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匡胤通过陈桥兵变,黄袍加身,当上了宋朝开国皇帝。但仍有很多割据在南方的势力没有归顺大宋朝。为了平定江南,赵匡胤派大将军曹翰率军出征。曹翰这个人性情暴躁、粗野,嗜酒如命。
这一年,曹翰率军渡过长江,直闯庐山寺。寺里的和尚听说曹翰来了,都吓得躲了起来,只有一个叫缘德的老和尚留了下来。
曹翰来到寺里,只见缘德禅师闭目静坐,既不起身迎接,也不作揖行礼,就像什么事情也没发生一样。曹翰见了,非常恼怒,他拔出长剑,大声喝道:“老和尚,知道我来了,为何不出来迎接,难道你没听说过有杀人不眨的曹翰将军吗?”
缘德禅师依然稳坐在那里。突然,他睁开眼,像利剑一样,直瞪着曹翰:“我为什么要迎接你呢?难道你没听说过有不怕死的和尚吗?”
曹翰性情刚烈,对那种怕死的懦夫是非常鄙视的。他见缘德禅师一点也不害怕,反倒有了几分敬意,于是改变了说话的口气,他用较和善的态度问道:“老禅师,难道这庙里只有你一个人吗?应该还有其他和尚吧?你把他们都叫回来吧!”
缘德禅师见他口气软了,就回答说:“寺院里有规矩,集会时都敲鼓,听到鼓声,他们就会回来啦。”缘德禅师用手指了指前方的一个大鼓,又说道:“看见那个鼓了吗,你自己去敲吧!”
曹翰走向前去,拿起鼓槌,使劲地敲了起来。鼓声很大,却不见一个和尚回来,曹翰感到很奇怪,问道:“我已经敲响了鼓,为什么没有一个人回来呀?”
缘德说:“听你敲的鼓声,凶狠而不慈善,透着一股杀气,所以他们听到鼓声也不敢回来。”说完,他起身将曹翰手中的鼓槌拿了过来,在鼓上轻轻地敲了几下。那声音细柔和善,没过多久,躲藏起来的和尚都陆续回来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