给学弟学妹的一封信
亲爱的学弟学妹们:
你们好!
首先衷心地祝福你们来到了青海高等职业技术学院,开启你们人生最为难忘的大学生活,未来的三年将是你们人生中最美好的时光,也是决定着未来几十年的人生高度和厚度的重要岁月。
我想,你们心中一定充满了激动和兴奋,同时还夹杂着一丝不安吧。其实,我同样心怀激动,时间总过的真的像风一样,转眼我也是一名大二的学长了。如果把大学生活比喻成一场演出,那么,故事的主角就是我们,这场演出是否精彩,就要看我们自己的表现了。在演出的帷幕拉开之时,我想和你们分享一些想法,让这三年过得更充实、更有意义。尚未踏入大学时,总是会对大学充满无数美好的遐想,设计了无数美好的蓝图,但真正踏入大学校园,也许会失望地发现与自己想象的不大一样。不要失望,不要抱怨,因为很多事都是这样,我们不可能达到百分百的满意。因此需要你们在今后的学习、生活过程中去慢慢地发现与体味。
十二年“山重水复疑无路”的艰难,三个月“柳暗花明又一村”的畅然,九十天“而今迈步从头越”的感叹。仿佛只有在高中班主任编织的美丽神话中,大学生活才是那样的轻松安逸。多少年的努力与憧憬终难逃点名、高数、晚自习;三个月的适应与忙碌却平添失落、彷徨、不如意;紧张的学习生活可能让你们暗自叹气;未知的困难挑战或许使你们开始怀疑。当然,精力充沛的你们在勤奋之余一定也会和兄弟们“开着大”冲上“高地”、和姐妹们嚼着辣条看着韩剧、八卦并演绎着宿舍楼下的男男女女……然而,大学生活,果真仅此而已?——未必!!
至诚至真莫过于大学,至纯至善不外乎大学。如果说青春是最宝贵的,那大学就是最纯粹的。但问世间有几人珍惜过这份宝贵,又有几人读懂过这份纯粹。笔落于此,不禁回味,亦沉醉、亦生泪。为何毕业后常留遗憾,皆因大一时多有茫然。为何迷茫,因为缺少方向;为何缺少方向,因为没有理想;既然没有理想,何谈大学时光。大学生活源于理想,没有理想的人在大学享受着生活的安逸,每遇苦闷便抱怨不已,凡有得失必斤斤计较;有理想的人则快乐地享受着大学生活,无论风雨皆不曾后退,不管成败都积极面对。令人羡慕的大一新生,不要说理想很丰满,现实太骨感,历尽千辛万苦才来到这象牙塔中,为何不在理想的海洋中好好驰骋一番,却要臵身庸俗之中停滞不前。大学中一切的笑与泪、悲与欢,都将指引着你们走向成功的地平线。请欣然接受大学里的一切苦辣酸甜,带着自己的激情与梦想笑傲本科流年。 大一的你,必定是迷茫的,因为你是迷茫的,所以你是大一,但是不要把这种迷茫带入大二。我曾经历过大一的迷茫,在这种迷茫里,看不清方向,身边的一切都显得那么模糊,这种迷茫让我感觉到了害怕。不知道大学里该做什么,制定的宏伟计划却不知道从哪里开始做起。慢慢的,我在想,到底大学是什么,大学为我准备了什么?说来可笑,忙碌一年却不知大学的定义,这些本该早就应该知道的问题,进了大学还不知道。如果把大学当成一艘驶在茫茫大海的轮船,只有当你明白了什么是大学、你应该通过你的大学获得什么的时候,你才会让自己知悉了船前进的方向。
大一的你们要充满自信,因为你们是这个校园里最富有的人。十八九岁的年纪、一身蓬勃的朝气、充满青春的活力,还有那具有无限可能的发展机遇。此等风采,谁人可比,如此风范,何人能及,这般大好年华,怎敢不加珍惜,此时不立大志,何颜立足天地。令人羡慕的大一新生,如果你们现在认为上大学就是为了找工作、挣大钱、做大官,或者根本没想过上大学是为了什么,那的确是时候该自我反省一下了。心有多大,舞台就有多大,大一学生的理想应该让所有人感到惊讶才对,永远不要小看你自己。
大一的你们要懂得珍惜,因为你们还没有见识过时间这把无情剑是多么的锋利。既然逝去的光阴注定会在我们的面庞上留下无法抹去的印记,那就千万别再让岁月的蹉跎在我们心中留下一丝的悔恨不已。逝者如斯,川流不息,回首过往十余载,不过一声长叹息,短短三载光阴,转瞬便成回忆。令人羡慕的大一新生,明天总是越来越少,昨天却会越来越多,而今天就把握在自己手中。今日起,万不能惶惶度日不成器,再不敢虚度光阴错良机,把握眼前方能掌控未来,追逐理想,只争朝夕。
大一的你们要善于思考。年轻的心往往蕴藏着巨大的潜力,年少的梦总能缔造出惊人的奇迹,然而离开了目标和行动,一切都将失去意义。大学里证明自己不再是仅依靠纸和笔,三点一线的简单生活也不该存在于大学校园的广袤天地。你们的才华和梦想随处都可以绽放,关键是能否找到自己适合和擅长的发展方向。令人羡慕的大一新生,学会思考是成功的开始,不要让父母代报高考志愿的“悲剧”在三年后的职业选择中重演,不要让有些学姐学长临近毕业时的纠结在你们身上再现。对于大学生而言,不思考比不行动更加可怕。从今天起,认真去思考你的未来,你的理想,你的专业,还有你自己。
大一的你们要学会独立。不要过分依靠父母,因为二十年后你们即将成为父母的依靠,所以要学会照顾自己,学会独立生活;不要过分依靠老师,因为大学老师绝不会像高中老师一样整天督促你学习,所以要学会勤奋,学会科学规划;不要过分依靠你的专业,因为专业再好也有找不到工作的挂科王,专业再冷也有人能成功挺进世界500强,所以要学会慎独,学会自我鞭策;不要依靠你的学校,因为等待你们的竞争对手都是“985”、“211”的精英,所以要学会放低姿态,学会谦逊踏实。令人羡慕的大一新生,未来的你们 未来的你们只能靠不懈拼搏的努力、靠持之以恒的毅力、靠日积月累的实力,靠自身人格的魅力,要做自己心灵的主宰,不要做环境需要的奴隶。
大一的你们要勇于创新。大学之大不在楼宇之高耸,而在气魄之恢宏;大学之学不在知识之无量,而在思维之无疆。东大之学子,生于民族危亡之时,兴于国家发展之际, 皆因观念之与时俱进,术业之探索革新。既立于“新世纪、新环境、新起点”,怎能不“苟日新,日日新,又日新”。令人羡慕的大一新生,在这创新与发展的时代当中,个性突出的你们应多一些好奇与想象,多一些大胆与突破,多一些好奇与想象,多一些大胆与突破,多一些质疑与尝试,让思绪在无边的创意中奔驰,你们每个人的成功都源于私人定制。
大学里,你应该有个故事。美好的青春,大好的时光,四年里,你应该有一个故事。有一个心仪的他(她);至少有一个义气的哥们(姐们),并且以义气待他;能有一个跟你无话不谈的异性知己就更好了,再结交几个老师,并且保持良好的关系,那你的大学生活就完美了。不管心里的那个他(她)是否能跟你走到一起,有一个自己爱着的人其实也是一件很幸福的事情,幸福是一种感觉,不要抱有太多的奢望;被爱,那就是更幸福的了,不喜欢他(她)不要直截了当的拒绝,但是应该告诉他(她)。不要追求已经有男(女)朋友的女(男)孩,不要抱着那句“只要锄头下得好,墙角自会倒”当成真理,伤害一个人不如成全一个人, 而且做第三者往往受伤最大的是自己。容纳你舍友的缺点,等三年后一起走出宿舍,没有什么感情比这更浓了。或许毕业以后就再也难见一面,带着责备和生气生活是多不理智的行为呀。当然这做起来的确不易,每个人都有缺点,每个人也很难发现自己的缺点,改正它就更不易了,但是正因为如此,我们需要相互包容,养成一种好的性格。什么是好的性格?高调得摔跟头的唐骏总结得倒是蛮经典的“好的性格就是不挑剔别人的缺点的性格”。
大学里有很多条路可以走。我没有这样的水平大谈这个问题,我能做的就是让你了解你的大学,少走弯路,因为我就是走着弯路到今天的。当回过头来,觉得自己真的很幼稚和不成熟。你应该在大学里至少有一个长期保持联系的学长或者学姐,最好他是跟你一个院,是一个专业的就更好了。你可以通过社团学生组织或者老乡会结识一些学长学姐,他们会很乐意帮助你的。你可以从中知道很多关于这个学校的事情,关于这个专业的消息,也可以从中学到很多为人处世的经验。在大学,大部分的人只是普普通通的,上课,吃饭,上网,看电影,玩游戏,睡懒觉,考前两周看看书,考试,在平淡的日子里过着自认为不平凡的生活。
我曾经看过这么一句话“历史是由少数人创造的,大部分人繁衍了种族”。真正过得潇洒的人,寥寥无几。我们大部分人有很好的想法,也很有创意,但是不敢走出第一步。马云说了一句话“我们大部分人都会‘晚上想到千条路,早上起来走原路’。所以想想自己能干些什么,就去追追吧。
想想未来的路。也许选择这个大学的决定不是你作出的,也许你并不喜欢临床专业,也许你不喜欢这个城市。那就想想自己的未来吧。跟着自己的喜好去追求自己的梦想吧。可能这是逆着父母的意思,很多人说,我只想让父母开开心心,不为我生气。其实这是一种软弱,更是一种对自己的不负责,也是一种没有长大的孩子的想法。你的选择影响你的一生,而且还会影响你以后家庭的生活,现在做你喜欢的,一切不晚,时间拖的越久,付出的成本和代价更大。其实父母是为了爱我们,才为我们做决定。我想你以后的幸福才是父母追求的结果,他们以为他们能给你,但是你以后的幸福谁都给不了,除了你自己。
还想告诉你们的是,要踏踏实实地过好三年中的每一天。畅游知识的海洋,投身火热的活动,结交知心的朋友,发掘自身的潜力和兴趣。遇到困难时不逃避、不退缩,面对它、战胜它。送给你们一句话:你不勇敢,没人替你坚强。最后我还希望学弟学妹们可以多参加学校活动,大学就是提升我们能力的时间段,告别高中时期的羞涩与害怕,用自己的脚去填补自己记忆的空白。不管高考成绩的好与坏,都以成为过去。如今你们所有人又站在同一个起跑点上,用自己的脚一步一个脚印的去实现自己的理想!我衷诚的祝愿你们在大学的舞台上都能成为“最佳主角”,拥有属于你们每个人自己的精彩!
不要辜负我们的青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