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节的假期真是飞快,转眼已接近尾声。
闲暇时,翻看日历,想着日子离自己生日不远了。却蓦地看到两个字——惊蛰。继而那首诗腾空而出:促春遘时雨,始雷发东隅。众蜇各潜骇,草木更横舒。这便是惊蛰了。饶有兴趣,我也想趁这最后的假期,外出走走,顺便找寻一下惊蛰的气息。
虽是刚刚过完年,街上的店铺陆陆续续都开门了。只是行人甚少,想来也是,毕竟春寒料峭。可如今天气甚好,阳光明媚,天空湛蓝。我便循着往常的小径,踩着初春的阳光,溜到了郊外。
阳光铺洒开来,到处都是金灿灿的一片。长长的铁轨在远方与蓝天相接,煞是美丽。睡了一冬的麦田在阳光的沐浴中也睁开了眼,朦朦胧胧的绿和灿灿的黄相融,像一幅油彩画。只是麦田里几所突兀的白房子,显得格格不入。说是几所,其实也只一间,是那种钢板搭成的可移动的房屋。我忽然想起,奶奶说,年前省政府下达命令拆迁。我们这一路挨着国道的人家全都遭了殃,说是要赔偿,其实都是先拆再赔,那些人到现在还没拿到什么钱呢。抬头,仔细看那白房子,屋外乱七八糟的东西扔在田地里,七零八落的脚印在麦田里踩出一条小径来。周遭的麦子都东倒西歪的,身子惨黄。心中不免有些凉,这么冷的天,住在这破房子里能暖活吗?我边想边走,“扑扑腾腾”眼前掠过一群麻雀,竟都落在了那白屋子上,想来是我惊吓到了它们。
阳光一点点昏暗下去,郊外便冷了些。林林总总的树倒是不少,可惜都还没有惊蛰的气息。清汤挂面,一排排站在那里,似一幅斑驳苍老的画卷,枝枝交错,凌乱时光。我,则像是穿越其中的过客。路过白房子,忍不住怔了几秒,黄昏的阳光斜过树林,铺在屋顶上,恍惚,有童话中的美丽。
沿着小径返家,来时愉悦的心情早就一扫而光。不知不觉已走在街上。其实,如今的街道早不同于以前了。以前一切都是井井有条,各家各户,不管是人家还是店铺,都是一片繁荣的景象,晚上,万家灯火齐亮,自是一种道不出的韵味。而今,这一切都只能停留在记忆中了。街道依旧在,只是残败不堪,离家半年返乡的学子再见家乡时竟都怔住了——像经历了地震一般,到处都是残瓦废墟,荒凉之境不堪入目。早已没了万家灯火,不知那些曾点亮灯火的人如今又在何方?
挪着步子,在楼下听到喘息声,不由得心生惧意。却还是上前一步,看了究竟,是个衣衫褴褛的老人家,在墙角里瑟缩。一股寒意从脚底贯穿心底,我慌忙回家。奶奶刚做成了饭,我便盛了一碗,拿了几个热馒头,送下楼去,奶奶的吆喝声没能阻挡住我的脚步,嘴里只是应着“马上就回”。我找到那位老人家,便把热汤热馒头递了过去,老人家张了张嘴,却没发出声,抓着馒头便狼吞虎咽。我仔细打量着,老人家穿的是一双破了的鞋,隐约可以看到冻得发紫的脚趾;只穿了一条破了好几个洞的棉裤,露出的白色丝绵早已乌黑一片;捧着碗的手粗糙不堪,黑乎乎的,却明显有冻伤的痕迹;头发像枯死的树杈,看上去像历经几个世纪的荒芜。那双眼眸中,有恐惧,有茫然,亦有更多不知名的辛酸。
老人家抬头看了看我,把碗递了过来。皲裂干燥的嘴唇突然咧开,给我一个憨厚的笑容,随之而来的,还有嘴唇上触目惊心的红。我愣住,那抹鲜艳的红与他暗红色的嘴唇极不相称,明明是暖色,却让我感到触手可及的冰冷。接过碗,准备离开,扭头,对老人家说:“老人家,晚点我再过来找您。”说完,便大步离开了。
回家,奶奶问我干嘛去了,我也没隐瞒。奶奶叹了几口气,“赶明儿,我再给他送点吃的。”奶奶心善,这我知道。我试探着问了一下:“奶奶,可不可以把我们家的旧被子……?”还没说完,便被奶奶打断了:“我们家哪有那么多旧被子?一个讨饭的,给他几口吃的就行了。”我识趣地没有说下去,想来也是,奶奶平时那样节俭,怎么会送一床被子给一个陌生人呢?我只能另外琢磨办法了,总不能让老人家冻着,再冻下去怕是要出人命了。
天色很快暗了下去,黑夜漫过大地,爬上天空。吃过饭,奶奶便去睡觉了。过了好一会儿,我蹑手蹑脚拿了几件自己的旧衣服下了楼去。黑漆漆的一片,我是循着喘息声走了过去。老人家显然冻得睡不着,我急忙把怀里的衣服递了过去,看老人家盖好以后才离开。仰起脸,猛然发现头顶的星空,我却突然有想哭的冲动。我不知道这世上究竟有多少这样的老人家,我的绵薄之力又究竟能帮多少人。转身,老人家已经合上了眼眸,星光下,他粗糙的皮肤上掠过一丝异样的光芒。
睡梦中,我梦到了一个奇异的景象,郊外的麦田上有越来越多的白房子……
早晨,被奶奶叫醒之后,便洗漱吃饭了。吃完饭奶奶拿了些东西便下楼了,不一会儿,又小声嘀咕着回来了:“哪有你说的什么老人家啊,楼下没人。”我也疑惑起来,怎么可能,昨晚还在那儿,不会是去别的地方了吧。也没多想,离开学的日子不远了,我打算专心应付作业,但老人的面容在脑海中迟迟挥之不去。我想,说不定过几天他会再回来的,只能希望好心人照顾一下他了。
一转眼,开学的时间便到了。心中一惊,想起马上就要惊蛰了,二十四节气中的第三个节气。天气也逐渐转暖,但棉衣还是穿着,毕竟乍暖还寒。
开学一周期间,竟然来了场春雪,雪竟还不小,洋洋洒洒,同学们很喜欢这样的天气。我亦喜欢雪,不过这次突然想起了那位老人家。那是无可奈何的悲凉,时光婆娑,敌不过世间百态,人情冷暖。
回家那天,拆迁工作仍在继续,一路都是废墟。想起,正是惊蛰。
楼下依然没有老人家的身影。回到家,听奶奶话家常:“知道吗?前几天下雪冻死个人,就死在隔壁街上,是个老乞丐,听说身上穿的花花绿绿的……”我脑袋里“嗡”的一声,什么都听不见了……
迎春花开了,明艳动人。
惊蛰——二月节,万物出乎震,惊而出走,震为雷,故曰惊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