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哲理的小故事6
一位老板想招聘一名化妆品专柜小姐,尽管报名者众多,但老板只选定了两个候选人。
李小姐身材高(身兆),容貌美丽,伶牙俐齿,充满热情。
王小姐身材适中,容貌平平,温文尔雅,不卑不亢。
老板让两位小姐在相邻的两个店里试做一天,根据营业额多少,最后确定人选。
这天一大早,两家店同时开门,两位小姐身著相同服饰,站在柜台,迎接顾客。
这时,走来一位中年顾客,他先来到李小姐店里。
李小姐满脸堆笑,连珠炮似地说:
"这位先生,欢迎您光临敝店。您是想为您自己或者您漂亮的太太选点什么吗?"
中年男士看看李小姐,小声嗫嚅着:
"嗯,想……想给太太……"
没等中年男士话说完,李小姐便抢着说:
"哦!您可真是位体贴太太的好先生!来,先生!这一种品牌是刚上市的俏佳人牌美容霜,最适合您太太了──我猜,您太太一定皮肤白晰,不过有点干燥。'俏佳人擦上之后,保证您有换了个更漂亮的太太的感觉。先生,来,我先给您手上涂点儿试试!"
然后不由分说,拉着中年男士的手,在他手背上涂了一大块。
中年男士还没弄清怎么回事,手上便被涂上化妆品,心想:
"这小姐如此热情,莫非是想把最差的东西卖出去?记得名人有言:'那些叫卖得最厉害的,恰恰是想把最坏的产品推销出去的人。'嗯。这产品一定不怎么样。这店里也不可多待。我还是赶快走开为妙。"
中年男士陪着笑脸嘿嘿笑了几声,说:"哦,好好好,我再到别处瞧瞧,待会再来。"一转身,逃之夭夭。
中年男士随后来到王小姐店。王小姐微笑着向他点了点头,然后静立一旁,一言不发。
中年男士在柜台旁看来看去,不知哪种化妆品好,本想等王小姐主动介绍,但见她胸有成竹、不卑不亢地一直站立一旁,中年男士便一一询问各种化妆品的功效,王小姐从容作答。最后,中年男士选中一种化妆品,付款后满意离去。
他选中的仍然是"俏佳人"牌美容霜。
一天里,热情无比的李小姐付出了巨大的热情,获得的却是客人匆忙逃离前的讪笑。而王小姐呢?只付出一点点微笑,却换来了大把大把的钞票。
结果可想而知,王小姐入选。
老板在与李小姐道"再见"时说:"请仔细体会一下过犹不及这句话吧。"
小故事大道理:过犹不及。当你想把你最好的东西介绍给别人时,最好不要过分热情,否则你会吓跑别人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