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前,有一位国王,他拥有一颗王族世代相传的大钻石。国王把钻石放在博物馆里,向所有人展览。一天,一个士兵紧急报告国王说,在没有任何人触碰钻石的情况下,钻石自己碎裂了。国王跑去察看,确如士兵所言,钻石的中央出现了一道明显的裂纹。
国王立即招来全国所有的珠宝商。但当珠宝商们一一检查完钻石后,却告诉国王一个坏消息,说这颗钻石没有价值了,因为它的裂痕无法修复。
国王很痛心,感觉仿佛失去了一切。
后来,不知从何处来了一位自称是珠宝商的老人,他主动要求察看碎裂的钻石,并对国王说:“请不要再伤心,我能修复它,甚至能使它变得比以前更好。”
国王听后既吃惊又怀疑,但老人却自信地保证说,一周后他将交出一颗修复完好的钻石。
国王立刻为老人安排了一个房间,并提供其需要的工具。
一周后,老人手捧钻石出现了。
令国王难以相信的是,老人竟把弯曲的裂纹作为茎干,在钻石里面雕刻了一朵盛开的玫瑰花,精致、璀璨极了!
国王十分高兴,允诺送给老人半壁江山,但老人却当着众人的面拒绝说:“尊敬的国王,我并没有做什么,不能收下您如此丰厚的奖赏。我只不过是把一件内心有裂痕的东西改造成了艺术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