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师讲解作文《成长的烦恼》的写法要领:文体可侧重叙事的记叙文或散文;文眼抓住“烦恼”来写,并要与成长有关;叙事要清楚,情节要生动;文字在600字左右;可采用分镜头或小标题式,可有题记或后记;可综合运用多种表达方式。
二、师示范念一篇《成长的烦恼》的范文,后面几篇点学生念并由学生点评。
(一) 成长的烦恼
现在的我们,已拋开了幼时的童稚,迈向了青春时代,当心情被长大的愉悦笼罩时,各种成长中的烦恼也接踵而来。
成长中的我们,心理开始发生了变化,我们开始对大人们产生不满;开始渴望能够长大独立;开始觉得学习压力大;开始对前方的路途一片迷茫,无法抉择自己的目标;心里开始产生一些莫名的情绪……
在家里的时候,妈妈会叮嘱我们要小心的做事,也要细心;会告诉我们这些事怎么做,那么事怎么解决;会让我们学习做家务……这些都对我们的成长有很大的好处。可是,我们会很不领情地觉得这是妈妈无中生有,唠叨,啰唆,甚至会开口顶撞,心里会觉得非常烦闷。这样,我们就会和妈妈很少沟通;时间一长,心中就会产生隔阂,有心事也不会向妈妈倾诉,反而更乐意向其他朋友倾诉。我们和妈妈的关系就会很难处理。这也许是我们成长要经历的时期——逆反心理时期。
在学习中,课堂上,我们有时会觉得学习枯燥无味,学起来十分吃力。上课时我们会不自觉的开小差,心不在焉,会想其他的事情,分数会直线下降……
有的时候,我们会渐渐的不满家长和老师的约束,会渴望快点长大,能够独立,能够获得自由。殊不知这个时期的我们在大人眼中还是一个稚气未脱的小孩子,还需要大人操心,还需要别人的关心……
还有两年,我们就将面临人生中的第一次选择——中考。我们需要选择自己以后的路,有时候我们会像一个迷失的小孩,对自己的前途一片茫然……
成长的烦恼不仅仅是忧虑,更多的是对人生的思考,因为这是我们即将长大的标志。
(二) 成长是一种美丽的疼痛
随着时间的流逝,我们的个子越来越高,书包越来越重,起床越来越早,睡觉和娱乐的时间越来越少……
平淡如水日子里,我慢慢长大了,真怀念昔日的童年时光。对于童年,我们能记起很多。那时不论年龄性别,和其他小孩子在一起玩抓迷藏的游戏,一起捏泥娃娃……那时玩得多么快乐。
“ 成长”是一个神圣的字眼,但也会引来无数纷飞的烦恼,特别是学习上的压力。
从未想过我的明天会是怎样的,不知不觉已经上了初一。初一的学习比较紧张,从星期一到星期五课程都排得满满的,根本没有时间可以玩。好不容易到了星期六,可以轻松一下了,我们不禁欢呼雀跃。.
上午政治老师布置背课文,还好不多,我们用“感激”的目光送走了政治老师。
政治老师走后,英语老师就来到教室,让我们把书后的习题(workbook),还有《同步练习》上的AB卷做一下,也不算多。
快到中午放学的时候,数学老师居然拿了几张试卷走进了教室。天啊,这么多作业。“老师,请您开开恩吧!”不知哪个不怕死的男生冒出来了一句。数学老师发话了。“现在什么时候了,都已经火烧眉毛了,难道你们不想考好啦!”
下午语文老师上完课后,终于发话了:“同学们,你们回去后把今天所学的课文抄一遍。”天啊!同学们个个像泄了气的皮球,企图用可怜的目光来换取老师的同情,但不可能。
成长是一种美丽的疼痛。但愿我们能承受疼痛,发现美丽!
(三) 成长
随着时间的流逝,我成了中学生了。个子长高了,开始步入青春的门槛,慢慢走进纷繁复杂的社会现实。
俗话说得好:“人的成长如寒梅吐蕊‘若非一番寒切骨,哪得梅花扑鼻香?”成长是幸福的。磨难和幸福是一对双胞胎姐妹,时刻伴随我们成长的每一天。
树苗盼望成参天大树,雏鹰向往能成翱翔天际的雄鹰,而我也渴望能成为对国家社会有用的人,成长是漫长的,成长是曲折的,成长又是幸福的。
我的人生如泉水,汨汨的流淌着,很崎岖,也很美丽。成长的万花筒里既有欢乐的插曲,又有恼人的风波。
“小小少年,很少烦恼,眼望四周阳光照。小小少年,很少烦恼,但愿永远这样好。一年一年时间飞跑,小小少年转眼高,随着年岁由小变大,他的烦恼增加了。”这是德国电影《美俊少年》的插曲——“小小少年”。我的成长如同这首歌。
凝望着飘来荡去的流云,蓦然感伤:平淡的日子里,仿佛少了激情,我为此开始怀念过去纯美的期盼。在这平缓的中音里,我将像一叶小舟,驶向美好的未来。
(四)成长的烦恼
时光飞逝,我们告别了童年,迈进了少年时代。我们感受着青春的喜悦;同时,也体验着成长带来的烦恼。
我原是一个乐观快乐的女孩,但我的快乐似乎随着我的成长而逐渐减少了。我开始厌倦长辈们的管教,盼望能独立、自主。开始想离开家长的怀抱,去追求属于自己的一片蓝天,盼望在蓝天下自由地奔跑、飞翔。
记得有一次,我正在打扫房间,妈妈上来了,便对我说:“扫地不是这样扫的,你东扫扫西扫扫的,怎能扫得干净呢?------”妈妈还没说完,我便跑到自己的房间,把门反锁起来,偷偷地啜泣。心想:妈妈,我已经长大了,我不再是充满稚气的小女孩了,您为什么就不能让我做一次主呢?
成长不仅带来了亲人之间的矛盾,也带来了朋友之间的矛盾。有一次,我不小心把我的好友的“秘密”说了出去,害得她被同学笑话。我马上便意识到自己的错误,忙向她道歉,她不但不接受我的道歉,还和我绝交了。我至今想起来,心里还觉得十分愧疚。
我因为有了烦恼而成长,成长也因为有了烦恼而变得多姿多彩。虽然烦恼是苦涩的,但它会使我们成长。相信吧,烦恼过后必然会给我们带来收获和快乐!
三、学生动笔构思写作自己的《成长的烦恼》,若未完成作为课外作业来完成,写在作文甲本上,600字左右,要写亲身经历,要有真情实感,层次清楚,紧扣成长中的“烦恼”来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