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见贤思齐”这个成语出自一个故事。故事主人公南先生是一位坚守自己原则和本分的人,他是为了坚持“君子”本分而拒绝吃娃娃鱼的。成为一个坚守原则的人,这往往是最重要的,因为只有遵守自己本分,才不会有贪图钱财的想法,才不会因酿成大错而走进监狱,误了终生。从古至今,有多少位榜样为我们示范去怎样做一位真正遵守原则的人。祁黄羊,曾是中军尉的他,为了国家的未来,竟举荐自己的杀父仇人懈狐接替自己,处处为国着想。他,也是一名“君子”。如果说能够坚持原则就能被大家称作“君子”的话,那现实生活中的“君子”还可真不少呢。
保安,一个平常不过去又很少引人注目的职业,但是他们不管刮风下雨,一直都坚守在岗位上,密切关注任何一个人的安危。虽然你可能会说:这是他们的职业,很正常。但你换一个方式想想,坚守岗位是保安叔叔的本分,如果他不想坚守本分,干什么要在炎炎夏日里辛苦的工作呢?所以,保安叔叔是一名“君子”。
医生,一个在人们眼中神圣不可侵犯的职业,她们是救死扶伤的白衣天使,是处变不惊的战士!他们总是不求回报地救治着危重病人,甚至和死神擦肩而过。日日夜夜的付出,都是为了患者的生命与健康,他们,也是称职的“君子”。从古至今,“君子”有很多很多呢,小到站岗的保安叔叔,大到晋国的中军尉,都是见贤思齐的“好君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