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走不可的弯路
在青春的路口,曾经有那么一条小路若隐若现召唤着我。母亲拦着我:“孩子,那条路走不得。”我不信。
“我就是从那条路上走过来的,你还有什么不信的?”
“既然你能从那条路上走过来,我为什么不能?”
“我不想让你走弯路。”
“但是我喜爱,而且我不怕。”
母亲心疼地看我好久,然后叹口气:“好吧,你这个倔强的孩子,那条路很难走,一路小心。”
上路后,我发现,母亲没有骗我,那的确是条弯路。我碰壁,摔跟头,有时碰得头破血流。但我不停地走,走……终于走了过来。坐下来休息的时候,我看见一个朋友,自然很年轻,正站在我当年的路口,我忍不住喊:“那条路走不得。”
她不信。
“我母亲就是从那条路上走过来的,我也是。”
“既然你们都从那条路上走过来了,我为什么不能?”
“我不想让你走同样的弯路。”
“但是我喜爱。”
我看了看她,看了看自己,然后笑了:“一路小心。”
我很感激她。她让我发现,自己不再年轻,已经开始扮演“过来人”的角色,同时患有“过来人”常患的“拦路癖”。
在人生的路上,有一条路,每个人都非走不可。那就是年轻时的弯路。不碰壁,不摔跟头,不碰个头破血流,怎能炼出钢筋铁骨,怎能长大呢?
“过来人”的“拦路癖”,无非是想让后人少犯错误,少走弯路。但人性的发展,却无视这些,它按照人的成长规律循序渐进。不会因为长者的经历,而废除后来人的成长过程,没有这一过程,就没有真正的成长。
这是规律。
所以,明智的长者,会在叮咛之余,微笑着关注这一切的发生与结束。
弯路也好,直路也好,自己走才最重要
我在加拿大McGill大学进修的时候,我的导师Friedmen邀请我参加他女儿的婚礼,我惊讶地发现他的女儿才19岁,大学还没毕业,而且她念的是印地语系,完全没有继承Friedmen的应用心理学衣钵。
后来在一次集体讨论过后我问他,为什么不指导女儿走一条更好的路?Friedmen用蓝色的眼睛慈爱地看着我:“什么是更好的路?”我边想边说:“让她选择一个好的专业……”Friedmen打断我:“那什么是好的专业呢?”我说:“应用心理学啊,金融啊,国际关系啊……”Friedmen问:“然后呢?”“然后她就能够进很好的机构成为专业人士,然后找一位很般配的郎君,过上幸福的生活。”
Friedmen笑了:“可是我现在就非常明确地知道,我女儿目前很幸福。”他接着说:“如果当时我粗暴地阻止她和Joe来往,而且逼迫她去学自己不喜爱的金融,对,她也许会顺从我,进很好的机构,找一个比Joe有钱、有地位的男人,但是,然后呢?然后她就会在某个普通的夜晚醒来,觉得自己的人生完全没有意义,她做着自己不喜爱的工作,嫁给一个自己不喜爱的人。也许,她会用一些心理暗示来帮自己渡过这个难关,但是更大的也许性,她最终不得不来找我,因为她得了抑郁症。”
“现在,她早婚,也许会经历为人妻、为人母的种种艰辛,甚至耽误她的事业,她学了一个很偏的专业,也许会失业,或者被派往万里之外某个贫民窟做社会工作,缺吃少穿还要担心感染疾病。这一切在我眼前清晰可辨,我当然会心痛,但是,我知道,她不会抱怨,她会在每一点艰辛的后面积极寻找幸福的踪迹,因此,她的人生是完整的。如果她感到这样生活很幸福,那么这条路对她来说就是正确的。如果她觉得不幸福,她自然会走回来,我又何必多此一举?”
我突然明白:让孩子直面自己选择的路,就算选错了走错了,他/她也会收获到宝贵的经验和教训,哪怕有一天把他/她放到森林里,他/她也有也许自己找对路出来。反之,一直给孩子安排阳光大道的家长,却斩断了孩子选择的能力和直面弯路的勇气。其实,弯路也好,直路也好,自己走才最重要。
走在点之前
小陈和小王走进单位门口的时候,签到簿刚刚收起来,平时他们常常这样,领导睁一只眼闭一只眼也就签了,今天暗访组的领导在,他们当然签不上了。他们大呼冤枉,说他们明明没有迟到,也就是几秒钟的事情。
于是,暗访组的领导说了:“赛场上、战场上莫说几秒钟,就是零点几秒你就注定失败了。再说了,你们一定是踩着上班的时间点来的,如果你们提前5分钟,哪怕提前两三分钟出家门也不至于迟到。踩着时间点,走得快一点,就刚好,走得稍慢一点那就迟到。”
这话说得一点也不错,让我想起了登山。我是一个登山爱好者,每逢节假日,都要呼朋引伴地去登山。而我的体力不是那么好,每次登山,明明和朋友们一起出发,一不留神,我就落在了他们后面,我自然要追赶他们。看到我落在后面,他们于是停下来边欣赏风景边等我……下一段路程,又是这样的局面,我总是气喘吁吁地追赶着他们的脚步,登山变成了追赶,完全没有了游山戏水的乐趣。后来,我学聪明了,约好登山的日子,趁大家还没有出发,我就开始攀登了。等和他们拉开了距离,我就边开始休息,边欣赏蓝天白云、奇秀山峰,等到伙伴们追上我,他们开始休息的时候,我已经休息好了,开始了下一段的旅程……这样一来,登山的乐趣出来了,不但从容而且有时间欣赏到美景。
记得上大学的时候,我准备早点去报到,好早一日看到向往的学校的样子。所以,报到前两天就到了学校,心想我一定是新生中第一个到校的。到学校早已分好的寝室一看,一个远方的室友已于三天前到达。他说他不但想看学校,他还想去迎接新生。新生还迎接新生?
此后,这位老兄事事、时时走在我们前面,我们准备考研,他就开始准备毕业作品了,我们准备毕业作品的时候,他开始利用大四的闲暇到处打工去了,我们专心读研的时候,他一边读研一边利用他各种工作的经验开始创办小小的公司……我们到处求职的时候,他的公司已经开始盈利了,我们为车贷房贷努力的时候,他却拿着挣来的盆满钵满的票子到贫穷的山区去散千金去了。大学寝室里,他常常畅谈他的理想,他看到了很多关于贫穷地方的报道,他立志“千金散尽还复来”,如今,他已经开始实现他的理想了。
踩着点走也许没有错,但踩着点走,永远是慌张的、心里的弦是紧绷着,一不小心就会错过点,而选择在点之前出发,就要从容许多,欣赏风景、实现理想。陈文茜在《树,不在了》中有一句话:“我们能够选择停留,但其他的人会选择奔跑。而世界在他人的奔跑中,无意间已改变了样貌。”我们还能够这样说:“我们选择踩着点走,但其他人会在点之前出发。而世界在他人的前行中,无意间已改变了模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