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成语故事2
一个阳光明媚的下午,我读完《中华成语故事》这本书,它使我感到了古人的品格意志,古人的好学求知,古人的智慧谋略,古人的为人处事.........其中,我觉得在我心中最精妙绝伦的是一篇莫过于《高山流水》了。
它主要讲了春秋时期有名的音乐大师俞伯牙游历到川江峡口时,忽然遇到了大暴雨,俞伯牙心有余感,便拿琴来弹奏起来,突然,琴弦断了,俞伯牙不禁惊道:“在这荒山野外,难道还有人在听我弹琴吗?”(古人认为琴弦断了,是有人在听的缘故)俞伯牙看远处的一个樵夫在听他唱歌,便与他攀谈起来,听了那位樵夫的话,俞伯牙认为他找到了五湖四海知音,便于樵夫结为异姓兄弟,约定第二年的今天在此见面,转眼间,那天到了,俞伯牙兴冲冲来到长江口,却不见樵夫。后来打听才知道,那樵夫早已病逝了,俞伯牙便宣布他从此再不弹琴。
读了这个故事,我深有感触,我没想到古人的为人处事是那么正直,不像社会上的某些人,说他一定会做到,但只是嘴上说说,并没有做到,如果我们都像他们一样,社会上就没有爱,人与人也不会信任,所以,我呼吁社会上各界人士:做人一定要正直,不能作假,一定要说到做到,做个正直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