暑假里,我又去了一趟尼山,尽管已经去过三两次,但与以往不同,我们是夜游尼山圣境。思来想去,令我魂牵梦绕的地方还是这里。
夜场的“金声玉振”演出是晚上七点半开始,我到时还很早,决定先去孔子像看看。走到孔子湖旁,我就可以看到孔子像在湖面上的巨大倒影,再向前走几步,就能看到那个高90米的孔夫子的巨大雕像,他屹立在山上,像一位远古巨人,遥看着远方,目光和蔼可亲,让人有想靠近看看的冲动,眼前联想到“师者、长者、尊者。”他双手作揖,仿佛真人活过来一般,能让人感受到他的“谦逊、礼让、睿智、恭敬。”“仁、义、礼、智、信”在这位圣人身上展现的淋漓尽致,他的每个动作,每处细微的表情都是众人需要膜拜和敬仰的。我也跟随着游人一起学习模仿,相互行礼。这也正是这边景区没有其它景区喧闹吵嚷的原因。我想,这孔圣人之道,哪怕跳跃了两千多年,仍能影响一代又一代世人,可见孔子思想和文化的伟大和超前。他对于我们、我们的国家来说,都是一个巨大的精神财富和宝库。我拱起手,弯下腰向圣人行礼。这时微微起了风,带来些烧香的味道。一瞬间,世界仿佛安静起来了,恍惚中好像有人在我耳畔说:“有朋自远方来,不亦乐乎?”
游览完孔子像,剩下的时间比我所想象地还多,想到前几次去大学堂未细细看过里面的泥塑,每一尊泥塑都涵盖着一个故事,每一个故事都能让人明白一个道理。想去细细品味,于是我决定再去大学堂转转。
大学堂建地很高,这和巨大的孔子像相比不显得突兀。远观,大学堂和孔子像紧紧相连、融为一体。我随着熙熙攘攘的人流一路走进大学堂。虽然只有三层,九大空间,可是每个空间都有它的特点,而且每个空间都很高很大,金碧辉煌,虽然不是第一次来到这里,可是每一次都有眼花缭乱、目不暇接的感觉。总觉得有许多东西没有看到没有了解过的感觉。我们沿着“大学之道”台阶而上,很快走到了七十二贤廊。一尊尊活灵活现,栩栩如生、形象各异、千姿百态的塑像,将孔子与七十二贤徒的故事展现与我眼前。有那么一刻,我仿佛穿越了时间,来到他们身边,看到听到他们的故事。漫步塑像之间,沉醉于此,早已忘记时间,直到广播提醒,我才醒悟过来,快步向演出厅跑去。这时,我视野中出现了一个人正从右边走过来,我没有反应过来,一头撞了上去,对方差点摔倒,我扬起头,只见是一位大汉,浓眉大眼,我有些害怕,不知道接下来会发生什么,哪只他拍拍我的肩膀道:“小兄弟,下次小心啊!”他那满口的山东话让我感到温暖和亲切。孔子的思想,哪怕经历二千年的时光,也依旧在许多人许多事上诠释的淋漓尽致,让人与人之间多了许多温暖、少了许多戾气。人间处处是一片祥和、安宁、幸福的景致!!
金声玉振的演出相当精彩,把孔子之道编成一个个故事展现给大家,演员表演非常出彩,舞台在不断的变化旋转,利用当今的高科技手段,把观众拉入那个年代,身临其境去感受孔子文化和思想。看完震撼人心的演出,我们走出国学堂来到空地上,准备观看烟火和喷泉表演。起初,周围一片寂静,孔子湖面倒映着美丽的夜空。忽然,一个彩柱升上天空,绽放出绚丽的烟花,顿时四周“火光四起”。但此时湖面才是最美观的。音乐响起,喷泉伴随着音乐起舞,映衬着灯光和烟火,天和地融为一体,我们就在这天地之间兴奋地欢呼跳跃。不一会,一切都寂静下来,夜空中出现了一个个红点,缓缓移动——是无人机!!它们根据指示摆出很多造型,有论语书、国旗、花朵、小动物的造型,最令人惊讶的是居然摆出了“有朋自远方来,不亦乐乎?”的字样,引得观众们阵阵欢呼和掌声。
我突然想到,两千年前,孔子的弟子用笔记录下《论语》,现在人们用高科技把它们展现出来,哪怕时间再久,再过一百年、一千年、一万年,孔子文化依然会根深蒂固的植入一代又一代中华儿女心中,代代相传,永垂青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