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无形。遇圆则圆,遇方则方,遇奇形则奇形。世间有什么样的容器便有什么样的水形。在天上,它是团团的云;降落时,它是线线的雨;叶片上,它是亮亮的珠。无形之水深得方圆之道,变化无数,叹为观止。
水无力,最柔弱不过水了。宝剑削铁如泥,斩巨木劈顽石,对水却无力可施。水善借力,晓刚强之理。屋檐滴水,靠的是时间,再坚的石,总有凹陷之日。水遇风便起浪,浪会拍岸,会破堤,汹涌就成灾。柔情如水,看不见,却感觉得到,铁心肠也甘粉碎。水能载舟,亦能覆舟,水的力量恰如人心的力量。
水无声,所以有水平如镜,静如止水之说。水动乃有声,叮咚叮咚,浅浅的缓缓的,那是小溪流。流动中,强大自己,再高的山崖,他敢跳跃,再深的山谷,他能穿行,飞流直下,轰隆如雷,气壮如虹。一曲《高山流水》,神似天籁,从古而今,万世不息。水得动静之妙。
水无色,透明晶莹。水最善映照,青山绿树红红花,蓝天白云万道霞,投到水中就是画卷了。所以,漓江之水成就了桂林山水甲天下,九寨沟的仙景梦境全赖水的造化。水也会浑浊,告诫环境的恶化,警醒自知。无色之水容尽万色之物。
水无味,却载五味。糖入水甜,水煎药苦,酸者自酸,咸者自咸,水不改其味。贪婪者伏法会倒苦水,远漂游子则吟最甜不过家乡水,水融情乃情之味。全仗着你怎么品尝领略。
水的姿态永远向下,水的品质无限包容,水得无之真谛。水是生命之源,上善若水,懂水能懂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