给老师的一封信
各位尊敬的老师:
大家好!
我们是某某某(小名某某)的爸爸妈妈。孩子要上幼儿园了,将要踏入了她人生的又一个重要的阶段,作为父母,我们非常高兴。各位老师是某某的启蒙老师,她将在各位老师的带领下开始快乐的幼儿园生活。对于孩子在幼儿园的进步,我们非常期待!对于各位老师的辛苦,我们更会心存感恩。
同时,像很多的家长一样,对于刚刚两岁七个月的某某走入小小的社会过集体生活,独自去面对陌生的环境,作为爸爸妈妈我们有着很多担心和焦虑。过去的一个月以来,我们一直努力按照幼儿园的作息和饮食调整某某的生活习惯,并让某某对幼儿园充满期待,告诉她到幼儿园会有好多老师和小朋友跟她一起玩,到时候要学着自己喝水、吃饭、穿鞋等。但是,还是担心她会有许多的不适应。刚开学老师工作忙,很多方面需要和您沟通和交流,所以给各位老师简单介绍下某某的情况。希望通过对某某这些介绍,能帮助老师对孩子有一个全面快速的了解,帮助孩子早日度过初次入园的焦虑期,尽快适应幼儿园生活。
一基本资料
姓名:某某某
小名:某某 出生
年月日:20xx年 月 日
二性格特征
某某比较豁达大方,不自私,她的玩具可以让别人玩,也愿意和别的小朋友交换玩具,别人弄坏了她的玩具,她也不会哭闹,是个特别听话的乖孩子。
同时,某某性格比较腼腆、内向,属于慢热型的孩子。所以,她刚开始跟各位老师和小朋友接触,会不爱说话,也不主动和人交往。但她一旦喜欢上老师和同学,建立信任感和好感后,就会变得活泼起来。但是,因为她不爱说话,胆子也小,希望老师能对她多点耐心,有些事情可能需要老师多问她一句。她一旦感受到老师的爱意,会很快喜欢上各位老师。同时,如果发生小朋友抢夺她的玩具等情况,她也只会默默忍受或用哭来抗议,或者找大人寻求安慰。所以,希望老师能对某某多些关注和呵护。
三兴趣爱好
某某喜欢唱歌、听歌,能唱不少儿歌,也记住了几首诗词,并配合自己的舞蹈。也许歌词记不清的缘故,还喜欢改歌词。对于搭积木、看书这些,也比较有耐心。某某很喜欢看动画片,也喜欢自己在IPAD上学些拼图之类的小游戏,很多儿歌和诗歌也是她从IPAD上自学的。
某某运动天赋不错,身体协调性很好,公园里各种运动器械都是无师自通,最喜欢的运动就是跳蹦蹦床和拍球,小跑步机和大孩子玩的一样棒。
某某好奇心非常强,求知欲高。在家时经常一个接一个的问问题,刨根问底,被妈妈誉为“问题宝宝”。在幼儿园,这项重任就交给老师了。前段时间本幼儿园上亲子班,孩子很喜欢老师讲故事,唱儿歌,做游戏,模仿的能力也很强,希望老师能多加引导,并给予更多鼓励,让她能尽快的融入这个新集体。
四自理能力
1、语言。某某基本上什么都会说了。但因为性子急,有时候,对于新思想新事物的表达,她越是着急说,就越是说不好。这时候,需要老师多给某某一些耐心,慢慢听她讲完。某某喜欢接受表扬,请老师多给机会。
2、吃饭。某某吃饭勺子和筷子都会用了。这里,有一点特别需要老师监督提醒,某某左撇子,我们已经基本纠正过来了。但是,如果按她自己喜好,她还是喜欢用左手拿筷子。只需要老师帮忙提醒一下,她就换过来了。如果需要添饭,某某自己也不会说,老师到时候多问她一句。同时,尽管会自己吃饭了,但在家里很多时候还是家长喂,可能刚开始还需要老师多鼓励引导一下。
某某是个比较挑食的孩子,喜欢吃肉,不喜欢吃菜。作为家长,我们深知这样的坏处,因此每次哄着她多吃菜,也会单独给她做切的比较细小的菜。在幼儿园,希望老师提醒她多吃青菜。
某某自己吃饭,往往会吃的脸上身上到处都是,非常热闹。我们给孩子准备了围嘴,请老师到时帮她戴上。
3、喝水。某某喝水不多。因为喝水少,吃青菜少,她经常便秘,因此需要老师提醒她多喝水。
4、上厕所。某某小便和大便都会说了。小便她会说“尿尿”,大便她会说“拉屎”。但是,刚开始跟老师认识,她可能不好意思说,也是需要老师提醒的。小便她会自己脱裤子了,但经常弄不好,会尿一点到裤子上,因此还是需要帮忙的。如果她自己提出要“尿尿”,那就是她非常着急了,一定要赶快上厕所。
5、睡觉。近来已经开始锻炼按照幼儿园作息时间作息了,而且某某比较听话,这一点应该没多大问题。某某睡觉不老实,被子经常从身上滑落,希望老师多照料!
6、穿衣穿鞋。某某会穿袜子、穿鞋子了,但经常分不清左右脚。还不会自己穿衣服,上衣不会脱,会脱裤子。所以,也是要老师操心的,我们日后也会慢慢训练她自理能力。
五特别请求
某某是左撇子,我们也没有刻意纠正过。但是,考虑到日后工作和生活中不给别人和自己造成困扰,我们要求她用右手拿筷子吃饭(感觉左撇子吃饭容易影响他人)和右手拿笔写字,希望老师帮忙监督。
某某出门少,同其他孩子和大人接触也较少,比较容易产生焦虑情绪,麻烦老师多加关注。作为家长,我们会配合老师的要求,帮助孩子尽快适应,帮助孩子喜欢上幼儿园。今天,我们把某某的情况简单的介绍给各位老师,希望老师由此认识她、了解她。幼儿园是众多宝宝的“家”,每个宝宝都是一个特殊的个体,这些宝宝都需要老师的悉心照料,可想而知,你们的工作是多么辛苦。谢谢你们,各位亲爱的老师!希望这封信能对园里和老师的工作有一点的协助和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