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多数的同仁都很兴奋,因为单位里调来一位新主管,据说是个大能人,专门被派来整顿企业的;可是日子一天天过去了,新主管却毫无作为,每天彬彬有礼地走进办公室,便躲在里面难得出门,那些本来紧张得要死的坏分子,现在反而更猖獗了。“他哪里是个能人嘛!根本就是一个老好人,比以前的主管更容易唬。”
四个月过去了,就在人们为新主管感到失望时,新主管却发威了——坏分子一律开除,能人却获得晋升。下手之快,断事之准,与前四个个月里表现保守的他,简直就是判若两人。
年终聚餐时,新主管在酒过三巡时致词:“相信大家对我新到任期间的表现,和后来的大刀阔斧,一定感到不解,现在听我说个故事,各位就明白了。我有一位朋友,买了一栋带着大院的房子,他刚一搬进去就把院子进行了彻底的整修,杂草树林一律清除,改种自己新买的花卉。某日,原来的屋主前来造访,进院门吃一惊地问:‘那最名贵的牡丹哪里去了?’,我朋友才发现他把牡丹当草给铲了。后来他又买了一栋房子,虽然院子里杂草丛生,他却是按兵不动,果然冬天以为杂树的植物,春天里开了繁花;春天以为是野草的,夏天里成了锦簇;半年都没有动静的小树,秋天居然红了叶,直到暮秋,他才真正地认识到哪些是无用的植物,而大力铲除,并使所有的珍贵的草本植物、花卉得以保存。”
说到这儿,主管举起了酒杯:“让我敬在座各位一杯酒,因为如果这个办公室是座花园,你们就都是其间的珍木,珍木不可能一年到头都开花结果,只有经过长期的观察才认得出啊!”
启示:辩证唯物主义认为,物质决定意识,意识是物质的反映,它要求我们在工作中必须坚持一切从实际出发,使主观符合客观。该主管经过四个月的调查研究,最后做出“坏分子一律开除,能人则获得晋升”的决策,体现了一切从实际出发的道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