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学生成长周记》理论依据
多元智能理论对传统的标准化考试成绩评价学生的评价制度提出了严厉的批评。考试成绩评价学生是片面的和局限的,它不能真实、准确地反映学生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教师应从多方面观察、记录、分析和了解每个学生的优点和弱点,并以此为依据设计和采用适合学生特点的评价制度,帮助学生“扬长避短”。也要帮助家长认识和了解学生的学习特点和需要,并采取适当的措施,帮助每一个学生充分发展其潜能。因此学校的评价指标、评价方式也应当多元化,并使学校教育从纸笔测试中解放出来,注重对不同人的不同智能的培养。《学生成长周记》内容设置是依据多元智能理论中的自我认识智能而设立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