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忆总是年碾不过时光的车轮,才会有人舍不得忘记。你的一举一动,一颦一笑,是我记忆中最美的姿势。——题记
紫色风铃随着微弱的秋风不停摇晃,悦耳的声音打开我尘封的记忆,秋风好冷,可是你,不再我身边,现在的你,会想到我吗?身边也会有怎样的风景?夕阳还会那样红吗?没有我的你会孤独吗?没有你的我,好孤独,好冷……
奶奶,记得那时,我才四岁,你每天牵着我的手,在院子里闲逛,院子边,有一棵很高很大的梨树,每到梨子熟了,我总是张着消嘴巴在树下张望,橙黄的梨,我是可望不可及,你总是抬着一根细长的棍子,弓着腰慢慢走到树下,然后用力直起您被岁月压弯的腰,不时发出呻吟声,抬起细棍子,轻轻地给我捣梨子,嘴里啃着梨子的我,忽略了您挺起腰时疼痛的表情,只是觉得梨好甜好甜。
梨树和我都在成长,奶奶您却渐渐老去,梨树越来越高,您瘦弱的身躯越来越矮,10岁了,我每天住在学校里,您总是拎着一袋子的梨来学校看望我,您衣衫褴褛,头发蓬乱,捧着一布袋的梨出现在我的教室外,同学们向你投去奇异的目光。我一时气恼了,想要夺过你手中的梨,可是一不小心,梨掉了一地,我哭着跑进教室,头也不回,就这样,您呆呆地站着,是那么地无助,那么地一脸苍白。
从此以后,您就再也没有给我摘过梨,是您身子太虚弱,还是……
16岁了,现在的我还是那么爱吃梨,只是梨上长着一层挥之不去的阴翳,梨变得很苦很苦,掺着泪水,我才知道,梨就是离别,是很离死别。我不敢想象,奶奶,你是怎样挺直你很弯的腰来给我捣梨子,那时的你,应该很痛很痛,而我却因为那可笑的虚荣和自尊,讲你的爱深深埋葬。奶奶,你带着痛独自离开。现在的我,比你更痛,我会珍惜这份永恒的爱。
时光飞逝,你的爱,我还是舍不得忘记,你的姿势,是我最美的回忆。
8姿势
我只想做个单纯的孩子,抬起头就可以看星星看月亮。
我默默地念着这个小小的愿望,看着窗外不知名的花一朵两朵不紧不慢地开。想到了若干年前,也许有个人跟我一样,享受于午后的景致。可是不同的是,那个时候,他(她)一定是坐在屋里,偏着头就可以看见外面的风景了。而我,现在要走到阳台上,从高处低着头看。我想这是日益繁华的城市首先教会我们的姿势吧,我们逐渐改变了以前那种偏头看窗外的习惯,变成了从高处俯瞰低处的姿势了。有点凝重的情绪在一个不该思考过多的年纪里显得有点多余地扩散开来。
可是我依然高兴,在浮华的城市里我依然可以保持沉浮的姿势进行我还算是前途无量的美好生活。
沉。浮。这两种姿势并不相悖,反而很好地吻合。有了沉才有浮,有了浮才有沉。对于我来说,沉,即是消极的坠落,浮,即是积极的向上。无论我处在哪一种状态中都是很难去界定好坏与否的。我在随人潮起伏不定的急促呼吸中还能找得到空挡,然后悠悠地念“偷得浮生半日闲”。我想我总能发现契机然后获得有机可乘的小小快乐或是自认倒霉的小小难过。适可而止的态度才是我信奉的宗旨。
我并不是要把自己打造成一副天生乐天派的光辉形象。有些属于年龄,属于青春的伤感总是给我蒙上薄薄的阴影,有着挥之不去的伤感在慢慢地游荡,却不至于把身心啃食得疲惫。有那么一种伤感,只属于这个时间,这个孩子,只属于一种成长的因素。
我不想去缅怀我的青春,因为我的青春是单薄甚至是苍白的,以至于当我眼睁睁地看着我的青春以光速逃窜的时候竟没有借口加以挽留,我只能坐以待毙地想象着青春像个顽皮的孩子似的跑到终点时,回过头来看着远处面容憔悴的我,精明地眨眨眼睛,然后猛然之间躲进一个洞穴里就不见了。我就再也见不到我的青春了,它曾是那么轻盈地舞动在思绪纷飞的季节里,让我以为青春不会离去。可是现在它走了,我不知道那是不是一种悲哀。这个道理,我不想真的要等到我青春逝去后才能懂得。
我只想做个单纯的孩子,抬起头就可以看星星看月亮。
我想着这些可悲可笑的小小愿望有点伤感,在浮华的城市里又有谁不是在小心翼翼地编织着一个巨大的网然后鬼使神差地把自己给罩起来呢?我还是不想做个作茧自缚的人。
所以我想,抬起头看星星看月亮这样单纯的姿势是我在抛弃了一切浮华,悲伤,快乐,思考以及青春的琐碎之后做的,回归最原本的姿势,没有任何目的性地看星星看月亮。
有个夜晚,有个孩子,星空之下,单纯的眼睛。时光飞速倒流,一切回归,最原本的姿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