没什么可惜的
香港美食家蔡澜到西班牙旅游,在小岛上看到老人垂钓。
老人钓上来的,都是很小的鱼儿。
“远处不是有大鱼吗,你为什么只钓小的?”
“够一顿早餐就好了,多余的东西,再好,我也不需要。”
有一次,蔡澜在印度一个荒凉的地方拍戏,三个月一点荤腥都不见。他怀念肉的滋味,就画了一条鱼。
他把“这条鱼”给当地一位婆婆看,问:“你吃过鱼肉吗?”婆婆摇了摇头。
蔡澜遗憾地说:“你连鱼肉都没吃过,真可惜了。”
婆婆回答:“这东西,我连见都没见过,有什么可惜的。”
人生是由苦与甜组成的。甜,往往源于满足的心态,正所谓“知足常乐”;而苦多源于贪婪,想要的太多,又不能得到。有时候,人的占有欲越强,反倒无法实现自己的愿望,心理落差也就越大。一个垂钓的老人,不求钓到大鱼,只求一顿早餐而已。一位婆婆一辈子没吃过鱼肉,但并不觉得遗憾,因为她对人生已经知足了。知足是一种心态,能使人以豁达的心胸去面对这个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