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一个人在拥挤的车潮中驾车缓缓前进,在等红灯时,一个衣服褴褛的小男孩,敲着车窗问他要不要买花,他拿出美金,由于绿灯已亮,而后面的人正猛按喇叭催着,因此他粗暴的对正问他要什么花的男孩说:“什么颜色都可以,你只要快一点就好。”
男孩十分礼貌的说:“谢谢你,先生。”
在开了一小段路后,他有些良心不安,他粗暴无礼的态度,却得到对方如此有礼的回应,他把车停在路边,回头走向孩子表示歉意,并且又再给了美金,要他自己买一束花送给喜欢的人,这个孩子笑了笑并道谢接受。
当他回去发动车子时,发现车子故障了,动也动不了,在一阵忙乱后,他决定步行找拖吊车帮忙,正在思索时,一辆拖吊车已经迎面驶来,他大为惊讶,司机笑着对他说,有一个小孩给了我4美金,要我开过来帮你,并且还写了一张纸条,他打开一看,上面写着:“这代表一束花”。
感悟:你的一份善意往往能得到立即的回报,而内心的释怀正是最好的报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