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公德是全体社会成员都必须遵循的社会生活行为准则。人们生活在同一个社会里,就需要有一个公共生活的秩序。那些反映了人类维护公共生活秩序愿望和要求的公共生活准则,不具有明显的阶级性,是对一个合格社会成员在道德上的起码标准和最一般的要求。因此,它具有共同性的特征。比如,不管是哪个阶层的人,不管是从事什么职业的人,到了公园就是“游客”,到了商店就是“顾客”,到了电影院就是“观众”,到了火车、汽车、飞机上,就是“旅客”,都要遵守这些公共场所的规定,如果破坏了这些公共场所的行为准则,就会造成社会生活秩序的混乱,受到人们的谴责。人类共同的社会生活,要求社会中每个成员都要共同遵守公共生活准则,养成自我约束的道德规范,这就是社会公德,它是社会主义道德体系的基础,也是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内容。
社会公德意识是人们在后天通过教育和环境的影响形成的,教育对人们树立良好的社会公德意识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公德建设是一项长期艰巨的任务,需要从孩子抓起,从基础抓起,常抓不懈。
家长是孩子的第一任教师,培养良好的社会公德意识,良好的家教是第一步。在家庭教育过程中,家长首先应经常教育孩子树立高尚的道德情操,让孩子懂得在家庭生活和社会生活中该说什么、该做什么和不该说什么、不该做什么,让孩子从小养成良好的公德意识。同时,家长要做遵守社会公德的模范,言传身教,以自身的良好行为影响孩子,让孩子在潜移默化中从小养成自觉遵守社会公德的文明习惯。
学校要把德育放在首位,坚持理论联系实际的教学原则,把重点放在实践上。结合实际、因材施教,并开狗岣欢嗖实纳缁崾导疃醚鞫亍⒂淇斓亟邮社会公德的教育。如目前教育中心组织成立的“小交警”、“植绿护绿”、“矿容监督”三支小分队,常年活跃在百里油区执勤,纠正交通违章行为,保护绿色草坪,清洁环境卫生,既为社会公德建设做出了贡献,也培养了青少年学生自身的社会公德意识,对促进油田社会公德建设起到了积极的作用。提高人们的公德意识,需要社会各方面的共同努力。各级党政组织在日常的思想政治工作和精神文明建设中,要把对职工群众的社会公德教育列为重要内容。要通过演讲会、报告会等丰富多彩的形式,对全体职工进行社会公德教育,并作为评选文明家庭和文明员工的重要内容之一。商场、车场、影剧院等公共场所,要通过各种形式,对“顾客”、“旅客”、“观众”等进行社会公德意识教育。
增强公德意识,就要从我做起,从现在做起,从一点一滴做起。一个人在不同场合总是要扮演不同角色。但不论扮演何种角色,他的一言一行都会体现出个人社会公德高低。当前,社会上有一种矛盾现象:有的人一面抱怨环境卫生差,但自己却随地吐痰,乱扔果皮纸屑;一面感叹人情冷漠,但当别人需要帮助时,自己却缺乏应有的热情;一面指责服务部门服务态度差,但他为别人服务时却态度粗暴。大量现象表明,我们社会中的不少人有一定的社会责任感和公德意识,只是由于不能严格要求自己,不能脚踏实地地从自己学习、工作、生活中的小事做起,“见小善而不为”,自觉或不自觉地使自己的公德意识减弱,有形无形地污染和损害整个社会的风气。可见,只要我们人人从自身做起,不仅对别人,更要对自己进行严格约束,增强公德意识,就会变成强大的社会力量,在全社会形成更加良好、纯洁的公德和风尚。从我做起,就是要努力提高个人素质,不断增强社会公德意识。要自觉遵守公共秩序,精心爱护公共设施,在相互交往、待人接物方面举止文明,讲究礼貌。在社会公共生活中,当他人发生困难时,要发扬助人为乐的精神,忧人之忧,救人之急,解人之难,慷慨助人。把别人的困难当作自己的困难,把帮助别人排忧解难当作自己的义务。要自觉地同违反社会公德的不良行为作斗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