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得那天回家,妈妈递给我一本书。我一看,哇!是姜戎的《狼图腾》。我立刻打开了它。很快,这本书就吸引住了我。从狼群猎黄羊,围歼黄羊,到狼群将黄羊赶入冰湖,我一直大张着嘴巴。狼怎么会这么聪明?我始终认为,狼这种动物,只有贪婪和不自量力罢了。可是,在这本书中,狼群狩猎的条理性、对时机的精准把握程度和它们的耐力都让我吃惊。狼怎么会这么聪明?狼怎么可以这么聪明?带着满腹的疑问,我看了下去。
下一部分又是一次狼群的狩猎。这一次更加惊险,因为人们的过度掠取和掏狼崽行动,使得本来就勇猛异常的狼群更加凶恶,在狼群的疯狂进攻下,许多马倌抵挡不住,而这一群军马更是无一生还。
而与此同时,北京知青陈阵、杨克他们去掏了一窝狼崽,并且抱来两只养着。到最后,一只给了道尔基,另一只还是他们自己养着。
从此以后,故事就转入了陈阵养狼的主情节。从狼群围歼村庄、开垦新牧场,再到人们屠杀天鹅,运走芍药花,再到最后的因草原环境过于恶劣而搬回城内的知青,围绕着小狼,细节描写了小狼成长的全过程,形象刻画出了狼骨子里的这种凶狠顽强的斗争精神。
看到最后,我心里十分难受。一片美丽的额仑草原,因为一些卑鄙无耻的荒唐理由,被开垦成了农田,最后变成沙漠。这么一个悲剧,却在全国各地,乃至全世界重复上演。在没有汉民族入主这块草原的时候,人顺应自然,不乱砍乱伐,所以这块草原得以保存了200年,20xx年乃至20000年。可是自打汉民族入主中原,不但汉人,一些蒙古人也开始学汉人过度放牧,乱砍乱杀。于是,短短7年,美丽的额仑草原,就变成了一块荒漠。狼群被迫北迁,獭子洞隔两三步就有一个,而黄鼠猖獗尤甚。
现在,中国已经划定了保护稀有动物的保护区,动物们的生存条件有所改善,但这是不够的。我们要退耕还林,还给动物们真正的生存环境。因为这个环境,才是我们真正的家。只有在这个家中生活,才是地球命运共同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