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哲理故事3
暑假里,我翻开《青少年人生励志哲理故事》这本书,就被那一个个精彩的小故事迷住了,简直爱不释手。当我放下这本书时,心中感慨万千!
其中一个小故事《克服粗心大意》,就让我记忆犹新。我平时就有点小马虎,所以对这个问题特别感兴趣。
它首先从东东这一人物出发,由幸福导航、幸福体验、幸福源泉和幸福之旅四个版块组成。环环紧扣,步步深入,从心理学和科学两方面诠释了粗心,粗心一旦成了习惯,将会给学习和成长带来非常大的障碍。
记得有一次数学考试,我一道比一道做得得心应手,越做越开心,想象着自己获得100分时的情景,我都情不自禁地笑出声来,到了最后,我原本绷紧的心一下子松弛了下来,一点点小紧张也消失的无影无踪,仿佛我做得仅仅是课外作业。在这种极度精神松弛的情况下,我的“粗心毒瘤”见此情势急忙杀出,并很快占领了我的主神经系统,使我错失了好几道应用题,白白丢了整整8分。原本能取得的好成绩,由于失误与100失之交臂。
但如果在科学研究上马虎一丁点,那后果可就无法想象了。
曾经还看到这样一个真实故事:前苏联宇航员弗拉迪米尔科马洛夫在1967年8月23日驾驶“联盟一号”宇宙飞船遨游太空,在经过一天一夜的太空飞行后,圆满完成了任务,就当他得胜回师时,用来减慢飞船速度的降落伞打不开来了,工作人员和科马洛夫采取了一切措施想排除故障,但都无济于事,而造成这一切的,仅仅是地面检查时所忽略的一个小数点,而正因为这个小数点飞船坠毁了,英雄科马洛夫壮烈牺牲。同学们,你们想想看,一个小数点就能摧毁一个鲜活的生命,马虎的后果是多么可怕啊!
古往今来,马虎、粗心给人们带来危害的例子举不胜举。让我们改掉粗心的坏习惯,努力培养细心的好习惯吧!给我们自己播上细心的种子,反复告诫自己、提醒自己,相信一定会获得习惯的收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