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左手边是你的右手
打开窗户,看着一地金黄的梧桐叶,我想秋天又来了吧。去年的这个时候,当最后一片梧桐叶投进我手心的时候,我们在车站告别。
仿佛一切还发生在昨天,那么清晰,那么深刻。本来还很高兴地在满地梧桐叶的小路上蹦蹦跳跳,可是一阵风吹过之后,梧桐叶飘起来了,思绪也飘起来了。然后姐对我说,你是个大人了,要学着好好照顾自己,我不在的时候你要帮家里多干点活,爸妈的工作很辛苦的。我只是茫然地点点头,为什么一定要走呢?留下来不好吗?
在人潮拥挤的车站,我还是和姐告别了。那么嘈杂的环境,可心里却那么平静。看着姐踏上火车,我的眼泪就止不住了。看着火车离我越来越远,而我只能挥挥手。我很想对姐说我会很想她的,但我没有说出口,真是遗憾。
自那以后,不论什么时候我都只是一个人,静静地踩在梧桐叶上,想着和姐在这里吵嘴,为了一颗糖。如今,这一切都不存在了,再也没有牵着我的手在这里享受秋天。希望有一天风儿能把我的思念带给姐,云儿能把我的挂念载给姐。那一份思念,那一份牵挂,在远方的姐是否收到了呢?
快过年的时候,朋友们都收到了很多贺卡,可我只想收到远方姐的贺卡。姐说她不回来过年了,我很失望,埋怨她出去了就不知道回家,忘了爸妈的牵挂,忘了那份对家的思念。我有点讨厌这个不回家的家伙了。
独自一个人走在冷清的路上,还是那条铺满梧桐叶的路,我隐隐约约看见一个熟悉的身影,在心头烙得那么深。是姐,她回来了!我奔向她,然后紧紧地抱住她。姐说,傻女孩,姐怎么会不回来呢,姐也想你们呢?
姐拉住我的手往家的方向走,走进另一份牵挂,我的左手边是你的右手。那么近,牵挂那么浓。每个人都不要辜负家人朋友的一份牵挂,或许它渺小得你无从察觉,可它温暖着每一颗心,告诉他家的方向……
牵挂是成功的大敌
《庄子》里有一个故事:一个下棋能手下棋非常厉害:当他用瓦罐和别人作赌下棋时,无往不胜;可当他用金银作赌下棋时就从来没赢过。为什么呢?庄子说:心有挂碍。
牵挂是用来写文章抒情的,在残酷的战争中一旦心有牵挂往往意味着失败:虞姬为了不连累项羽最后终于自杀;而项羽对自己的功名耿耿于怀也在乌江自刎。而我们怎么能想到这个悲剧英雄曾经破釜沉舟、放下一切而以弱胜强,创造了中国军事史上经典的巨鹿之战!而他的敌人刘邦是怎么做的呢?当看到项羽要把自己的父亲绑起来扔下油锅,远远喊话:“不要忘了分我一杯肉羹啊。”刘邦也是人,可是刘邦忍住了巨大的悲痛没有被亲情所牵制,最终成为了汉朝的开国皇帝。
在自然界里,当小狮子长成后,就会被狮群驱逐出领地。很多小狮子饿死了,有的被其他的狮子杀死了。只有经过大自然无情的优胜劣汰,最强壮的狮子才会活下来,而他们的基因会造就更强壮的后代。如果狮群牵挂着小狮子的安危,那么最强壮的和最弱小的都获得了生存的机会,这样的种群的衰亡也近在咫尺。
再看历史:中国的儒家文化造就了中国屈辱的近代史。在中国,当满口仁义礼智信誓行王道的满大人们面对西方列强的坚船利炮时,请问他们的正义之师为什么就不能打败那些“茹毛饮血”的“蛮夷”呢?生活地中海沿岸的西方人没有富饶的土地,只能凭借一往无前的开拓精神去以航海为生,而我们中国呢?所有的人都失去了秦汉的一往无前的开拓精神,躲在那个在英文里称作“伟大的墙”的长城之后闭关锁国,过起了其乐融融的茧中生活!为什么不能离开父母家庭去开创自己的生活呢?“父母在,不远游”加上种种诸如圣贤之言、先人之道的熏陶,牵挂的网将中国人越缚越紧,最终沦为了西方的殖民地。直到五四运动,在“打倒孔家店”的呼声中,中国经历了痛苦的精神蜕变,终于站了起来。
如果说牵挂是一条线。我认为,这只是让风筝起飞的线,牵挂可能让悲伤的人得到安慰,但决不能让被牵挂所累的人得到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