沐猴而冠这个成语,大家应该比较熟悉吧,它的意思是:猴子戴着人类的帽子,但终究不是人。比喻虚其外表,形为傀儡。但我的创新思想的脑子却不是这样想的。
沐猴而冠的这只猴子,可能并不是虚其外表,说不定是想挑战一下自己呢?它可能并不知道猴子是不能成为人的,它只是想挑战一下,说不定就成人了呢?但从咱们人类的角度来说就是一票否决,猴子肯定变不成人,真是个自不量力的家伙,认为戴个帽子就是人了。猴子并没有像我们这样想太多,只是想一味的跑步、跳绳,做人做的事情。而我们却为它想得太多太多了,他们的心并没有我们那么复杂。
一个人内心想的是什么,并不代表那个人的动作也应该那样。比如一个人正在走路,那个人就有可能想的是一场激动人心的足球比赛。一个人正在欢呼,那个人想打可能是作文题材。每个人的内心总让人捉摸不透,让人心生疑问。但你也不可以因为一个动作、一句语言、一个手势、一种穿着………就把一个为坏的人,从而鄙视他、歧视他。你见到他不快乐,他见到你也不愉快,何必要如此呢?
再比如说一个人的哥哥做了官,于是他自己也好像做了官似的,每天辅助哥哥查案到深夜,这时你一定会说:“这是一个沐猴而冠的人。”但其实他不是,他只不过是把当官做为目标,想成为和他哥哥一样的人。可能他做不到,就像猴子成人一样,也可能他做到了呢?沐猴而冠的人并不是都是坏的,可能有一部分只是儿时的童真、纯洁。
我给沐猴而冠定了一个新的寓意,是:就像猴子戴了人的帽子,树立了想变成人的目标,比喻内心充满挑战,内心天真纯洁的人!我要让人们知道,那些人不是自不量力,不是虚其外表,更不是傀儡!我们没有权利去嘲笑、鄙视、歧视他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