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着今天最后一堂课,心中想着回家要写的功课、要进行的游戏,才过没多久,时针、分针、秒针便合力转到五点整——放学时间。
初三的生活
踩着踏板,迅速骑过一成不变的场景。永远不打烊的超商、吵闹的市场、一连串的住家、准时的垃圾回收车,唯二会变的只有阿婆经营的店铺和隔壁的服饰店。夏天时阿婆卖着三种冰、服饰店推出冬衣大特卖;冬天时阿婆煮着热豆花、服饰店打着夏品大出清,每一天、每一周、每一年都一样。
只有那天生活产生了改变,只有那天生活创造了惊喜。我骑着自行车,一如往常地穿过大街小巷,忽然一个雪白却沾染到些许污点的垃圾袋从垃圾回收车上飘落,一台接着一台的机动车从袋子边呼啸而过,我该把它捡起来吗?想了想,最后我将它拾起,快速踩着踏板,追上了回收车。
“袋子掉了!”这句话脱口而出,然而那张被阳光抹得黝黑的脸朝我看来,我递出袋子,他接住袋子,光线点缀着红唇,而那唇悄悄的弯成一个完美的弧度,在我的心中增添了惊奇、喜悦。
一个意料之外的笑容才是真正让我体认到“助人为快乐之本”如此简单的真理,这是我曾经不了解的、我曾经不相信的一句话。我不了解助人的快乐;我不相信把自己的物品送给别人会得到快乐。而这笑容彷佛当头棒喝,点醒无知的我。果然读万卷书,不如行万里路,这种体悟是看再多书都找不到的,因为这是一种不可言喻的喜悦,必须亲身经历。
我携着那抹带给我惊喜的笑靥,挟着一份人生的体悟,采下踏板,骑上人生的旅途。为平淡无味的生活增添色彩,为记忆填入一份精彩的奇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