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得克萨斯州有一条法律:凡年满14岁的孩子,必须身体力行为父母分担家务,诸如洗碗、擦地、剪草坪等。
在一个星期天的晚上,聪明的男孩汤姆给妈妈写下了一份账单:汤姆帮妈妈到超级市场买食品,妈妈应付5美元;汤姆自己起床叠被,妈妈应付2美元;汤姆擦地板,妈妈应付3美元;汤姆是一个听话的好孩子,妈妈应付10美元。合计:20美元。
汤姆写完后,把纸条压在餐桌上,便上床睡觉去了。
忙得满头大汗的妈妈看到这张纸条后,宽容地笑了笑,随手在上面添了几行字,放到汤姆的枕边。
醒来的汤姆,看到了这样的一张账单:妈妈含辛茹苦地将汤姆怀了十个月,汤姆付0美元;妈妈教汤姆走路、说话,汤姆应付0美元;妈妈每天为汤姆做好吃的食物,汤姆应付0美元;妈妈每个周末陪汤姆去儿童乐园,汤姆应付0美元;妈妈每天为汤姆祈祷,希望他成为天使般可爱的小男孩,汤姆应付0美元。合计:0美元。
这张纸条,至今仍被汤姆珍藏着。它告诉汤姆,真正的爱是没法计量的。
启示:妈妈为什么如此慷慨,因为她爱得太重;妈妈为什么如此宽容,因为她爱得太深。等我们心中有了妈妈那样重那样深的爱时,我们也不会只索取0美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