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湛渊静语》。
古时候,有一位喜欢自作聪明的人。一回,他向一位老医生请教,吃什么水果对身体最有益。老医生对他说:“水果各有各的特性,每种水果对人的身体都有益处,但吃多了,也会带来害处。比如说吃梨子对牙齿有好处,但吃多了,就会损伤脾胃。枣子,对脾有健补作用,但吃多了,对牙齿又不利。所以吃什么东西都要适量!”
这个人摇头晃脑地说:“我有办法既可以得到水果对人体之益,又可以不受它的伤害。”老医生问道:“你有什么好方法呀,能告诉我吗?”
“我的方法就是,对不同的水果,用不同的方法去吃。比如吃梨子,只在嘴里嚼,不咽下肚去;吃枣子,不用牙齿咬,整个儿吞下去。这样,就有益无害,既不伤牙齿,也不伤脾胃了。”
老医生听后,忍不住笑道:“你这个方法可不怎么样。吃梨子只嚼不咽倒还可以做到;吃枣子不嚼而咽,却很为难。而且你那样囫囵吞枣,也没尝到什么滋味啊!”
释义
原指把枣儿吞下去,不加咀嚼,不辨滋味。后用来比喻对所学的东西生吞活剥,并不理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