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狼图腾,在跟随陈阵思考的过程中,我有了一些感悟。首先能从狼的身上明显感觉到的就是团队精神。每次和狼的交手中,陈阵都能感觉到狼群强烈的合作意识,大家都在头狼的统一指挥下行动,有组织有纪律,让人感觉他们不是狼群而是一直纪律严明的军队。每匹狼都从容作战,不抢功,也不贪利,个个凶猛强悍,杀气腾腾,这种气势就压倒了弱者。在人类社会中有多少人能够学的来这种团结精神呢?我们应该学习狼群的这种合作意识,以集体利益为主,放弃自己的个人利益,在工作中尽心尽责,不呈英雄主义。那么任何一个集体都能激发出强大无比的力量。草原狼身上除了团队精神还有就是危机意识,也是值得我们人类学习和借鉴的,在广阔的草原上,危机四伏。
草原狼在冬季漫长、冰天雪地的恶劣环境中学会了在冰窖雪窖中储存食物;在捕杀猎物中学会了气象与战术;在生存的危机中学会了选择生育地点的隐蔽与逃生;在精装减负中选择了残杀弱病伤员。狼,凶猛、强悍;狼,也更智慧与善战。随着社会的发展,我们的生活越来越惬意,生活中的安逸很容易就吞噬了我们的"远虑"。"人无远虑,必有近忧",如果我们不提高自己的危机意识,那么是很难发展的。国家要富强,企业要发展,也必须学会在危机中强盛。因为世界也选择强者。国家不强就要被列强瓜分;企业不发展就要濒临破产。而人呢?不进取,也就是自甘被淘汰。所以,改革,就是要把人变的更强。不要惧怕改革,我们要学习狼的"不息、不淫、不移、不屈"的狼的精神和狼图腾精神,以更坚韧的毅力对待改变,接受锻炼,在危机中成长,壮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