给自己的一封信
四年后的自己:
你好吗?很好奇究竟你究竟是什么样?仍然挂着一头短发或是已经留着一头长发?
首先要对你做个小采访:
第一:身体好吗?有生过大病吗?肚子还是会时不时的疼吗?还是经常感冒吗?私下希望一切都是好的。
第二:学习顺利吗?有挂科吗?每次期末考试还是像第一次考试那样临急抱佛脚吗?最重要的是已经顺利毕业了吗?
第三:经常回家吗?是否两个月探望一次父母吗?
第四:宿舍的四朵金花感情依旧如初吗?还那么好吗?
第五:爱情开花了吗?还是空白了呢?
以上的小小采访只是现在的我比较在意的事,当然希望你能心里有数。
其实现在的我很想对四年后的你说点什么,更多的是告诫。
如果告别颓废的大一上学期生活,总是泡图书馆的话,你现在应该通读了近现代文学史和古代文学史的名家著作了吧,这可是现在的我最想实现的目标了吧。当然如果能多读一些其他方面的书,那就更好了。最好你已经有一定的文学赏析素养,这对你的专业可是有大大的好处。
说到专业,大学四年你会对它迷茫,对它质疑,既然选了就坚定地走下去吧。相信你已经从中找到自己最感兴趣的地方,找到自己最有优势的地方。
如果对自己足够狠的话,多运动,最好每天都能去跑跑步。记得每天叫醒自己去吃早餐,午餐和晚餐也要自己下楼去饭堂吃。宵夜少吃了,零食少吃了。时间允许的话,每天吃完饭后去散散步助自己消化。身体是革命的本钱,自己的健康只能靠自己来守护,自己的身体也只有自己才能调理。
如果能克服心里的恐惧,不会再那么怕社交场合,不会再对自己缺乏信心,朋友会更多,交际圈子更大。自己也会被那个勇敢的自己所折服,所迷倒,所倾心。你还年轻,很多事情该迈的步子还是勇敢地迈出去,失败了还能重来。如果连一个尝试的机会都不给自己,结果会怎样无从得知。只要你肯走出牢笼,总会看见阳光。
如果常怀感恩之心,应该常回家看父母吧。正是父母的付出才让你无忧无虑度过大学这四年,让你去追求自己的梦想。可是当我们一天天长大,他们却一天天变老。树欲静而风不止,儿欲养而亲不在。千万不要让自己重蹈着历史的教诲。趁着还没工作,趁着还是自由身,趁着有时间,常回家看看。记得爸妈也会想你的。
还要感谢的还有大学四年里帮助你的老师、师兄师姐,甚至和你同龄的同学,还有饭堂阿姨。没有他们的帮助,你不可能顺利地从华师毕业。
如果足够包容,大学时代的珍贵友谊该如初。那帮四年来一直陪伴你帮助你的好朋友还在你的身边,时时给以鼓励和支持。这是一份无比宝贵的财富,一定好好珍惜。四年的时间足以让你充分感受到在异乡没有父母在旁,朋友作为坚实后盾的中坚力量。最希望宿舍四朵金花还是在一起那么好。
如果足够聪明,应该不会再被别人骗了吧,应该不会再贪小便宜了吧。那个保养品案不就让自己吃尽苦头了吗?相信一分钱一分货,还是要小心谨慎为好。无论什么时候,理智一点,冲动是魔鬼,买东西时理性一点。
最想交代的告诫已经说完,下面就最担忧的就业有一些劝慰的话要跟你说。
告别了四年美好的大学生活,不准备考研你即将走上社会,要靠自己在某个城市开创自己的未来。也许你会害怕,也许你会孤独,也许你会彷徨,但请相信:四年的积累已经让你有足够的知识和能力去扬帆起航探索新的大陆,让你羽翼丰满搏击长空。只有对自己有信心了,才会有勇气去克服一切困难。
无可否认,严峻的就业问题是你首先会面临的问题。接下来人才市场激烈的竞争更会让你压力重重。金子到哪里都会发光,不管你是不是真正的金子,人的思想具有强大的力量,当你对自己信心百倍而且怀揣梦想,敢于在磨难中锻炼自我,成功就在你前进路上的不远处。先就业再择业,即使刚开始你的工作并不对口你的专业,你也不是很喜欢,但养活自己才是最重要的,不是吗?
眼光别太高,现在的大学生可再也不是香饽饽了。能有一份工作已经很不错了。做过那么多的暑期工,做过那么多的兼职,有什么工作是不能适应的呢?相信你会在每份不同工作里找到不同的乐趣,正如歌德所说“把工作当成一种兴趣,人生就是天堂。”
最后,给亲爱的自己留一些话。
亲爱的自己,无论以前是快乐或是悲伤,只希望自己从此刻起,都是快乐并幸福的。无论是从前的自己,还是现在的自己,我都觉得自己是幸福而又幸运的!
亲爱的自己,趁着年轻,做自己想做的事。不喜欢做的事就不要去强求,不要过多地计较得与失。
亲爱的自己,或许曾经喜欢的那个人早已随风而去,可,你依然有着享受去爱的权利。要相信这个世界上总有那么一个人会和你一起相伴到老的。不要总是把自己想得一点都不重要,或许对于某个人而言你是他的全世界。
亲爱的自己,无论今天遇到多少不顺心的事,请在每一个黎明来临之前对自己说:“其实我很好!”
亲爱的自己,珍惜自己现在所拥有的一切,虽然很多时候珍惜了不一定就能拥有,可是你不珍惜就一定不会拥有。对家人好一点,对朋友好一点,世界这么大,能遇见真的不容易。
亲爱的自己,防人之心不可无,害人之心不可有。这个世界不是每一个人都会对你好,也不是每一个人都有义务对你好,所以请感谢并且珍惜你身边对你好的人。
我相信,四年后的你已经蜕变成一只美丽的蝴蝶,在最好的年华绽放出最美的光彩,期待与你的见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