富翁家的狗在散步时跑丢了,于是在电视台发了一则启事:有狗丢失,归还者,付酬金一万元,并有小狗的一张彩照充满了大半个屏幕。 送狗者络绎不绝,但都不是富翁家的。富翁太太说,肯定是真正捡到的人嫌给的钱少,那可是一只纯正的爱尔兰名犬。于是富翁把酬金改为2万元。 是一位乞丐在公园的躺椅上打盹时捡到了那只狗。乞丐没有及时的看到第一则启事,当他知道送回这只狗可以拿到2 万元时,乞丐真是兴奋极了,他这辈子也没交过这种好运。乞丐第二天一大早就抱着狗准备去领那两万元酬金。当他经过一家大百货的大电视屏幕时,又看到了那则启事,不过赏金已变成3万元。乞丐主驻足想了一会儿,这赏金增长的速度倒挺快,这狗到底能值多少钱?他改变了主意,又折回他的破窑洞,把狗栓在那儿,第四天,悬赏额果然又涨了。在接下来的几天时间里,乞丐没有离开过这只大屏幕,当酬金涨到全城市民都感到惊讶时,乞丐返回他的窑洞。可是那只狗已经死了,因为它在富翁家吃的都是鲜牛奶和烧牛肉,对乞丐从垃圾筒里捡来的东西根本受不了。
启示:富翁以为钱可以办成任何事,却因为钱坏了事;乞丐则因为贪婪而又回到一无所有的状态。富人和穷人在钱的问题上都犯了错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