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就是自我对孤独的一场救赎!救赎结果的成败并不重要,重要的是在这场救赎里我们受了伤,然后又学会了坚强……
(一)
明净旷亮的天空里,几片薄云犹如洁白的小兔子般向远方追逐而去,逐渐融入天边无际的茫茫之中;校园里洒满着灿烂的阳光,附在地面,附在杨柳跳跃的枝头,似乎要贪玩过这整个夏天;柔软的柳条在微风里舞蹈般翩翩,瞧那是哪个班的女生,顶着刚洗过的还湿湿着的柔发走在林荫小道上,身后是一袭淡淡的芬芳。
由于还是初夏,整个校园里还算是安静,树干上还没有迎接到可以响彻我整个童年记忆里的鸣蝉……
我在微笑,我在迎接夏风的拥抱,我看到这一袭夏风已吹过了我整整二十年的时光,凝眸深处是那位从来都不怕热的奔跑的少年。
然而,二十一二岁的我不知从哪天开始,开始思考更多的人与物,开始思考我的青春,开始思考我的未来。我看到我的童年、我的少年、我的青春在繁星满天的夜空里打马而过,我记得我在窗台呼唤它们停下来,可是它们似乎是没有听见,或者是忘记了我!
席慕容说:青春是一本太仓促的书,我们每个人都一读再读……
于是,星空与月光陪我度过了无数个夜晚;于是,寒蝉与枯叶陪我熬过了无数个深秋;于是,清冷的教室与安静的校园陪我走过了无数个清晨与傍晚……
我告诉自己:你一定要看到每天的日出,不管是在哪里都要,好吗?
我回答:好!
可是,这个夏天我开始不止一次地起迟,我发现五点半都开始不算早了。
(二)
我的心里是满满的孤独,我一个人远离家乡,我一个人面对陌生的人潮,我一个人站在窗口仰望寂寞的天空,我在期待着有一个人的陪伴,我在期待着曾经儿时洒满这整个夏天的笑脸。
可是,我谁都没有等到,迷茫的街口,夏日的林荫,滚烫的天桥,还有日落的平野,到处都是我孤独的背影。
最后,我不得不承认自己的孤独,就像当初承认我明媚的少年时候那样干脆,那样坚决!
现在,我开始明白:人生,就是自我对孤独的一场救赎!
结果并不重要,重要的是在这场救赎的过程里我们受了伤,然后又学会了坚强……
如今,我可以一个人在房间里呆上一整天,没有人可以理解我曾经内心的挣扎化为今天的平与。
如今,我可以一个人去北京、去上海,没有人可以知道我曾经的胆小化为今天的勇敢。
如今,我可以一个人很镇定地与陌生人交谈,没有人可以懂得我曾经的懦弱化为今天的淡然。
我在一个人的时光里数过钟表的秒针,我在一个人的傍晚拣过干枯的黄叶,我在一个人的日子里思考过我与这个世界到底谁才是谁的中心。孤独让我学会了自己与自己相处,孤独让我明白了“一个人的战争注定单枪匹马”,孤独让我懂得了人生就是自我对孤独的一场救赎。
虽然有时候我有人陪伴,可是,我始终都知道孤独才是生活的常态。
我们都是一个人来到这个世界的,然后爸妈陪伴我们成长;长大后,我们就会离开家,踏上这个五彩绚丽的世界,某求生存;最后,我们注定要一个人离开这个世界,即使黄泉路潮湿而阴冷我们也没有办法。
那么,孤独的我们还在渴望什么呢?太奢侈的愿望注定了有无法实现的可能,我们都是清醒的人,而清醒的人就不该奢望太多!
(三)
每个人一辈子都有无数的课题要做,但最重要的何尝不是认识自我?
当我们认识了自己以后,我们就知道了我们应该走一条什么样的人生路,就知道了我们应该怎么用力地去活;当然,我从来不认为一个人在老去后就可以说他认识了自我,我从来不觉得认识自我是与年龄的幼长成正比的。
而对于孤独,越早认识它越好。因为它是使我们变得勇敢、坚强、成熟的必要条件;在孤独中,我们就获得了更多的人生思考、自我认识的机会。
一个人,可以不相信寂寞,但他必须得承认孤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