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经意间,四年大学即将毕业了。
20xx年,枫叶映红的深秋,来自哈尔滨的吴穹、来自太行山麓的张鹏宇、来自鸭绿江畔的朱晓东和来自天涯海角的我,不约而同地走进了26栋321室。回首往事,我最想说的是:与好室友相处三生有幸!
我们三个外乡人无一例外都有午睡习惯,可哈尔滨日照时间短,凌晨3点天就亮,下午3点天全黑,我们就得中午12点20分下课,下午1点30分又马不停蹄地上课了,这种时刻表整得我们成天没精神,尤其下午上课总难免东倒西歪点头哈腰。一个学期后,晓东不说神采奕奕,也不会瞌睡连天啦;鹏宇则是天天神采飞扬,意气风发;吴穹常用看小说的方法硬挺着,实在挺不住了就眯一会儿,看来连哈尔滨人都难以忍受啊!我呢?江山易移,本性难改,涛声依旧。
寝室生活和睦融洽。晓东每次从外面回来都先洗个手,吴穹亦然,后来的朱犟亦然,鹏宇虽说没这习惯,但他勤劳,经常收拾东西,洗晒衣服。更有甚者,晓东和鹏宇都会针线活,这可是如今许多女孩都不会做也不屑一顾的事情了。晓东还不时做些手工艺术品,惹得同学们调侃:“晓东,你的手这么巧!嫁给我好了!”他们的生活角落都收拾得干净利索,我可不能拖大家的后腿,“我的地盘,听我的!”我“被迫”行动起来,经常收拾,悉心关照,可怎么也比不上他们,以至于他们到我这边来都不好意思坐我的床,不过,某些“脏人”可不介意,别人觉得不对劲儿的地方,他能一溜烟爬上去,大呼:“爽!”
相伴购物也充满乐趣。我是个“活地图”,管带路,敲定乘车路线,有我在绝对不会迷路!晓东买东西既细心又耐心,不紧不慢,不温不火,还能挑女孩子的东西。鹏宇是“砍价大王”,面对商家的漫天要价,能慧眼识货,敢于讨价还价,极为精明。有一次,在哈西服装城,晓东参谋了一双运动鞋购买,鹏宇“砍哭”了店主,她求饶道:“都像你们这么买东西,我们都没生意做了!”可不是?人家开价90元的鞋,他才花了15元!
都说三楼的同学多才多艺,而三楼的同学则说,321寝室藏龙卧虎!吴穹是个吉他手;晓东除了会做“女红”还是个丹青手,模仿《麻辣双响炮》的漫画画得特别棒;鹏宇善于“勤俭持家”,课余假日做家教、玩股票!吴穹搬走后,新搬进来的朱犟广告整得小有成绩啦!我嘛,喜欢写点花花草草什么的,也算小有名气吧。
李白诗言:“桃花潭水深千尺,不及汪伦送我情。”诗仙以桃花潭水之深来比拟汪伦相送的友情。毕业在即,我要说:“松花江水深千尺,不及室友待我情。”入学不久,吴穹早就把我们这些“蓑笠翁”们的窘境看在眼里了,乘着哈军工专卖和哈一百冬衣“十一”打特价之际,拉上他妈妈把我们带去选购冬天的装备,为我们度过哈尔滨漫长的冬季做了充分的准备,未雨绸缪有备无患,永远感谢他们母子付出的热诚。大四第一学期,我患急性胃肠炎,孟凡禹同学把我送进了医院,而晓东、鹏宇经常来医院嘘寒问暖,晓东真诚地要求来陪护,我慌忙摆手制止;鹏宇送来一大包水果,我一个星期也吃不完!
在做功课方面,室友有许多地方值得我学习。晓东平时看的书几乎是经典作品,还看一些经典电影,并尝试着写一些影评,而影评是美学的一个重要部分、文艺理论的一个重要内容,文字与影像相搭配,理论与实践相合,大有长进。晓东学习很刻苦,天天早出晚归地泡自习教室,那股“烂劲儿”不出好成绩才怪!相比之下,我喜欢弄一些“偏书”来看,对评论又缺乏兴趣,文艺理论就跟不上他了。鹏宇则是个速读强记天才,每次考试之前一点也不含糊,教科书、参考材料、笔记本一应俱全,别人过一两遍的时候,他准能过个五六遍,滚瓜烂熟,上了考场就跟默写一样,还能借成绩“偷一把腥”,在“一帮一”的学习活动中找到女朋友呢!我们都开玩笑说他够酷,其实这种方法才高明哩!
曹操曰:“青青子衿,悠悠我心……何以解忧,惟有杜康!”曹操在那个英雄辈出的时代,实在是知己难觅,除了好酒,仅有一个郭嘉,奈何如此早逝,所以发此感慨!但我就不同了,四位室友都是我的大学知己,与他们相处受益匪浅,此生足矣。
青春散场,友谊长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