纠缠于小事的人,往往难干成大事。
1864年初,格兰特将军采取新的战略策略,带领着北方联邦军,浴血奋战,结果势如破竹,不断击败南方军,并继续朝着南方势力的腹地推进,眼看着就能彻底赢得战争的胜利。然而,有一天,北方军的战争部长,一个小鸡肚肠,总喜欢盯着别人缺点的家伙——爱德温斯坦顿,带着一份从前线发来的机密文件,来白宫见总统林肯。
“总统先生,”斯坦顿严肃地说道:“我有一件至关重要的机密向您汇报,请您务必重视,并给涉事人以严惩!”
“哦,究竟是什么大事?”正在忙碌的林肯放下手中的笔,抬起头来问道。
“我们获得了格兰特在营地里喝酒的铁证!”说完,斯坦顿递上了那份文件,并且趁机说道:“您应该立即取消他联邦军总司令的职务,一个连自己嘴都管不住,怎么能管得住整个部队!”
“是吗?”林肯回应道,但并没有伸手去接文件,反而问:“那它有没有说格兰特喝的是什么牌子的酒?”
“没有,我想这并不重要。”斯坦顿回答道。
“这当然重要,”林肯说道,“因为我想给我的其他将军们也送去一箱这个牌子的酒,那样的话,
他们就都能打胜仗了!”
林肯的回应让斯坦顿一下子窘得面红耳赤,他赶紧扭过头,带着自己的“小报告”灰溜溜地走了。
后来的史实也证明了林肯不处罚格兰特是正确的,正是这位“好酒”,但军事指挥才能却超群的将军,胜利地结束了美国南北战争,从而帮他彻底实现了废除黑人奴隶制度的夙愿。
纠缠于小事的人,往往难成大事,因为“一屋不扫何以扫天下”的古板评价标准和行为准则,易将一个人关进一个“狭隘的小屋”里,让他们永远没机会去闯荡和改变外面的广阔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