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岸对河流说:“我不能留住你的波浪,让我留住你的足印在我心里吧。”——泰戈尔或许青春就有那些尖砺与背离;或许成长就有那些叛逆与感伤;或许留心沿途的风景,就能感受到亲情的温暖。
留心沿途的风景,或许弥足珍贵。
母亲有一辆永久牌自行车,极旧,上面斑斑驳驳的,是岁月送给它的礼物。我总是劝母亲扔掉这辆自行车,母亲在这时变得很固执。于是我背对着母亲,皱着眉头与母亲冷战。母亲总是小心地擦拭着这辆车,总是看着它微笑。那天,母亲忽然转过头,对我说:“我们去骑自行车好吗?”看着母亲那温暖的笑颜,我极不情愿地坐在使我与母亲多次吵架的自行车上。
那是我与母亲的十年。穿过大街小巷,我与母亲拐到母亲与外婆从前的家。小麦的点点香味飘来,那是乡土的味道,我看着脚下车印在泥土上缓缓轧出,画出完美的弧线。我张开手臂,微风拂来,淡淡的??忽然,母亲的车把一歪,我一把抓住母亲的衣角,母亲双脚踮地,稳住了自行车。母亲急忙回头问:“没事吧??”我微笑地看着母亲,母亲温柔的声音在我耳边响起;“喏,小时候我和你外婆,也是这辆车,也是这条路。”
那是母亲与外婆的十年。我终于知道母亲为什么舍不得丢掉这辆自行车了,我的心最深处被触碰,我知道,那是爱。那时的母亲也一定和我一样,穿着白衬衫与解放鞋,露出被太阳晒得健康的小麦色皮肤,看着外婆黝黑的长发别着普通的珠花飘起,看着地上车印的连绵,看着沿途的风景,温暖如昨天。
那是我们一家人的十年,母亲笑着说:“你和你的孩子以后也一定会骑着这辆自行车,走过我们走过一遍又一遍的这条路。”我闭上眼睛,听车轮转动的声音,张开眼睛,看沿途的风景的温暖延伸至未来。
这条路,有山气日夕佳,飞鸟相与还的乐趣;有绿树村边合,青山郭外斜的美丽;有一水护田将绿绕,两山排闼送青来的清秀。更重要的是这条路上还有我与母亲,在同一辆车上,母子俩说说笑笑,早已成一道风景。
在今天,人们的物质生活越来越丰富,节奏越来越快,但感觉却越来越迟钝。远处的树枝多了一丝鹅黄,我们熟视无睹;地上的草儿萌发出新绿,我们视而不见;连母亲的发鬓间多了一丝白发,我们也倏然不知。我们何曾留心沿途的风景?
母亲,我不会再吵着扔掉这辆自行车。
母亲,我会用自己明亮的眼眸,映出沿途最美的风景,收藏在自己心里。因为这风景,体现了亲情的温暖。
我想对车轮说:我不能留住你的经过,就留住沿途的风景在我心里,让我永远这温暖吧。
我不能没有你
在漆黑的深夜里,在我彷徨无助的时刻,你是我心中的一盏明灯,照亮了我,让我从黑暗中走向光明。不能没有你——我的朋友。
当我孤单一人走在生活的道路上时,面对迷茫的前程,是你在默默地陪伴着我。在成长的道路上,我跌倒了无数次,是你,是你一次次地鼓励我,让我不低头,更精彩的活!我的朋友,不能没有你。不能没有你的微笑。
年少轻狂的我们不知天高地厚,在成长的路途中无畏无惧。当生活的挫折一次次的降临在我们的身上时,当我再也无力去面对生活的苦难时,是你,是你的鼓励带着我一次次走出困境。是你的微笑,你的微笑就像春雨般滋润着我!你轻轻的一个微笑,让我乌云密布的生活变的灿烂起来。还记得吗?曾经的我们一起逃课,一起去爬山,一起在深夜的街道上徘徊着,正是因为有你的微笑让我的生活变的更精彩。
我的朋友,不能没有你。不能没有你的默默陪伴。
曾记否?阳光下,我们一起在球场上挥洒着青春的汗水,我们一起在田野的路上奔跑着,只因为有你的陪伴,让我们的世界变得更美好。还记得吗?我们站在高山之顶,仰望蓝天,诉说着我们心底里的故事,回忆我们走过的初中三年的点点滴滴。还记得吗?深夜里,我们在海边的沙滩上遥望着星空,看天上的繁星点点,我们在描绘着我们那美好的未来。你说,我们就像在深夜里行驶的帆船,成功的彼岸就是我们的目的地,但我们却迷失在黑暗的海洋中,我们期待黎明,期待着彼岸的灯塔。我说,我们就像没有帆的船,但梦想却能带着我们远航,抵达成功的彼岸。我成功的时候谢谢有你的陪伴,感谢你来分享我的喜悦。我失意的时候亦感谢你的默默陪伴,谢谢你的安慰,你的一句安慰让所有的伤都不再疼。谢谢你的陪伴让我的青春无悔。
不能没有你,我的朋友。我们前方的路还很漫长,我需要你的陪伴,需要你的鼓励,需要你的微笑!让我们带着梦想通往成功的彼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