渔夫的妻子桑娜坐在火炉旁补一张破帆。屋外寒风呼啸,汹涌澎湃的海浪拍击着海岸,溅起一阵阵浪花。海上正起着风暴,外面又黑又冷,这间渔家的小屋里却温暖而舒适。地扫得干干净净,炉子里的火还没有熄,食具在搁板上闪闪发亮。挂着白色帐子的床上,五个孩子正在海风呼啸声中安静地睡着。丈夫清早驾着小船出海,这时候还没有回来。桑娜听着波涛的轰鸣和狂风的怒吼,感到心惊肉跳。
古老的钟发哑地敲了十下,十一下……始终不见丈夫回来。桑娜沉思:丈夫不顾惜身体,冒着寒冷和风暴出去打鱼,她自己也从早到晚地干活,还只能勉强填饱肚子。孩子们没有鞋穿,不论冬夏都光着脚跑来跑去;吃的是黑面包,菜只有鱼。不过,感谢上帝,孩子们都还健康。没什么可抱怨的。桑娜倾听着风暴的声音,“他现在在哪儿?上帝啊,保佑他,救救他,开开恩吧!”她一面自言自语,一面在胸前画着十字。
睡觉还早。桑娜站起身来,把一块很厚的围巾包在头上,提着马灯走出门去。她想看看灯塔上的灯是不是亮着,丈夫的小船能不能望见。海面上什么也看不见。风掀起她的围巾,卷着被刮断的什么东西敲打着邻居的小屋的门。桑娜想起了她傍晚就想去探望的那个生病的女邻居。“没有一个人照顾她啊!”桑娜一边想,一边敲了敲门。她侧着耳朵听,没有人答应。
“寡妇的日子真困难啊!”桑娜站在门口想,“孩子虽然不算多——只有两个,可是全靠她一个人张罗,如今又加上病。唉,寡妇的日子真难过啊!进去看看吧!”
桑娜一次又一次地敲门,仍旧没有人答应。
“喂,西蒙!”桑娜喊了一声,心想,莫不是出什么事了?她猛地推开门。
屋子里没有生炉子,又潮湿又阴冷。桑娜举起马灯,想看看病人在什么地方。首先投入眼帘的是对着门放着的一张床,床上仰面躺着她的女邻居。她一动不动,只有死人才是这副模样。桑娜把马灯举得更近一些,不错,是西蒙。她头往后仰着,冰冷发青的脸上显出死的宁静,一只苍白僵硬的手像要抓住什么似的,从稻草铺上垂下来。就在这死去的母亲旁边,睡着两个很小的孩子,都是卷头发,圆脸蛋,身上盖着旧衣服,蜷缩着身子,两个浅黄头发的小脑袋紧紧地靠在一起。显然,母亲在临死的时候,拿自己的衣服盖在他们的身上,还用旧头巾包住他们的小脚。孩子的呼吸均匀而平静,他们睡得又香又甜。
桑娜用头巾裹住睡着的孩子,把他们抱回家里。她的心跳得很厉害,自己也不知道为什么要这样做,但是觉得非这样做不可。她把这两个熟睡的孩子放在床上,让他们同自己的孩子睡在一起,又连忙把帐子拉好。
桑娜脸色苍白,神情激动。她忐忑不安地想:“他会说什么呢?这是闹着玩的吗?自己的五个孩子已经够他受的了……是他来啦?……。不,还没来!……。为什么把他们抱过来啊?……。他会揍我的!那也活该,我自作自受……嗯,揍我一顿也好!”
门吱嘎一声,仿佛有人进来了。桑娜一惊,从椅子上站起来。
“不,没有人!上帝,我为什么要这样做?……。如今叫我怎么对他说呢?……。”桑娜沉思着,久久地坐在床前。
门突然开了,一股清新的海风冲进屋子。魁梧黎黑的渔夫拖着湿淋淋的被撕破了的鱼网,一边走进来,一边说:“嘿,我回来啦,桑娜!”
“哦,是你!”桑娜站起来,不敢抬起眼睛看他。
“瞧,这样的夜晚!真可怕!”
“是啊,是啊,天气坏透了!哦,鱼打得怎么样?”
“糟糕,真糟糕!什么也没有打到,还把网给撕破了。倒霉!天气可真厉害!我简直记不起几时有过这样的夜晚了,还谈得上什么打鱼!谢谢上帝,总算活着回来。……。。我不在,你在家里做些什么呢?”
渔夫说着,把网拖进屋里,坐在炉子旁边。
“我?”桑娜脸色发白,说,“我嘛……。缝缝补补……。风吼得这么凶,真叫人害怕。我可替你担心呢!”
“是啊,是啊,”丈夫喃喃地说,“这天气真是活见鬼!可是有什么办法呢!”
两个人沉默了一阵。
“你知道吗?”桑娜说,“咱们的邻居西蒙死了。”
“哦?什么时候?”
“我也不知道,大概是昨天。唉!她死得好惨哪!两个孩子都在她身边,睡着了。他们那么小……一个还不会说话,另一个刚会爬……”桑娜沉默了。
渔夫皱起眉,他的脸变得严肃,忧虑。“嗯,是个问题!”他搔搔后脑勺说,“嗯,你看怎么办?得把他们抱过来,同死人呆在一起怎么行!哦,我们,我们总能熬过去的!快去!别等他们醒来。”
但桑娜坐着一动不动。
“你怎么啦?不愿意吗?你怎么啦,桑娜?”
“你瞧,他们在这里啦。”桑娜拉开了帐子。
“哦,原来你已经把他们抱回来了,怎么不早点告诉我呢?”
“我怕你会责怪我,所以才。。。。。。”
“怎么会呢?你这样做是对的。好了,天色不早了,早点休息吧!”
有一个风雪交加的日子,渔夫沮丧地拖着破网,一无所获的回来了。他打开门,发现西蒙的两个孩子趴在桑娜的胸前哭泣。渔夫上前问道:“出什么事了?”一个孩子哭着说:“我妈妈呢?我要回家,我要妈妈!”渔夫和桑娜不知如何回答,一下便无话可说。渔夫说:“你妈妈去了一个美丽的地方,她要你们乖乖听话,她就会回来。”“真的吗?”两个孩子欢呼着。渔夫望了望桑娜,微微地笑了。到了午饭时间,由于打不到鱼,午饭只有七快黑面包,桑娜把七块黑面包给了七个小孩。自己与渔夫什么都没吃,就这样度过了一个上午。
北风呼啸,孩子们还是光着脚,又短又破的的棉衣,怎能抵挡得住刺骨的寒风?终于,最小的孩子病倒了。桑娜一把抱起孩子,跑到床前,轻轻的放下孩子,便把渔夫叫来。渔夫也慌了,不知道该怎么做,只能把自己与桑娜的棉被给了孩子,自己与桑娜盖着旧衣服。晚上,有一个外地人来投宿,桑娜与渔夫热情的接待了他。那个外地人听的有小孩在哭,便与渔夫、桑娜一同去看,发现小孩满脸通红,那个外地人马上上前去,渔夫问道“你干嘛?”那个外地人说:“我是医生。”“哦!谢天谢地,我的孩子有救了。”桑娜说道。“好了,只是风寒。”那个医生说道“我该走了,这是孩子的药,记得吃。还有,这是送你们的。”他从胸前掏出一个瓶子,说“只要打开它,就可以许三个愿望,不过,不能太贪心。”渔夫说:“这怎么好意思?你医好了孩子,还送我们这么贵重东西,我们不能收。”渔夫把手推了回去,医生说:“这是给你们的,能不能实现,还要看你们的心地善不善良。”说完,便走了。
渔夫望了望那个瓶子,又望了望那些抱紧着身子的孩子,又望了望桑娜。他拿起瓶子,念道:“上帝啊!第一个愿望是希望西蒙能够复活。然后,能和她的孩子好好生活。第二个愿望是希望孩子们能有一件可以保暖的衣服和鞋子。第三个愿望是每天有足够的食物。上帝啊!保佑我们吧!”渔夫说完活后,把瓶子放好了。发现孩子们穿着一件件漂亮的新棉衣和一双双漂亮又温暖的鞋子。
“妈妈!”西蒙忽然之间站在门前。她的孩子跑上前去,一把抱住了她。西蒙亲吻着她的两个孩子。对渔夫说:“谢谢你,帮我照顾我的孩子。”渔夫说:“谁人我们都是穷人呢?”“哈哈哈……”大家一起笑了起来,笑声传的很远很远……
第二天,渔夫回来了,说:“今天终于打到鱼了。”他拿了一些给西蒙,对西蒙说:“以后我会照顾你们的。”西蒙留下了感激的泪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