囫囵吞枣成语故事4
从前,有一个呆头呆脑的年轻人,名叫木头。一天早晨,他在集市上买了几个梨和一大把枣。他一边走路,一边吃着梨和枣。走着,走着,恰巧碰上了一位老医生,老医生关心地对他说:“喂,小伙子,梨可不能吃得过多,吃多了虽然对牙齿有好处,但会伤脾胃的呀!”? 木头一听,觉得有道理。所以,俘又从衣袋里拿出几颗枣来,问老医生:“那么吃枣对身体又会怎么样呢?”老医生回答道:“枣吃多了对脾胃倒有好处,但会损伤牙齿。所以也不能吃得太多。”?
木头听完了老医生的话,细细思忖了一会儿,像突然开了窃似的大声嚷了起来:“啊,我想出一个两全其美的办法来了。梨和枣可以这么吃:吃梨的时候只在嘴里咀嚼,不咽到肚里去,益了我的牙齿,却伤不着我的脾胃;吃枣子的时候,我不在跟里咀嚼,囫囵吞下去,那就伤不着我的牙齿,还补了我的脾胃。”说着,便把几颗枣子放进嘴里,一口吞了下去
“囫囵吞枣”这个成语常用来比喻读书学习不加分析笼统接受,或懒于思考,生吞添剥,对所学内容并不理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