汉白玉组成。据说塑像选址经多方人士指点,背靠高山,面向平川,身占四方,拄龙杖捧蟠桃,眉须飘洒守岁月,慈目笑意望众生,是长寿山点睛之处。又据说老寿星落成时发生奇异现象,上午10:01分吊车正在组装老寿星头部最后一块汉白玉石时,雕像头上的天空突然出现了五彩光环,光环持续了约2分钟,为老寿星增加了一笔浓重的神奇色彩。
向下走,迎寿台四面汉白玉浮雕,东面竹简碑文、南面福禄寿禧图、西面童子献寿图、北面松鹤延年图;祈寿月台四周福禄寿禧雕刻围栏,迎面八仙祝寿图浮雕,中间立福、禄、寿香炉;延寿道,总宽六米,中间一幅画卷式福禄寿图浮雕,图上雕刻有最长之“寿”字,寿字延长20.08米,寓意长寿。
离开擎天柱景区,我们有沿丞相峰向回走,就在景区入口不远,有一块栩栩如生的神龟石,高3米,长9米,此石从头部身部四肢看非常像一只正在爬行的龟,更奇的是在龟石的后背石缝上长着一棵大树,此景非常奇特。数百年前,这里是金上京会宁府通往五国城的交通要道,是古来兵家征战的军事要塞,发生过许多辽金争战时的传说。如神龟孵卵,孵出五千铁甲军帮助金军打败了辽军。还有一个关于它的顺口溜:摸摸神龟,一辈子不用愁,摸摸神龟腿,一辈子不缺嘴,摸摸神龟背,能活一百岁。
长寿山国家森林公园是依托吉华长寿山滑雪场发展起来的森林公园,这里群山环绕、碧水穿流、奇峰竞秀、石洞幽深、古木参天,有着得天独厚的自然条件,还有历史的遗迹和长寿这一美好的主题,随着景区不断的开发建设,相信长寿山会越来越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