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日正午,黛玉正卧在床上歇午,耳边忽听得一阵嘈杂之声,心下纳罕道:“大晌午的,谁在吵闹?”一壁想着,一壁已掀帷下榻,也不等紫鹃打水来盥洗,便出去看个究竟。
行至院门,见潇湘馆外,众婆子正拦着一个小厮在那里口舌不清,只听林之孝家的训道:“你是哪家的小厮?姑娘们住的园子,你如何进得来?”
那小厮急得满脸通红,道:“你们搞错了,我是女的,是来找林黛玉的。”
黛玉一怔,遂细细打量起那人的装扮:只见他穿着大红短褂,底下是靛蓝粗布裤子,头上并没插戴花翠,只见头发在脑后松松绾住。心道:“说他是个小厮,听他话音清脆,分明是个女儿。若是个女儿,为何这等怪诞装束?”
正想着,那人眼尖,早已瞅见了她,忙冲过来拜道:“你是林黛玉吧?我是路文萃,你好。”
说着,又将右手伸将出来。黛玉不解何意,只得福了一福,问道:“你是谁家的女儿?竟知道我的名儿?”
路文萃道:“一时也说不清,你把那些人都支走,我跟你一个人说吧。”
黛玉见这路文萃言语虽有些粗陋,却也憨直可爱,遂向众人道:“这是我在苏州的一个故交,你们不必大惊小怪,都散了吧。”说毕,将路文萃引入院中。
一进门,只见两边翠竹夹路,隐着一道曲栏,曲栏后小小巧巧几间房舍。路文萃心道:“书上说潇湘馆环境幽雅,林黛玉姿容绝色,今天一见,果然名不虚传。只是这么好的一个人,居然闷在这里,以后还要病死,太可惜了。不如劝她跟宝玉私奔吧,省得她整天念什么‘一年三百六十日,风霜刀剑严相逼’,最后葬送在这儿,多不值呀!”
遂将要说的话心内略略盘算了一下,随黛玉进了屋。
只见屋内书架上垒着满满的书,窗下案上设着笔砚,窗上糊着银红的“软烟罗”,映着窗外翠竹,越发显得娇艳。路文萃心道:“书上说贾母带刘姥姥来时给黛玉把翠绿的窗纱换成了银红,看来刘姥姥已经来过了,我得赶紧劝她私奔,要不然再过几十回,她就‘魂归离恨天’了。”
紫鹃上了茶,黛玉问道:“你家在哪里?怎么闯了这园子里来?”
路文萃忙笑道:“我是你们这个时代以后两百多年的人,久闻你的芳名,特地坐时空隧道,回到十八世纪来拜访你的。”
黛玉听得好生纳闷,因问:“你满口说的都是什么?十八世纪是什么?时空隧道又为何物?”
路文萃把脑门儿一拍,叹道:“哎呀,我忘了,这些你都不知道。简单地说吧,有了时空隧道,你想去哪儿就去哪儿,想见谁就能见到谁,不论是死了的,活着的,中国的,外国的,都能见着。”
黛玉听了,越发不知所云,心下想,姑妄听之吧。因曰:“怪道你这等怪诞模样,原来是未来之人。待我遣人去请宝姐姐,叫她也见见。”
说毕就要回头叫小丫头。
路文萃忙道:“别别别,薛宝钗那种假道学,我一想就头疼,我来是有正经事要跟你说的。”
黛玉只得问:“什么事?这样当紧?”
路文萃笑道:“黛玉,我问你,你知道‘如花美眷,似水流年’的出处吗?”
黛玉飞红了脸,啐道:“呸!这种混帐话,我如何知道!”
路文萃诧异道:“你怎么不知道?你葬花的时候跟宝玉一起看的,为什么不承认?你要是不知道,又怎么说是混帐话呢?”
黛玉被她问得一怔,心下暗想,这些事她如何得知?
路文萃见黛玉恼了,忙笑道:“其实像什么《西厢记》呀,《牡丹亭》呀,看了就看了,也没有什么大不了的。我们那个时代,比这更‘混帐’的书都多的是,大伙儿看了也没变得怎么样。我今天来就是为了劝你一句,你和宝玉既然两人心里都明白,也都乐意,可是这荣国府里人人居心叵测,你整天为了他伤心落泪的,也没个结果,多憋气呀!我看老太太也未必真想成全你们,更何况薛姨妈,大太太二太太?再加上一个宝钗,一个湘云,都是你的情敌。我看你不如带上点值钱的东西,再带上紫鹃,跟宝玉私奔了吧。”
黛玉先时还听得怔怔的,一听到“私奔”二字,不由香腮带赤,杏眼圆睁,站起来骂道:“你这个没礼数的丫头,我拿你当贵客招待,你却疯疯癫癫地说了这些不经之谈来欺负我!等我告诉舅舅舅母去!”
路文萃又是皱眉,又是笑,忙上前拉住黛玉,笑道:“别生气呀!你把我当成宝玉了?以为告诉了你舅母我就怕你了?”
黛玉方才回过神儿来,坐下来哭道:“你与我既不在一世,何又说了这些话来怄我?”
路文萃道:“我没想气你。你别一听了这些话就着急,你和宝玉私奔了,以后既不用尝寄人篱下的委屈,也不用为了什么金呀玉呀的吃醋,多好呀!”
黛玉正要分辩,忽听门外雪雁传道:“宝二爷来了。”
忙用帕子拭泪。宝玉进门,笑道:“来得不巧了,不知道妹妹这儿有客。”
又向路文萃拜道:“这位姐姐尊姓大名?我怎么从未见过。”
路文萃叹道:“不愧是宝玉,还能认得出来我是女儿。”
因笑道:“我是路文萃,你好。”
宝玉刚要回答,忽见黛玉粉光融滑,面上尚有泪痕,忙上前问道:“好好儿的,谁又怄妹妹哭了?”
黛玉道:“何尝哭?只是听得这位故交说了些南边的古迹,又想起我在苏州的家来。”
路文萃诧异道:“什么古迹?刚才分明说的是……”
黛玉忙岔道:“宝玉,你还没见过我这位故交吧……”
路文萃急得站起来道:“宝玉,我跟你说吧。你还是带点儿值钱的东西,与你……”
黛玉站起来道:“天也不早了,也不便留你,紫鹃,送客。”
说着,将路文萃推出门外。
众婆子不容分说,将路文萃拥出潇湘馆,那路文萃口中犹嚷道:“宝玉、黛玉,你们不如私……”
宝玉在房中听得纳闷,因问道:“方才那位姑娘为何装束如此怪诞?她说‘私’什么?”黛玉红了脸啐道:“那样没礼数的丫头,提她做什么?”遂怒而不答,宝玉不解何意,见黛玉恼了,只得上前屈就叫了几百声好妹妹方罢。正是——
路文萃穿越时空访潇湘;林黛玉恼羞成怒逐贵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