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凉的舒爽在十月姗姗到来。伴随着好天气,我们慢慢进入学习状态,曾经遥远的目标渐渐清晰起来。同样,我们也在旁人的专注和坚韧里,开始真正感受到高考带来的压力。
一位广东的考生对我说:“我成绩太差,想放弃。或许拿一张高中毕业证就够了,然后我自考新闻学。”他说学新闻专业是他的梦想,但感到考上大学的希望渺茫。还有我的一位学生,当初为留在南开中学读高中,放弃了另一所学校的重点班而选择读这里的平行班,高考临近,日益为自己的“普通生”身份感到失落。
我不敢断言249天能否创造奇迹,5985个小时能否逆转乾坤,我只是认为每个人都不应该放弃追逐梦想的权利,即使困难重重也要坚持到底。我曾经也是物理奥赛、化学奥赛的获奖者,可因为放松对自己的要求,沉迷于足球和游戏,在期末考试中以物理50分、化学60分、数学70分、英语80分、语文90分的成绩排到年级千名开外,当时各科满分都是150.这是很难启齿的往事,但也是这让我感到无地自容的经历激发了我的斗志,我相信只要努力,不管在怎样的环境都有希望挽回局面。最终我在高考后进入了一所名牌大学。面临挑战和困境我们依然是有选择的,逃避和自卑会折断追梦的翅膀,而每天踏踏实实地走一步,都会让你离目标更近一点。
当然,我们也可能“失败”,也总有人避免不了“失败”.比如你被分到了平行班而没有进入重点班,甚至你最终没有考上一所广为人知的名校。但这些都不妨碍我们内心对梦想的追逐。两个月前我受邀到哈尔滨参加第四届“90后”作家联谊会,最小的会员还是高中生,虽然就读的学校不够好、成绩不够好、不是重点班学员,但有着对文学的喜爱,他们一点不消极自卑,也丝毫不愿放弃。参会的还有鸡西大学、肇庆学院、太原城市职业学院的学生,若单以成绩论英雄,他们绝对算不上拔尖者,但与我相对而坐时,我看到的是他们的成熟和认真,他们对今后的人生也有明确的规划。高考不是终点。
每一种方式都是为了梦想的实现,每一个阶段都是走在追梦的途中,只要我们坚持。这正是本期特别策划《重点班VS.平行班不得不说的校园秘密》想要告诉同学们的道理。汪峰的《光明》写道:“也许征程的迷惘会扯碎我的手臂,也许迷途的惆怅会扯碎我的脚步,可我相信未来会给我一双梦想的翅膀。”希望每一位同学都能在找到前行的目标和动力。
高考经典励志短文:那些年,我们经历过的高考
在中国,大部分人除了生老病死,还有一个是无法避免的经历——高考。“独木桥头万人过”、“没有硝烟的战场”这些话都是用来形容高考的艰辛。那份沉重和紧张,即使时隔许多年,每当我回忆起当年的情形,仍然心有余悸。
每年一到5、6月,夏日的知了在窗外叫声愈加频繁,吱吱得让人莫名的烦躁,无数学子在教室里面或是沙沙的翻书;或是百无聊赖的趴在桌子上像临刑的犯人;或是与同窗好友传着纸条,互吐衷肠仿佛生死离别的战友。千姿百态,简直是保罗人间万象。
我记得我高中的年代,都是17、8岁的大小伙子,正值青春期、叛逆期,虽然行为远不及现在年轻人奔放,但是那种反抗叛逆精神一点也不差。那时候,我们也是肆无忌惮抨击高考制度,对这种一考定终身的制度可以说是非常厌恶。学校和老师特别在乎升学率,对学习好的学生当亲爹一样供着,而学习差的,就被当垃圾一样安排在最后一排不闻不问任由其自生自灭,更有过分的老师会因为升学率故意劝一些学习差的学生退学。一段时间,我对这种现象真是厌恶透了。
每天都是永无止境的卷子和各种测试,学期测、半学期测、月测、周测到最后甚至发展成了天天测。每天早上六点起床,吃了早饭,浑浑噩噩的走到班级里,就开始一天填鸭式的灌输,不停的上课,做题,讲题无限循环到晚上9点,到家里等待自己的还有N张卷子,除了做题还是做题,毫无一点创造性可言,再加上老师的诱骗,相信大家都在高中时候听过这段熟悉的讲话吧“好好学习,上了大学就可以随便玩了,上了大学就可以谈恋爱了,上了大学就可以…”结果,我们天真的以为,上了大学真的就可以一劳永逸了。
虽然嘴上骂归骂,但是学还是要上,试也是要考。毕竟我们东北人口少,竞争远不如河南山东那样的人口大省压力大。我凭借着自己的基础比较好,再一点小聪明最后超出一本线65分考上了北方的一所大学。进入了大学,我才发现,那些感觉自己在高中挺优秀的人,其实在大学里不再出类拔萃了,一个班级里的同学,在高中起码有十个班长十个学习委员。那时候,才有点感觉,为什么高考是那么的残酷。直到又过了几年,我在国外的时候才发现,勤奋刻苦远远不是中国人独有的品质,即使在国际一流的大学里,你想拿一门高分,一样要去死记硬背、要去潜心钻研、要去反复实验,艰辛的程度一点不比国内少,那时候我更深刻的感受到了,成功真的是没有什么捷径而言。
现在社会上有太多人散布读书无用论,情节大同小异,大家肯定都听过,无外乎是“我同学”、“我朋友”、“我邻居家孩子”……大学都没读,直接做买卖去了,现在开豪车,住别墅……大学毕业的都在给他打工。说得好像只要不上大学,就肯定能当老板,能创业成功一样,这样的例子有没有?答案是肯定有,但是比例多么?也许仅仅是千分之一甚至万分之一吧,相信更多的是默默无闻的打工仔,也许他们正在后悔当初为什么没有考上大学。要知道,你瞧不起的大学教育正是无法上大学接受教育的人梦寐以求的奢望。
大学生的平均水平和待遇绝对高于高中毕业生,这一点是毋庸置疑的,所以,已经得到的人应该珍惜,尚未得到的人需要努力。也许你今天没有刷空间,打游戏,看电影,而是去背了几个单词,做了几个题,在考试的时候恰巧比别人多答对了一道题,多出一分,就能甩开上万人,现实就是这样残酷。
诚然,应试教育的弊端已经被无数人口诛笔伐过了,我也无意替它翻案,但是,在问题解决之前。我们个人还是没办法逃避它的,与其寄希望于他人去改革,不如勇敢地去面对它,战胜它,有朝一日你会有能力亲自来改革。高考,是每个人都要面对的,无论结果如何,都要努力去做到问心无愧。希望每个人在夏天付出汗水,在秋天都能有所收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