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我只想和同学们探讨一个问题,一个生活中的小问题:你在得病后愿意吃药吗?特别是愿意吃草药吗?真实的说,我也不愿意。
在家中,你在何时会挨家长的尅,甚至会挨打。我想一定是你犯了一个不可饶恕的不小的错误,才会导致这个结果。事后你是否会想一想,家长这样教育你,你是否会原谅爸妈,他们也是为了你好,为了你的正常成长,能够在今后步入社会时,能与社会融入在一起。
一棵小树,不经修理,大多不会长成参天大树,一个人不经社会的锤炼,不会成长为一个真正的人。
你们,作为一个正在求学的学生,在个人自我约束能力还很欠缺的时候,由谁来关注你的成长呢?当然是在家靠父母,在校靠老师。
父母没有经过专门的教育,没有学过心理学、教育学,在对你教育的时候,也许会简单粗暴,你应该理解。
老师虽经过专门的教育,也会教育学、也会心理学,但有时会恨铁不成钢,也会发脾气,也会简单粗暴。你也应该理解。
我想同学们都知道这么一句话:良药苦口利于病,忠言逆耳利于行。你对这一句话是怎样理解的。你是否拿来与自己的成长联系在一起。
对家长的简单粗暴的教育,你可能会几天与家长怄气,不理不睬,家长也许会向你道歉,因为你已经做惯了小皇上、小公主。对教师的简单粗暴,有的学生就是骂老师,不给老师学了。想一下,是吗?
老师为了你的成长,为了你的成绩,为了你以后能考上高中,对你的要求可能严了一些;上课精力不集中,批评你,可能有伤你的尊严;作业未能按时完成,批评你你不服气;双休作业没有完成,可能你有特殊情况;早上早读来晚了,晚休息不好,挨批了。等等等等,这都不是理由,就像邓小平说的,发展是硬道理,作为学生成绩好才是硬道理。
你已经是一名初三学生了,是一个准大人了,有很多事情你们有自己的理解,有自己的想法,但学习好应该是你、家长、老师的共同目标。你怎样去实现这个目标呢?你自己的自以为是,我行我素,不听劝说,不服管教,是否该改一改了。因为你还有目标、还有理想,就应该在求知的行道上不断修正航道,朝着既定的目标前进。
前一段时间,我校举行的感恩活动,不知对你有无触动,你的想法如何,我想,你一定为以前所做的不少事情感到后悔,为不听家长的话,为不听老师的教诲感到后悔。亡羊补牢,现在还不晚,对家长、对老师的最好回报就是认真学习,以后有个好出息,有个好工作。
期中考试结束了,但你的人生路还没有找准方向,是加强学习,取得好成绩,考上高中大学,还是自暴自弃,不学无术,听天由命,来日方长。
同学们,家长、老师、包括你自己,都期待着你的成长,你的成绩。努力吧,你们的前途是光明的。
最后,给你们讲一个小故事:曾经有一个年轻的商人,在黑暗的山谷里面走夜路,天很黑,他迷路了,他找不到走出大山大方向,看不到星星和月亮,冷冷的山风飕飕的吹过来,他的头发都立起来了,突然,他听到夜空中传来了一个声音,那声音不知道从哪里来的,那声音对她说,年轻人,地上有石子,捡几颗,天亮了,会有用的。他感到非常恐惧啊,那声音一遍一遍的想起来,年轻人,地上有石子,捡几颗吧,天亮了会有用的,最后那声音几乎在哀求了,年轻人,地上有石子,快捡几颗,天亮了会有用的,他想,我还是照做吧,于是弯下腰,随随便便捡了几个石子放在手里,就这样,他的手里握着这几个石子竟然奇迹般的引导他走出大山,天亮了,年轻的商人很想知道者手里攥着的是什么,接着黎明微微透出的晨阳,他伸开了自己的手掌,哇,竟然是金灿灿的黄金,他突然明白,原来昨天那个声音是善意的,那个声音是对我好,他开始后悔,为什么我昨天不多捡一点呢,当他回头望向那茫茫大山时,他看到黑压压的大山连在一起,根本就找不到那条回去的路了。
如果你今天不好好读书,不听老师、爸妈的话,明天你就会成为这个故事的主角。今天,已经有多少成年人成为这个故事的主角了。
当你打开作业本,当你打开书本,总有一个声音响起,好好读书吧,将来会有用的。同学们,那是谁的声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