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人最终哭了,是抱着那个坟歇斯底里的痛哭着,是旁若无人的呼唤着,是用那凄婉悲凉的声调啼唱着……猿啼三声泪沾襟,更何况人呢?
她是一个人坚强的老人,青年的她不服命运,当男人在外工作时,她独自含辛茹苦的拉养着3个孩子,当岁月催老着孩子的年龄,风霜也染白了她的青丝秀发。当大儿成家立业有了自己的房子,当女儿嫁人生子有了自己幸福的家庭。他和小儿子,一起住在新修的大房子内。那是小儿子的家亦是她的家。尽管也常常和小儿子拌嘴吵架,但内心却永远充满幸福与满足。但似乎命运最爱和坚强的人开玩笑,在老人平静的岁月中再度激起浪花……一次在家准备晚饭,老人心不禁一疼,她靠在椅子上,试着缓和一下,接着而来的消息却让她不得有片刻休息。“快啊,你儿子出车祸了……!”村子里都在传,是一阵阴风裹挟着她,老人先是一震,接着眼眶中噙满泪花,他不顾一切慌忙起身就往公路跑,大家在后面追喊着:“不要慌,已经送去医院了……”她仍然跑着,似乎要追上那受伤的儿子,追上儿子那疼痛的灵魂。她累了,喘着大气,无力地坐在了那盘曲的转角。那熟悉的摩托车静静瘫在了路旁,似乎在残喘着生息。而车上的人却不知何处。她哭了,双手捂着脸,情不自禁的抽搐者,呜咽声震惊了过往的飞鸟,阳光隐藏在了云朵中,风温柔地拂过她的面颊,却只风干了老人的斑斑泪痕。
迎面而来的人们惊动了她,她努力起身却移不动这瘦弱的身躯。大家扶起了老人伴着一切萧穆回到家中。他是怀着希望的,他是相信命运的。那一夜,无眠……第二天,便坐车来到医院,长途的颠簸增添了她的疲惫。一到医院她也倒下了!但老人恳求这要先看儿子,医生心疼地允许了。远远的,隔着一快小玻璃,她看到了病床上的儿子,插满了医药管子,安详地睡着。她眼角又不由湿透。这一夜的,老人又未眠,因为她怕一闭眼,儿子就悄悄离她而去了,清醒时至少可以守着儿子,这是幸福的。寒夜中伴着眼泪,她呆滞着不敢多想一刻。几夜的未眠消耗着她的体力,但即使未眠,命运最终仍夺去了她的儿子。噩耗穿了“药瓶,掉了……”她慌忙奔到病房外,看见儿子挣扎着,一下二下,她的心似刀割,随着那频率而跳动。他看着失控的儿子,失声喊着嚷着与命运做着最后的争夺。终于,儿子停下了然心亦也停下了。最后,那层薄薄的玻璃却也成了他们之间永恒的障碍,一个在里头,一个在外头,不同的只是白发人送黑发人。儿子睡了,永远的睡了,她也累了,但却还有再睁眼的时刻。后来的便是一系列的琐事,老人应付着,只是每个晚上,不管是皓月当空或是阴雨绵绵,陪伴她的只有同伤的老伴和那不谙世事的上天。
但日子不会因谁的离去而停下,命运的残酷是不让你有把握宁静的时刻。短暂的葬礼过后,又是大家奔向各自忙碌生活的时候。老伴闲不住,又出去上班了,留下的只有这座伴她多年的房子与她相依为命,而这物是人非的暗伤只有她慢慢咀嚼了!从开始的不习惯到习惯,从悲伤到无奈到平静。时间总是在教人成长,在磨砺心扉。就这样一个人,一个影,一座屋,伴着孤独而生活就是她的全部。
一次老伴的回家,一次无意的口角。又在老人平静的生活中激起点点浪花。老伴是个直言老实的人,不会浪漫也难以体贴内心。这她是了解的,这也是2个人这么多年风雨同舟的原因。但因染上了寂寞的瘾,老人也想要老伴放下心的一次温柔安慰问候。但此时2个直言相对的人都撞上了时,老人心里的刚毅却幻化成了一颗柔腻的心,所有的委屈与孤寂压袭到心头,老人转身离去独自涉过田埂,来到了儿子的坟头,这一刻,她卸下了压抑许久的盔甲,她坐在了坟头,悲鸣者,哭喊者,摇动了坟上的苇草,惊动了天上的寒鸦……这是一个母亲对儿子深深的怀念与眷念。这是一个女人对命运多舛的难奈。老人心累了,于是抓住了这个机会将内心积蓄许久的苦水迸发出来了。她毕竟只是个女子,是一个需要关怀需要疼惜的女人。命运却爱和她周旋,夺去了她身边未曾离开过的儿子,老板也长时在外,养了许多子女拥有许多子孙自己也只能孤零零守着记录着曾经三世同堂热闹景象的老房子。
老人守着房子,守着这个零碎的家,守着往昔,守着记忆与旧梦。老人喜欢夜晚开一盏灯,她希望尽管再漆黑的夜晚儿子的灵魂也能伴着光线找到回家的路,继而黯然地入睡,只是少了平日的拌嘴与寒暄;老人喜欢找不到东西仍呼唤儿子的乳名,只是每当喊出的那刻不得沉默一阵,然后喃语道,“已经不在了,不在了……”;老人仍喜欢独自坐在门外听雨声,伴着雨声,似乎还能幻听到儿子那一声淡淡的“妈,吃饭了……”的余音,还能模糊看到屋内忙碌的身影自己和儿子为小事较真的情境,屋内一家人幸福的样子,屋内幸福和谐谈笑的场面。然而自己却被时空隔在了门外,她是真实的,再也融不进那屋内的幸福与热闹中去。有的走了,有的散了,徒留下一个老人陪着房子装着回忆。泪水夹杂着雨水,时光将那幸福消散到遥远的天际,永远的定格在了往昔的岁月。老人害怕打雷声,但因儿子孙子总会围绕在她身边聊天打牌共叙天伦,于是老人也喜欢上了雷声。而如今,当窗外漆黑的夜晚闪着银蛇般的光线时,老人紧闭好了窗,躺坐在床上,守着孤灯,拿着那冰冷的照片看看,说说话,直到深夜才缓缓睡去,唯有那盏灯亮着,照亮着儿子回家的路,提醒老人要坚强。
当年华逝去,只有她一个人了,当偌大的房子只有一个人的身影了,当来去的走廊上下的楼梯,反反复复的日子,却再也撞不出一句问候,再也难以回首多说一句,那千言万语那深情回眸只拉长了一个沉沉的叹息,最后还是只能继续走着。终于,当时空与心灵的不小心碰撞,再小的事也能打败一个人的全部信念,老人最终还是忍不住了,抱着那黄土,倾诉着内心的孤独释放下坚强的外衣。至今难忘那则广告。一位孤身老人为儿女准备了一大桌年夜饭,一个急促的电话却打破了老人精心的准备与等待的心。“忙,忙,都忙啊……”老人盖着一件旧衣,微弱的光线伴着无节目的电视闪烁着,老人闭上了眼微扬着嘴角,淡淡地笑着,不知这笑是笑这世态炎凉生活变化无常,还是忆起那过去的点滴幸福而不由莞尔感动。我宁愿相信后者。不知老人睡下是永远地睡去与回忆长眠还是短暂的休息在下一刻黎明来临之际,睁开眼重复昨日单调的生活……
镜头停了,我们的思绪却动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