掩耳盗铃:掩:遮盖;盗:偷。把耳朵捂住偷铃铛;以为自己听不见;别人也不会听见。比喻自欺欺人明明掩盖不了的事偏要设法掩盖。《吕氏春秋·自知》:“百姓有得钟者;欲负而走;则钟大不可负;以椎毁之;钟况然有音。恐人闻之而夺己也。遽揜(掩)其耳。恶人闻之;可也;恶己闻之;悖也。”
从前,有一个人仗着自己有点小聪明,就整天无所事事骗吃骗喝。有一次,他闲着无聊在街上乱晃,正好看见了一家做点心的店,香气从店里源源不断地飘出来,他就想:这家店的点心可真香啊!肯定很美味,我一定要把它偷过来,然后带回家坐在床上一边看电视一边吃着,那该多惬意啊!想着想着他不由自主地流下了口水。他在家里想出了很多很多的办法,也去做了很多很多次“实践”,但每次都无功而返。
有一天,他终于想出了一个天衣无缝的办法。他买来一个眼罩,把自己的眼睛遮住,确保自己什么都看不见以后,他便向点心店走去,边走边想:哈哈,这下没人能看得见我啦。我一定要拿个够,回去大吃大喝一顿。到了点心店,他就肆无忌惮地去抓点心吃,一边拿还一边沾沾自喜。可当他再次把手伸向那些点心时,被街上巡逻的警察发现了,警察上前盘问他,他支支吾吾说不出个所以然来,就被带回了警察局,关了好久才被放出来。
这个故事告诉我们:不要以为骗过了自己就能骗过别人,自欺欺人最终会自食其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