端午节周记
农历五月初五那天是端午节,家家户户的厨房里都飘出一阵阵的清香,原来是棕子的香。现在棕子的品种是越来越多了,红豆馅的、蜜枣馅的、肉馅的、白米馅的……数不胜数。
我和爸爸妈妈一边吃着香喷喷的棕子,一边谈开了。妈妈问:“你们谁知道端午节这天为什么要吃棕子吗?”我愣了一下,摇了摇头。于是,爸爸就详细地告诉我端午节为什么要吃棕子的故事。
从前,有一个人叫屈原,是战国时期楚国的三闾大夫。他提倡团结其它国家,共同抵抗秦国,可楚王不听劝告,反而把屈原逐出楚国。后来楚国陷入了困境,屈原整天非常忧愁。不久,这个怀才不遇的大夫就抱着大石,投汩罗江自尽了。大家得知这个消息后,都驾着船在江上寻找屈原的尸体,可怎么找都找不到。人们害怕江里的鱼儿吃了屈原的尸体,便用米包成棕子扔进江里喂鱼,这样,鱼儿吃饱了,就不会再吃屈原的尸体。从此,人们为了纪念屈原,便把每年的农历初五那天定为端午节。在那天,人人都要吃棕子,而且还要举行赛龙舟活动。
听了端午节的故事以后,我格外感动,屈原以死来唤醒楚王的以身殉国、为国捐躯的爱国主义精神真令人敬佩啊!
那天,学校放假了,假期一共有三天,这个三天的假期里,节日特别的多,有儿童节,也有端午节,端午节在儿童节的后面,我给你们讲讲吧。
我儿童节的礼物特别的丰盛,我给你们讲几个吧,查理九世的书一套,还有小淘气尼古拉的绝版故事,还有各类图书,我最喜欢的拍得立照相机,这个照相机只要一拍下一张照片,那张照片就会马上地被洗出来。
然后呢,接下来的三天是我去奶奶家的日子。我去奶奶家第二天的时候,我包了粽子,我和婶婶的儿子康康哥哥一起包粽子。一开始奶奶叫我们先把粽叶泡一下,我们端了一盆凉水,把粽叶泡进去,过了十分钟奶奶说粽叶可以拿出来了,我和康康哥哥一人拿了两片粽叶。接下来就是包粽子的时候了,奶奶教我们怎样折叠包,我们一开始是很不熟练的,过了半个小时才熟练了一点,我包好了一个让妈妈来拍照,妈妈说:“让你们再熟练一点,等粽子包得再好看一点,你就可以拍照了。”我说:“为什么?”我和康康哥哥一起研究,终于我知道熟练地怎样包粽子,可是康康哥哥还没听懂我俩说得是什么话,所以他继续的包。我已经拍好照片了,康康哥哥还在认真地包,不过天打雷霹呀,我和奶奶包的粽子真是相差十万八千里了,然后康康哥哥终于要包完了一个,结果他手一松全散架了,康康哥哥说:“我放弃了,我不包了,太难包了。”我们有趣地包粽子之旅就结束了,但是我还是包好了一个小小地迷你的粽子。
我在叔叔房间玩得时候看见奶奶和爷爷在门上插了许多艾草和一种很像芹菜的东西,我不知道是什么?然后呢我和妈妈还有爸爸上山去打看一看,结果在山上发现每家每户的人都插了这两种东西,原来这是用来辟邪的,能除很多害虫,像蚊子,苍蝇等一些之类的东西,它都能除掉,挂上了这个之后,我发现家里的蚊虫真得少多了。
真是快乐的端午节和六一儿童呀!
今天是端午节,我过得别提有多高兴了。
一大早,妈妈就让我和她一起在大门口挂上艾草,说是可以驱蚊,还能保佑家人吉祥安康。这可以算是我的第一个端午节节目吧。
学完钢琴后回到家,发现外公已经烧好一大桌菜,有黄鱼、黄牛肉、黄苋菜、黄瓜和大蒜红烧肉。一开始,我只知道外公今天烧的红烧肉特别好吃,吃起来感觉像牛肉,味道好极了,我破例吃了七八块。慢慢地,外公告诉我,今天是端午节,要吃五黄。“五黄”指黄鳝、黄鱼、黄瓜、咸蛋黄及雄黄酒。外公一大早就去菜场买了土猪肉、黄鱼、黄瓜、咸鸭蛋,还从地里摘来新鲜嫩绿的红苋菜,可以代替黄鳝。谢谢外公!
吃过饭后,爸爸就带着我观看了《辛巴达历险记2》。回到家,发现外婆也从老家回来了,我兴奋地问外婆有没有带来粽叶。其实,外婆已经在老家包好了粽子带到杭州给我们吃了。但我还是非常想亲手动手包粽子,记得去年在老家我也包过粽子的。晚饭过后,外婆调好糯米和馅,是我最爱吃的香菇豌豆肉馅。我包出了三角棕、四角棕和圆筒棕,太开心了。
快睡觉时,妈妈还拿出一个香袋送给我,这是我嚷嚷了一天的东西,谢谢妈妈!
同学们,你们的端午节过得有趣吗,一起来分享吧!
盼望已久的端午节终于到来了!我终于可以回老家看望我十分想念的爷爷了!
一大早,我就早早地起床,收拾好书包,准备出门。高速路上的车来来往往,川流不息,虽然回家的心很急切,但是大家都有序的排队通行,所以我们很顺利地只花了2个小时就回到了我的老家——诸暨市璜山镇五灶村。
车还没有停稳,我就看到了我亲爱的爷爷在停车的院坝等我,啊,亲爱的爷爷,我真想你啊!
接下来的两天,我上午写字,学英语,完成数学实践作业,下午和奶奶一起包粽子,做麻花,和爷爷一起下象棋,在村里散步,玩的可开心了!
快乐的时光总是过得很快,转眼我就要回杭州了,我依依不舍地和爷爷告别,一遍一遍地说再见,心里非常难过,我盼望着暑假快点到来,我就可以又回来看我的爷爷了。
今天是一年一度的端午节,我邀请到了我们阳光小队的队员们一起和我观看隆重的龙舟大赛,大家都很开心!
划龙舟听大人们说是为了纪念我国有名的诗人屈原才有的活动,现在已成为一项体育健身的项目活动了。同学们个个都很兴奋,有的喊加油,有的和划船的叔叔打招呼,有的边喊自己也比划着。有男孩子还说等长大了他们也要去划。总之大家都在为那些划船的叔叔们喊加油,那些叔叔也好象听见似的,划的更带劲了,甚至在船上跳了起来。把我们都看呆了。经过一个小时的阳光浴,我们阳光小队才依依不舍地和龙舟道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