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爱的孩子:
岁月飞逝而过,如果不是这一次机会,我也许一直都不可能把封储存了十四年的信写出来。当我静心坐下来想把心里的话一字一字地写下来的时候,我竞恍惚了。眼前交替出现的是你呱呱坠地时哭成一团的小样、扎着羊角小辫蹦跳的身影、巧笑如花的青青模样,以及现在天天夜晚伴灯苦读的青春学子。亲爱的孩子,哪一个才是你呢?以及哪一个才是和我朝夕相处十四年的那个最亲密的人?
你六岁时,有一次做手工,做的是一张送给爸爸妈妈的卡片。这张卡片只有半掌大,浅红色的手工纸,里头放着自己做的纸星星,是奇异的是在手工纸的底板上,用胶水一粒粒整整齐齐粘满了米粒。昔日晶莹剔透的米粒经过多年时光的打磨,已不复往日的光亮。当我收到这份特别的礼物时,我把它放在钱夹里,不时拿出来抚摸,心里别提多美了。你上小学二年级有一次学校组织春游,我给了你五元钱,回家时你却送了我一条手链。五元钱你一分没花,在公园里转了很多圈,没有买糖果,也没有买玩具,在其他小朋友买吃的买玩的花光了所有零用钱的时候,你却给妈妈带回来一条手链,认真地套在我的手腕上。我凝视着这条美丽的蓝色塑料珠子手链,泪光在眼中闪烁。这条你第一次花钱给我的礼物,
我把它郑重地放在首饰盒里,因为我觉得,它和那些金银珠宝比起来也毫不逊色。
亲爱的孩子,你长大了,你学会了感恩和关爱。
你有一个好朋友无话不谈,你们一起学习,一起玩耍,放学时、回到家,最常常讲到的人都是你的好朋友。有一天你回家后却闷闷不乐,独自一人躲在书房不肯出来,谁问你话都不回答,到最后竟然悄悄饮泣。我的心随着你的哭声也潮湿了。原来是插花课上发生了不愉快的事。你们两个人一组共同完成一份插花作业,集思广益、互帮互助,经过一整个下午的努力,终于完成了第一次插花的作品。确切地说,插花确实完成地不错,构图完整、主题突出、艳丽生姿、香气四溢,最关键的是,那是自己第一次亲手完成的呀!可是,你的好朋友却没有征询你的意见就独自霸占了!理所当然地抱着花放学回家了。你感受到了不公平、不受尊重,以及委屈和愤怒,你没有和朋友吵闹,却心绪难平。亲爱的孩子,朋友是什么?朋友是无私、朋友是分享、朋友是宽容,以他人之长补自己之短,最好的、最美的东西,永远都不是用来独享的。看到你逐渐清澈、逐渐平复、逐渐开朗起来的笑容,我真切地感到,在爱的世界里,理解就是最好的收获。
亲爱的孩子,你长大了,你学会了宽容与合作。
你上中学了。记得刚该不久,有一次老师让同学们都说一说自己以后想上的中学和大学。你勇敢地说出了自己理想
中的大学。从一个从不敢在大庭广众之下发言的怯懦小孩,到敢于说出自己的理想,妈妈觉得你进步了。然而,理想之光虽然灿烂,但追寻它的过程却如此艰辛。披星戴月地早出晚归、
每天灯下埋头苦读,困了洗一洗冷水脸,倦了起来喝一杯水,时间太晚就休息了吧,快了快了,妈妈不要催我,我马上就好,你总是这样回答,我不禁审视自己最熟悉的面孔,这是以前那个柔弱的孩子吗,她开始有了自己的目标,有了自己的想法,有了自己的原则,懂得了自己应尽的职责,在成长的过程中,孩子,你也许并不尽善尽美,但你有自己成长的方式,我所能做的,只是欣赏和鼓舞。
亲爱的孩子,你长大了,你学会了自知和尽责。
一切才刚起的头,十四岁,一个向着奋进的青年迈进的起点,明天所有丰硕的果,必定能在今天找到青涩的因。亲爱的孩子,今后的日子,你还要学会友善、谦逊、进取、利他……这个世界没有天生的成功者,愿你自今日始,一步一个脚印地前进,就算有艰难困苦,也不轻言放弃,直到达到成功的彼岸。
祝你十四岁生日快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