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只猎雕的遭遇》读后感
你是高山上的雄鹰,你是天空的霸主,你是大自然的顶级掠食者。你,就是金雕,一个响亮的名字,一只让我肃然起敬的猛禽!
这个暑假,在妈妈的推荐下,我认识了动物小说家沈石溪,拜读了他的长篇小说《一只猎雕的遭遇》,走进了金雕巴萨查的世界。故事内容精彩纷呈,情节曲折,险象环生,让我忍不住贪婪地读了一遍又一遍。每读完一遍,巴萨查的形象就高大许多,给我带来一次又一次的震撼。巴萨查是只既忠诚又有独立见解的金雕,先后做过猎雕、诱雕、种雕、野生雕,一生命运坎坷,经历了许多磨难,最后为拯救主人达鲁鲁而死。合上书本,巴萨查对主人的那一片赤胆忠心让我感动不已,然而最令我震撼的却是他在“拒绝行窃”一章中不畏主人的强迫,为坚守自己的道德底线而表现出来的雕的品格。
犹记得那日,巴萨查与主人去古戛纳河谷狩猎,灵敏的它带领主人在一片白桦树林中发现了香獐的身影。香獐可是日曲卡雪山的“四宝”之一,价值连城哪!主人达鲁鲁在丫丫寨的瓦房只造了一半就停工了,还等着捕到值钱的猎物去买瓦片呢!要是巴萨查能帮主人捕到这只香獐,那真是大功一件,想必主人定会更加器重它了。可是,走近一看,却意外地发现这是一只掉在巨大凹坑里的香獐,很显然是其他猎人早已挖好的捕兽陷阱。此刻这只香獐已经有了主人,是别人的俘虏,不再是人人都可以追逐猎取的野兽了,真是空欢喜一场。巴萨查用啸叫示意主人转移到别的树林去碰碰运气,但是主人却萌生了偷窃的念头,命令巴萨查去把困住的香獐抓上来。正直刚毅的巴萨查却屡屡劝诫主人不要做偷窃之事,要遵守捕猎规则,甚至不惜以死来唤醒主人的良知。
看到这儿,我的眼眶湿润了,内心如波涛汹涌,感慨万分。巴萨查,你轻而易举就能出色地完成主人的指令,却不愿屈从这个错误的指令;你宁可忍受主人的嘲讽咒骂,也不愿违背自己的原则;你情愿屈死在主人的枪口下,也不愿颠倒黑白行偷窃之事。你让我震撼,让我崇敬,更让我警醒,一只小小的猎雕都尚且如此,更何况我们人呢?
尘封的往事就像放电影一样,在我的头脑中一一浮现,回想起前阵子发生的那一幕让我悔恨交加。那天,拖着疲惫的身体下班回家的爸爸,不知不觉在沙发上睡着了,钥匙、钱包、文件袋都散落在茶几上。不知怎么的,望着茶几上胀鼓鼓的钱包,我的眼前浮现出了爱慕已久的拼装玩具,那个装备齐全的拼装玩具我看了好几遍了,可爸爸一直不同意我买,如果我自己有钱的话,那……想着想着,我鬼使神差似的把手伸向了爸爸的钱包,胆战心惊地抽出了一张面值五十元的人民币。顾不得多想,面红耳赤的我疾步跑到门口的小店里,低着头把手心里攥得皱巴巴的五十元钱递给了老板。走回家的路上,捧着日思夜想的拼装玩具,我的心却沉重得像坠吊着一个铅坨似的,怎么也高兴不起来。一时间,懊恼、后悔、羞怯一股脑儿涌上心头,可是世上没有后悔药呀!我该怎么办?怎么办?一番思想斗争后,我主动向爸爸妈妈坦白了整件事情,并再三保证再也不做这种糊涂事了,最终取得了他们的原谅。
这件让我羞怯的往事就这样悄悄地过去了,我把它深深地埋在了记忆的深处,再也不愿去揭开。可是,今天读到金雕巴萨查的故事,往事就像一根刺一样又一次扎在了我的心头,疼痛之余让我清晰地认清了自己的过错。我怎能为了一盒玩具而随意违反做人的道德底线,辜负爸爸妈妈的信任,滥用家里的血汗钱呢?试想巴萨查只是区区一只雕,关键时刻却是非分明,忠诚的同时对主人发出的卑下的错误的指令可以进行道德上的抗拒,而我呢?爸爸妈妈从小就言传身教,让我做一个诚实、正直、守信的人,可我却为了一点私心,昏了头脑,做出这种糊涂事,真是千不该万不该呀!
巴萨查就像一面明亮的镜子,照得我心里豁然开朗,它让我在震撼中警醒!是呀,连一只禽类都能坚守道德底线,做到不犯规,不偷窃,作为高级动物的我们又怎能任由自己做出这种低下的事呢?那一刻,我暗暗地下定决心,一定要向金雕巴萨查看齐,抵住诱惑,坚守原则,做一个遵守道德标准的人,做一个正直坦率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