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升一小六(2)班袁昕蕊指导老师:张静街上的路人行色匆匆,正带着大包小包的年货和礼品。在他们的眼神中,带着回家的喜悦。侧耳倾听,鞭炮声不绝于耳;放眼望去,家家户户都贴上了红色的对联。在这段欢乐的日子里,我们辞旧迎新,我们贴窗花,发红包,穿新衣,吃饺子??对,没错,这就是中国最盛大的传统节日——春节。
今年,我们家的春节也不像往年那样,走亲戚,吃团圆饭。今年,我们出门旅行,感受异乡的过年习俗,体会外地的风土人情。我们把此行的目的地定在了有着十三朝古都的历史名城——西安。西安这座永恒的城市,就像一部活的史书,记录着中华民族的沧桑巨变。至今,西安与雅典、罗马、开罗并称为世界四大古朝。要想切身感受大唐的文化、历史及昌盛,莫过于游览这里的皇家园林——大唐芙蓉园。我想在这座占地10万平方米的大园林里过年,应该会别有一番韵味吧!
一进门,映入眼帘的便是宛如绿宝石般镶嵌在大地上的芙蓉湖,蜿蜒曲折的芙蓉桥仿佛把人们带到了仙境。在湖面上,漂浮着一些大型的花灯,虽然是白天,灯不能亮,但它们仍很美,像一座座雕像。我们一边欣赏美景,一边跟随着人群向前走。真不愧是皇家圆林呀,紫云楼、彩霞亭、芳林苑、御宴宫、诗魂、唐诗峡??真的让人置身与大唐盛世。
前面的大广场热闹非凡,人们都穿着盛唐的服饰,戏台子上在上演着秦腔,观众们不时发出喝彩声,广场上舞龙、舞狮、扭秧歌,广场两侧是买着各种民俗饰品和各色西安小吃的店铺,原来这里是展现唐文化情景式街区的唐市。各色的民俗小吃看的我垂涎三尺。于是。我们一边品尝,一边观看表演。
当我们到达紫云楼时,已是华灯初上的时候。紫云楼是全园最高的建筑,也是最华丽的。现在,在各种彩灯的照耀下,更显它的庄严。相传,每逢曲江大会,唐明皇必登临此楼,欣赏歌舞,于民同乐。现在紫云楼下的广场上已经聚集了上万人,都在等待今天最盛大的演出“皇帝出游”!在一阵气派的乐曲声中,唐明皇身着盛装,携群臣百官出宫巡游,那气势真把我都惊呆了。没想到,唐朝拥有着如此强大的国力,是那么的鼎盛!在表演之时,掌声不断,喝彩连连,我也跟着大家,一起欢呼,一起鼓掌,尽享与皇帝一起过年的乐趣!
今年的春节,我们不仅欣赏到了如画的美景,喜庆的秧歌,最重要的是感受到了历史与民俗的完美结合!真是一个有意义的春节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