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椿树作文
自那夜后, 总有一个唯美的画面在脑海里挥之不去,久久不能释怀,很想找个时间再去了结了这份牵挂。
黄昏时分,和朋友晚餐归来,看着落日、乘着微风,又想起了那个画面、那棵树,不忍归去。
此刻的河堤上人行稀少,对面的建筑工地也不再喧哗,细看,那工人们都裸着大半个股沟,在河里戏着水呢;河岸边水草青青,一头水牛悠然地在那里甩尾吃着草。信步走来,只觉得微风拂面,空气清爽,好不惬意呀。
远远地就瞧见了那颗树,树影婆娑,华丽而威武。树下坐着一位白发老妇,其状闲情自然。走近前来细看,树冠如盘如盖,层层叠叠的枝叶中垂挂着许多白色花儿,我想那夜里飘落的花儿就是它了,难怪看不见,如八月桂花般小巧而精致的东西,挂的那么高,夜幕之中怎又看得见?树下四条一米多长的大理石凳,围着树成四方。老妇邻马路而坐,风儿浮动白发,眉间自显慈善、亲和。再看树干,树皮呈碣石色,纹理大而粗糙。其干苍劲有力,至五米高处,才分出枝干向四周无规则延伸开去,加上伸展的叶片覆盖了足足有百把平米的见方。张开手臂环上去,竟然只能把树干围住一半,这直径怕是有五六十公分吧。老人对我微微笑,我问她,这是棵什么树。她告诉我是香椿呢。难不成就是春天里可以食用的香椿了?可不是么,深深吸口气,满满的都是记忆里香椿的味道。那是人生中食过的唯一次香椿了。遥想当年,和哪些人在一起已经淡忘了,印象里的场景也日渐模糊,只记得那时是锦瑟华年,吃口鸡蛋炒香椿,就能够满足的岁月,也是因为香椿的清香和味道别样吧,或许还有点别的,所以才让记忆如此深远了。可那其貌不扬,叶厚芽嫩,绿叶红边的家伙,长成了也会舒展得如此繁茂,难怪会陌生了。老人指着前方不远处:瞧,那里还有一棵呢。顺手望去,那棵树就小多了,形状也远不及这棵优美,而且树上也没有结着白色小花,据说香椿可是雌雄异体,那它便是它的老公了吧,它们何其之幸,前世与对方有过多少次回眸,才换来今生与爱人执子之手,与子偕天荒地老的传说?
很想躺下来,就像那夜般,但却觉得这个时候的不适宜,只能坐着,仰头看上去,那种感觉似乎又回到了那个神秘夜晚的场景中······
那夜喝酒至微醺,新认识的朋友相约散步,要不是感觉当时良辰美景,也不会应约漫步河堤了。谈论的话题很庸俗,夜幕里的景色却宜人。雨后的初夏空气清新,一路走来,夜灯中只有我和他拉长或变短的两个身影,倒也相宜。我想,人若是如这影子般没心没肺,那么这世界该少了几多痴男怨女,悲欢离合。总之,人不如景,心不入境。直至走到石凳前,一片的树影斑驳。感觉有物轻扬,拾起来看,是一朵朵白色小花儿,地上、石凳上,满满地铺缀着。旁边就是新修建的河堤围栏,围栏外下有流水潺潺,树枝覆盖过去,也有落花飘入水吧,这难不成就是那:“树影不随明月去,溪声常送落花来”的意境了么。
驻足,不再往前。很想感受下这落英缤纷的浪漫情怀。
拉着朋友 坐下来,自顾仰望上去,只见弯弯曲曲的树干之上,一大片一大片,一层叠一层叠的枝叶如古时的华盖,又如凤凰的翎羽般,错落有致的向高空延伸上去······不由得赞叹:好美!记得白居易也有句这样的诗:此时闲坐寂无语,药树影中唯两人。这两人须得情投意合之人吧。可旁边的朋友在唠叨,一样的话反复询问,一样的话反复在表达,有点煞风景了。我索性躺下了,把树旁边的一盏路灯竟然迷糊成了一盘满月,挨近灯光处的叶片绿绿莹莹,然后过度到深绿、墨绿直到黑色,像夜幕下的剪纸。不对,应该更像电影《阿凡达》中的一个场景,原始而梦幻。花儿飘飘摇摇洒落下来,与我的眼、嘴、脸颊来亲吻,像极了那爱人温湿、甜蜜的嘴唇。就这样躺着吧,直到月落西山,直到黎明的曙光出现······怀疑了,是不是自己真的醉了?
其实人在变老,心境也早不复食香椿的当年,不管是朋友还是爱人其实都一样,不再奢望情深厚意、心心相印了。但总得在一起能产生些共鸣吧, 总得放些轻松有些欢喜吧。许是那时太久不接他的话,他感觉到了我的怠慢?或是我让他欣赏眼前的事物,让他觉得无趣了?他竟然伸手拉我走了,躺会吧,很受用呢。但他的情境不在我情境之间,何必强人所难?我的那个人不是他。
离去时,顺便对他说了,你很好,可此生无缘再相续。
今夜归来时,已是华灯初上了,夜的黑也掩护不了那个孤单的身影。我双手合十,祈祷上苍, 如果有来生,让我变成一棵这样的香椿树,与另一棵也叫香椿的树共守岁月蹉跎,世间轮回,以了此生的百年孤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