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中毕业以后,我跟着父亲做起了木匠。由于没有考上大学,我的情绪十分低落,感到前途渺茫。
一天,我学刨木板,刨子在一个木结处被卡住,再使劲也刨不动它。“这木结怎么这么硬?”我不由自言自语道。
“因为它受过伤。”在一旁的父亲插了一句。
“受过伤?”我不明白父亲话里的含义。
“这些木结,都曾是树受过伤的部位,结疤之后,它们往往会变得最硬。”父亲说,“人也一样,只有受过伤之后,才会变得坚硬起来。”
父亲的话让我心头一亮。是啊,人生正是因为有了伤痛,才会在伤痛的刺激下变得清醒起来;人生正是因为有了苦难,才会在苦难的磨练下变得坚强起来。
第二天,我放下刨子,继续回到学校参加了补习,去迎接人生的又一次挑战。因为我已经开始懂得,挫折练就人生一副坚强的翅膀。
苦难不是坏事,没有经过苦难的人缺少坚强的品质。我之所以能有今天的坚强和乐观,也都是拜这些年来的苦难所赐。因此你不要畏惧苦难,相反,还要有意识地去吃些苦,这样你才会成长得更坚强、更有力。
启示:只有受过伤之后,才会变得坚硬起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