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爱的爸爸:
近来身体可好!因为工作忙,已经不记得上次给家里打电话是什么时候了,你们不用惦记,我一切都好。
上次说的那件事希望你们别生气,不是我不想早日成家,只是现在时机未到,不安定的生活以及根基未稳的事业让我没勇气承担婚后的一切,如果买不起房,我想暂时不结婚。现在流行一种“裸婚”的说话,我不认为选择“裸婚”的人是所谓的观念超脱,他们更多的是绝望后的无奈。没房就不结婚,并不是我物质虚荣,只是想要一个真正属于自己的家难道这也过份吗?房子是用来建立家庭,用来遮风避雨的,为什么这点基本的生存需求都被某些社会上层的人无耻地掠夺着。
爸妈,你们知道,无论我们如何努力工作,辛苦赚钱都只能仰望着高空中的房价独自叹息。有人在2岁就可以拥有400万的别墅,有人压根就不用为钱操心,调查显示30岁以下的年轻人购房,84%靠父母支持,25%父母一次付清,我们这群80后,巨大的生存压力让很多人不得不选择啃老。我知道,爸妈为了供我上大学,已经很不易,你们两个没有退休工资,家里也没有什么积蓄,我不能再自私地向你们索取什么。
老妈,结婚不仅意味着家庭与责任,还有小孩,我要怎样来面对将来的孩子,因为我们连自己都还没理顺,如何能给孩子一个好的发展环境。我知道我这样说很不孝,自古不孝有三,无后为大,你们肯定会说孩子你们可以帮忙带,但是亲爱的爸妈,社会在变,现在培育一个孩子所需要的花费是你们无法想象的,以前是越穷越生,现在是越富才生。你们可能会认为我危言耸听,不,爸妈,我说的都是实话。
暂且不说奶粉钱,孩子上幼儿园就是头等难题,“入园难,难于考公务员;入园贵,贵过大学收费”的现实已经压垮了很多年轻的父母。为了不让孩子输在起跑线,各种配套的学习条件都要跟上直到大学毕业。就算是对孩子负责,也要存够基本的教育资金才能让他来到这个世界。我知道你们供出一个大学生有多不容易,一个大学生的开销是农民13年的纯收入,每次想到这些我的心里总是酸的。这些年,老爸的白头发明显多了,我再也拔不完了。
你们每次打电话都问我的身体情况,但我即使身体不舒服也不敢跟你们说,因为怕你们又着急上火催我去医院检查,上次你们知道我感冒的事,坚持让我请假去医院,结果打了两瓶点滴就花了两百多,医生还开了张一百多的药单,我嫌贵没拿药,自己扛了两天就好了,以后感冒就再也没去过医院。国家今年的财政收入雄居全球第二,不是我不为祖国的发展腾飞欣喜自豪,是实在高兴不起来,我无法理解,为何中国每年可以豪花9000亿公车消费,却没有实力实现1600亿的全民免费医疗?
还记得去年老爸的那次心脏手术,东拼西凑了几万块钱的手术费,但即使这样,医院还把我们当冤大头,项目繁多的检查和一些莫名其妙的费用单,考虑到爸的手术要紧,也只能默认,看着老爸每次检查后的故作轻松状,我只能躲起来偷偷流泪。爸妈,你们现在年纪都大了,身体是最重要的,每天要坚持锻炼,老妈。你可以跟那群阿姨每天去广场跳跳舞,老爸,不许偷偷抽烟,酒也少喝,对心脏不好,没事就跟老妈走路回家,那辆摩托车尽量少骑,都50岁的人了。上次让你们买的医疗保险买了吗?不用考虑钱的问题,这些钱我会想办法。
最近看到一则新闻让我心里很不安:“中国农村老人的自杀率是世界平均水平的四倍到五倍。在湖北京山地区,甚至出现了自杀屋、自杀洞。相当一部分老人因为患病,不愿拖累子女,选择老屋或荒坡、树林、河沟,安静地自我了结。”爸妈,我知道,这世界上没有哪个父母是不疼子女的,女儿终于明白你们为何一直反对我找独生子的家庭,你们是害怕我陷入“421家庭”,将来要承受同时供养4个老人的压力。你们担忧是有道理的,巨大的生存压力与教育、医疗、养老等社会福利的缺失已经将年轻一代压得喘不过气来,最近一项调查发现,七成四的80后无力赡养父母。我知道你们当年本来想多生几个孩子,但那时赶上计划生育,我在外打工,你们就成了空巢老人,女儿于心不忍。
女儿想对你们说的是,这世界上没有什么比你们更重要,所以,无论如何我都会努力赚钱,把你们接到身边,一家人在一起。老早就让你们不要开店了过来这边,你们又是说大城市开销大,又是说趁现在还能动能赚点是一点,老了后可以养活自己不想成为我的负担,每次听你们讲这些我心里都不是滋味。在家里开个小店能赚什么钱啊,总是被那些地方机构惦记着,这税那税,这费那费,赚的钱全都养那些蛀虫去了,听说家里的房价租金涨得离谱,其实我知道你们受了很多委屈。
想着那些在绝望中无奈自杀的父母们,心里就有股无名火,怪那些不孝的子女,更恨这个冷血的社会。中国的人口众多,资源紧张,却为什么0.4%的人掌握70%的财富?也许这就是中国的特色,不仅富人少,而且中产阶级也很少,穷人却数不胜数,虽然如此,但穷人却经常“被中产阶级”,只能一声叹息。我本来还指望政府和社会能“替儿女尽孝”,后才觉察此想法幼稚,国家还要照顾那些公务员呢,想必没有多余的钱来顾及数以亿计的穷苦大众。既然如此,爸妈,女儿会给你们养老的,就算你们以后老得走不动了,我都会在身边照顾。不要害怕给我造成压力,子女照顾父母天经地义!你女儿我现在还年轻,有的是时间和精力,我一定能让你们过上好日子。
不知不觉跟你们聊了这么多,今年我会回家过年的,家里那只老母鸡别养着了,让你们吃一直不肯,一定要留着等我回家,我不在家,你们不要舍不得多做几个菜,自己也要懂得照顾自己呀,你们身体健康是对我最大的安慰。
祝老爸老妈身体健康,笑口常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