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一种景色让人惊艳过,有一种思绪让人惆怅过,有一个季节让人铭记过,它带走的是剪不断理还乱的离愁,留下的是说不清道不尽的感动。
——题记
“寂寞秋霜树,绿红各几枝,东来寒气至,天涯飘零时。”林清玄的这首诗把我们带到了秋末冬初的时节。站在柳树下仰望,看着秋风把柳叶舞在一条又一条路上,飘飘洒洒,那美,不只是落在路上,也落进了灵魂,就像那秋风,虽觉得清爽,却也蕴含了秋天深深的喘息声。现已是十一月份了,但是我们仍旧可以感受到一丝丝暖意,我想这也许就是上帝对秋的留恋吧!
“又一次心仪,群山和夕阳握手,又一次歆羡,黄栌向秋风致意点头。”秋风萧瑟着,犹如一个古代女子,拖着她的长裙,四处炫耀她的美丽。杜牧在“山行”中写道“短发潇潇暮雨,长襟落落秋风。”我们一个路人又怎么了解秋风的情意呢?
其实我们不过一介书生,每天面对的是一本又一本的书,一页又一页的纸。张晓风说“我喜欢这来自半片木头的洁净和芬芳,我喜欢那上面的生命的记录和留痕。”这一页页写满字的纸上充满了秋的味道。那秋天的枯木将自己最后的一点喘息声都留在了这一张张纸上,我听到了,我听到了那声音,一个来自灵魂深处最初的梵音。
穿林落叶深深见,飘洒落红款款飞。那园里的花落了,那一刻,她说,她已没有了牵挂。于是用自己的生命诠释了“落红不是无情物,化作春泥更护花。”落红一转身,化作了春泥,默默奉献是她的选择。“花落花飞花满天,红消香断有谁怜?”有千千万万的人记得她落下的一瞬间,恐怕只有黛玉一人感叹了那一瞬间。花的生命是安静的,她告诉我们,不管时间多么短暂,都要把一切生命用来开放,如果盛放的时刻是美丽的,凋零时尽管无声,也会留下美的痕迹。“零落成泥碾作尘,只有香如故。”你把那抑或清新,抑或浓郁的芳香留给了世人,正如纪伯伦在诗中提到,“无论你的芳香消失在空中,或消失在人们身上,它消失在何处,就在何处永存。”花开有落,自便有开,开不必喜,落亦不悲。花自飘零水自流,任她来去自由吧!
秋的脚步慢慢地加快着,想必那远方的游子也会在此刻对着天边的皓月思念亲人吧!月上中天的时候,月在悬垂着,人在孤独着,月上中天的时候,月色在飘洒着,人在沉默着。望着那月亮是不是多了一丝离愁别绪呢?莫名的惆怅总是莫名的,无端的愁怨总是无端的,望月怀远未必有远可怀,对月叹孤总是因孤可叹。还是把感伤的心收一收吧,因为这秋天的月色我们伤不起。
“一树摧残几片存,栏边为汝最伤神。休翻雨滴寒鸣夜,曾抱花枝暖过春。”走在上学的路上,看着脚下这条被黄叶铺成的路,我沉默了,望着一片正在下落的柳叶,我却不知是喜是悲了,我在想,叶的别离,是风的无情,还是树的不挽留?她给了我回答,原来都不是。看她笑得如此淡然,我该祝福她吧,她这样年复一年,不正是希望与根在风中相依吗?她做到了。叶与根本是一对情侣,已经不记得那是几生几世前叶对根说的话,“如果爱上你是我今生无法逃脱的宿命,那我选择束手就擒,俯首称臣。如果读你,看你,恋你,爱你,是我今生注定的课题,那么我,必定是世界上最幸福的。”叶与根原本如此的陌生,如此的不相干,原本各走各的路,各看各的天空,不应该有交集。他们就像是不同象限里的点线面,却在超越时空的领域里莫名的相遇,原本可以各自走开,但却都将目光紧紧的停留。根回头看叶,叶回头看根,就是那一眼,造就了一场永恒。在这个纸醉金迷,物欲横流的社会中你还会相信永恒吗?我相信,因为叶与根的故事重新唤起了我内心那个关于永恒的童话。我知道,无论这个世界如何变化,只要我们的心不变,只要我们相信永恒和真爱,它就一定存在。叶与根让爱融为了纪念,苦痛化成了歌曲,一路经历了风风雨雨,但这些都成了他们走向幸福的催化剂,淅沥的雨淋走了眼泪,呼呼的风吹来了坚强。
很多人都知道三生石的故事,或许根与叶也早已约定了生生世世,他们就是前世相约而再来的情侣,许多年,许多年之后,在星空与彩虹下相视一笑,当时的幸福还满溢。
落叶也走了,而我看到的那一片落叶又飘向了何方?正如冰心所说“我和你,是无限之生中的偶遇,也是无限之生中的永别,再来时,万千同类中,何处更寻你?”
清爽的秋风,干裂的枯木,飘零的落花,皎洁的明月,忠贞的落叶,还有美得比春天更动人的秋云秋霞,你抬起头来深深的感动,却是万语难及。叶与根告诉我们,爱的开始是一个眼色,爱的尽头是无限苍穹。爱,不需言语,只需要微笑,还有真诚的注视。如果我们都可以像他们一样有一个及时的,温柔的一瞥,可能,终生遗憾的事就不会发生了。此时我的内心升起了一个愿望,那也是林清玄所提到的“但愿天下人都能以三生的相约来看待,珍惜自己的因缘,不辜负前世,不枉费来生。最重要的此生此世,则能以爱为灯,穿越时空,以美为光,照亮生命。”
“一花一世界,一叶一菩提。”一个秋天不过是一个小事物的无限放大,或许是一片叶,也可能是一朵花,对我们来说这不算什么,但是对于这个季节而言,这就是全部,是整个世界。
每一年都有美丽的秋天,但是生命中有感动,有启示,有觉察的秋天又有几回?我深深的感激这个秋天,感谢她留下了她的美,她的爱。自古逢秋悲寂寥,但是如果秋天是微笑的,我们又何必悲伤?我觉得应该铭记,铭记这个秋天的点点滴滴。无论谁与谁在低声细语,而,世界一往如昔。秋,渐行渐远,我们看到的只是一个转身的背影。20xx年里,有一种景色让人惊艳过,有一种思绪让人惆怅过,有一个季节让人铭记过,它带走的是剪不断理还乱的离愁,留下的是说不清道不尽的感动。
无论过去怎样,离别的时候只记得美丽的感觉,想念的是携手并肩的日子,留下的是最美的笑容,祝愿的是一路顺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