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是肖复兴《当青春苏醒时》中的一段文字,文字将对异性的好感作为话题的核心,立意与苏霍姆林斯基的《致女儿的一封信》有异曲同工之妙。文段先直陈观点,再运用极为形象的比喻,在“雪花落地”、“春草萌绿”之中告诉人们,孩子们正在“做着有关爱的梦”,并进一步告诉人们,对待青春的情愫应懂得留白。青春,在这样唯美的抒情与说理之中变得如梦幻一般的美好。
其实,美丽的青春岁月之中,又何止是对异性的好感这一种情愫呢?青春的困惑、学业的压力、人际交往的疑惑、亲情与友情的冲突??这一切,似乎都是我们成长岁月中不可回避的话题,如能借鉴肖复兴的写法,将类似的素材写入自己的文章,让细腻而真实的情感去主宰作文的主题,你便能创作出不俗的佳作来。
文段二:
孩子,有些话,在你长大的过程中,我要和你说说——
一
昨天,你回来哭哭啼啼地告诉我,说一个同学又和你闹别扭了,你说事情本来不怨你的,是同学做得太过分。爸爸笑了。
依爸爸的经验,一个人要赢得别人很容易,那就是要学着吃亏。孩子,这个世界上没有人喜欢爱占便宜的人,但所有人都喜欢爱吃亏的人。你想着吃亏的时候,就会赢得别人;那个懂得以更大的吃亏方式来回报你的人,是你赢得的朋友。
孩子,人生的每一次付出,就像你在空谷当中的喊话,你没有必要期望要谁听到,但那绵长悠远的回音,就是生活对你的最好回报。
二
你拿着一个高脚的玻璃杯,跳上跳下,你要注意,不要把杯子碰碎了。一个杯子,碎了以后,就永远也不能再弥合了。更重要的是,如果你把握不好,还会划伤你的手指,让一些伤痛永久留在心里。
孩子,友情就像是这样一个精美的杯子。开始的时候,你不要被它外在的光怪陆离所迷惑,你要审慎地去遴选和把握。再后来,你对待它的态度就非常重要了,一个结实的杯子,是呵护出来的,你用爱去细细擦拭,它就会释放出永久的光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