给学弟学妹的一封信
亲爱的学弟学妹:
你们好!
游荡在校园里,感受着秋意笼罩的校园,恍然间发现又到了丹桂飘香的季节,学校的橘树上又挂满了青色的橘子。在这样祥和的环境下,九月不期而至,此时即将成为你们人生一个驿站的湖经正在用她饱满的热情安排着各项迎新活动,只为接纳即将成为她孩子的你们,一群充满激情与活力的你们,一群突破高考的桎梏,进入梦想的象牙塔的你们。在这里,我代表国贸学院学生党总支对各位学弟学妹们表示真挚的欢迎,并寄托一些话语。希望这些话语能够帮助你们带着欣喜,带着憧憬,带着你们的激情与活力过一个让自己以后想起来会泪流满面的大学。
你们即将进入的一所学校可能并非你理想中的学校,她没有很牛气的名声和名望,她只是一所普普通通的二本。现在的她可能不会让你骄傲,但是请相信她会用她慈母般的胸怀对待莘莘学子,四年之后你会因为她的存在而自豪。在这里,她会用自己的臂膀筑起你们成长的平台,用她拥有的力量助你们起航。她会用她的温雅和宁静净化你们高中所留下来的浮躁,脱去稚嫩的翅膀,让你们在以后人生的道路上真正展翅飞翔。
刚进入大学的你们我想定是充满欣喜与好奇的,而军训我想更是成为你们内心好奇而又抵触的活动之一了。像所有的艰难的事情一样,请相信短暂的十几天的军训将会是你大学生活一笔不可磨灭的财富,也是你不可或缺的一段珍贵的记忆。在这里你会认真感受到毅力的力量是多么的强大,你会认识到自己原来也可以这么坚强。在这里你很有可能遇到到你大学里的第一份友谊,在这里你们一起游戏,一起锻炼,一起嗨,然后走到一起,成为一辈子的朋友。
学校里面有许多组织,而他们的平台会在你们军训后通过各种各样渠道向你伸向橄榄枝,此时的你需要根据自己的性格和爱好去选择属于自己的平台。多年后你们会由衷的感激那个给你机会的平台,因为你明白这里你找到了一群志同道合的朋友,在这里你学会责任,学会分享,学会成长。当然你们切忌选择过多的平台,时间的分散会让一个人力不从心。如若可以,选择一个让自己坚持下去的平台我相信是最好不过的。
当你们拥有了自己的平台时,我希望你们能充分的利用这个平台追求几样你一直向往和追求的东西。如果你的大学最后能让你感动的泪流满面,我相信一定是你想起这些东西的时候。
大学里要一直坚持去追求知识,它可以涉及专业,也可以涉及非专业。关于专业知识,或许现在的你只是觉得这些东西都是理论上的东西,对你没有多大用处,亦或者未来你用来谋生的工具并不是这个。但是请你相信当你努力去汲取和掌握它时,它的用处会无处不在,尤其是对于学经济的你们。你们应该明白“金融风暴”的来源,知道政策的变动对你们消费的影响。无论未来的你从事什么专业,我相信你们依旧会关心这些问题。关于非专业知识,我希望你们能保持多读书,多看些课外的书籍,或许它的作用短时间不会体现,但久而久之它便潜移默化的改变了你的思想,改变了你的谈吐,也提升了你的修养。如果你读了大量的书,你就会变成一本书,厚厚的,让人一看就很厚重,让人一看就有学识,让人一看就愿意觉得你是值得交往的人。凡是读书多的人,发展潜力一定是强的,因为你有厚度,你的事业就有高度。新东方有一句话:底蕴的厚度决定着事业的高度。什么叫底蕴?底蕴就是你读了多少书,走了多少路,这就是底蕴。书都没读过,你怎么会有思想?书都没读过,你怎么能从多个视角来考虑问题?书都没读过,你怎么能有创新意识?书都没读过,你怎么知道仰望星空?
大学里应该去追寻一份友谊,它会让你的大学即使在没有谈恋爱的情况下也不会感到孤单。大学里交朋友的平台有很多,但事实并不是每个人都能交到推心置腹的朋友。你需要做的就是使你自己成为一个优秀的人,不断的成长。当你足够优秀,能给别人信赖时,你身边我相信是不会缺朋友的。读书期间总是最单纯最美好的时光,在这里我们能够无所顾忌的畅谈,能够相互鼓励,相互倾听。你要相信大学里让你感动和铭记总是这些一直陪在你身边的人。
有一位毕业生在盘点自己大学生活的得与失时写道:“大一的时候我们不知道‘不知道’;大二的时候,我们知道‘不知道’;大三的时候我们不知道‘知道’;大四的时候我们知道‘知道’。大一的时候自己就像进入了桃花源,懵懵懂懂爬山稀里糊涂过河,可以说是无知者无畏;大二时候开始觉醒,知道自己的不足,开始选择要走的路;大三的时候,面临就业或是继续考研才知道自己知道的甚少;大四的时候自己知道了自己该学的东西,不得不感叹“毕业遥遥无期,转眼间就各奔东西”这是一位过来人对大学的感悟和总结。所以对于刚进大学你们的来说,大学没有了老师的管制,没有了堆积如山的作业,没有了挑灯夜读,没有了高考的压制,再也不会奔波于三点一线,认为大学里有的只是绝对的自由,相对的浪漫。对于爱睡懒觉的,爱看小说的,爱玩游戏的同学来说,大学真是个好地方,有足够的时间供我们玩乐,可是当浑浑噩噩的四年一晃而过面临社会的考验时你会有书到用时方恨少的感慨,你会为找工作而发愁。
九月金秋结硕果,十年寒暑展风华。湖北经济学院这片广阔的土地,是你们描绘自己人生崭新的蓝图与愿望的开始;是你们锻炼能力,升华自我,施展才华的舞台;是你们扩展知识,完善自我、实现自身价值的殿堂;更将是成为你们人生中的一段最为宝贵的经历,一生难以磨灭的记忆。真心希望湖经是你们的理想的跳板,让你们每个人都能实现自己的理想,最后,国贸学院学生党总支祝愿大家度过一个充实而又美妙的大学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