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三的生活15
升上初三,不再有初一初二的悠闲自在,不再是为了期末考而最后冲刺,不再有“还有一个学期可以努力,这个学期就暂时懒惰”的理由。初三真的就这么来了,我们用极复杂的心迎接它的到来。是兴奋?是期待?是担忧?是紧张?
大量的练习,大量的作业,大量的学习。不断地挤压着我。连呼吸都是那么急速,然后,闭上双眼,深呼吸一口后,又继续思索这道数学题的解题方法。当自己终于可以躺在床上,盖上被子时,嘴里依旧背诵政治、语文。
也因为如此,从辛苦中获得更多的,是“快乐”。正面对素未相的数学题、“一望无际”的语文文章等等,让我头疼。但是我能从中发现不一样的快乐。
我最近学了一课梁启超的《敬业与乐业》,文章很长,而且理解起来有一定的难度,自然学起来,就不禁感觉到辛苦。老师在讲课时,免不了会加快速度去分析课文,我一旦分心,哪怕是一秒钟,就会听不见老师所说的很多东西。一节课内不仅要忘却专心致志所带来的劳累和长时间带来的烦闷。或许一节课下来,真正理解到的并不多,还需要自己去理解。真正辛苦在于在没有人的帮忙下去学习。可是,每次当我放弃了课后的休息时间去学习,都要经过一番思想上的斗争,最终还是继续去学习。当完成这个学习任务后,心里不禁会有一阵成就感,这是一种“不一样的快乐”。
不只有语文,英语方面也有同感,每当学会了一个单词一篇课文,心里不免会有不一样的快乐。
这就是我的苦乐交融的初三生活。就如同梁启超的《敬业与乐业》中的道理差不多,我有我的“业”,我已经做到“敬业”了,不知不觉中,“敬业”中就伴随着“乐业”,有了这样的“不一样的快乐”,让我以后的学习,更富有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