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三的生活3
暑假的第二天,妈妈让我去乡下的姨姨家体验乡村生活,我欣然而往。
这天清早,太阳才露出鱼肚白,我和表哥一起去放牛,我们把牛赶到一片青草地上,任牛悠闲自在地吃着青草,我站在草地上,向远处望去,稻田里一片金黄,荷塘里莲花在风晨里竟相开放,有早起的农民在稻田里劳动,村姑在荷塘里采摘莲子……乡间的早晨比城里的早晨忙碌而充实。这时,我感觉自己也是这草地的一株绿草,是这乡村的一部份。
7点多的时候,我们把牛走回去,吃过早饭,我和姨夫他们准备去田里插秧。我们快乐地走在田埂上,秧田就像一块画布,姨夫他们在秧田里插秧,就像在画布上作画,农民也是画家,画出了最美的庄稼,最美的粮食。我也学着大人们,卷起裤管下到田里,我栽下几株禾苗,我也栽下几片希望。
到了中午,姨夫先叫我和哥哥回家吃饭,吃完饭,我和哥哥又来到田里,我看见田里已栽满 了绿秧,整齐的绿秧就像一行行精致的小诗。烈日当空,我看见栽禾的人背上汗水都晒出了盐渍,此情此景,我想起了读过的那首古诗:“锄禾日当午,汗滴禾下土,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啊,这烈日下的田野成了我最好的课堂。
夕阳西下,哥哥坐在牛背上,唱起了“……牧归的老牛是我伴……还有一支短笛也在吹响……”望着这悠然的牧归图,我想起了“草铺横野六七里,弄笛晚风三四声”的古诗。
这如诗如画的乡村生活,多么让人留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