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零××年一月一日。
是新年里的第一天。温度虽低,然而风清气和,晴空万里。原本,趁这个放假的时节,我该迎了朝陽,虚怀纳新,展望将至的新纪年。可是当这个期盼了许久的 包裹终于沉甸甸地捧在我手中,这份好事多磨、迟来姗姗的礼物就像一面缓缓出水的明镜,一点点映出了那些欢乐忧伤的昨日,那些铭刻入骨的悲喜。三百一十五个 日日夜夜一笔笔勾描,皴染出一份不平常的日历,载了你我的相知相惜,每一页都栩栩如生。那些深浅的脚印,也如草蛇灰线般若即若离,伏脉伸展,直到牵连出那 一刻平凡的邂逅。一路走来,一直欣赏你那与生俱来的聪慧灵秀,无论不经意间流露的珠玑妙语还是挥笔立就的散词章句,无不让我击节叹赏良久。而此刻,我却如 此分明地感觉到你潜藏的温婉。细细追寻点滴过往才蓦然发现,这份绵延不绝的明净柔润,暗伏在你的聪明之下,在婉转曲折里推动了滚滚春潮,淹没了每一次的回 眸。原来你的温婉,恰是我梦了许久的章节,注定在我生命里埋下伏笔。
人生的方向有很多种,每一次的折射都最终圆满在属于自己的季节。春恨秋悲,或是夏嚣冬寂,各自演绎,却又牵连着你我。就是这样纷繁错落、无边无止的时 空交错,纠结了滚滚红尘,一圈圈爬过年轮里的春花秋实。空蒙繁芜的人生轨迹里,相遇总是显得那么偶然,那么轻盈,那么平凡,就像万籁俱寂的冬夜里那莫可辨 析的雪落风轻,无声无息,却总在相思的日子里远韵悠长。只是走到了,走过了,才发现那些细小微末的堆积,都是一生一世的尘业,一夜幽静,却早已把这多彩的 浮世绘染得雪白,不着痕迹,不留影踪。
所以始终相信,多年以后,定会有一个温暖四合,夕陽垂地的黄昏等着我,共你打开泛黄的青春纪念册。彼时,曾经青葱的故事沾染着岁月的暗香惊蛰苏醒,沐 浴万丈春光,牵出来轻轻一抖,都是纯净如水的烂漫。你依旧微笑向暖,我在生命的转角捡起你嘴角的温润,那些流光飞舞的过往,究竟是我许了几世的虔诚,方成 就了这一盏直刻入骨头的等待。而记忆里最贴心的温度,是怎样在年华里渐渐发酵,终于暖透了今生永不变调的笑颜。
那么,假如那天念旧的闸门轰然打开,记忆的长河里浪花跳跃,飞珠溅玉里,一定会有今天这个闪亮的日子,不是因为这个节日,而是因为这个节日礼物。现 在,一条柔柔的松花毛线围巾就摆在我面前,褐白相间的颜色像筛落的冬陽一般碎碎铺展,洒播在暖暖的毛线上,错落有致,烟绕盘旋,在这个寒冷的季节绵延成一 道温暖的流虹。蓬松而绵润的丝线堆锦簇秀,累垂出一条条轻如棉絮的温柔曲线,仿佛一个眼神深情看我,安静,熨帖,绵软,浸肤入骨。
我傻傻坐在那里,已分不清自己究竟是欢喜还是感动。面对这用心织就的一条围巾,我只是想到率性而为、娇惯若公主的你,平时最厌烦琐碎罗嗦,连多余的话 听了都要发脾气的你,这次做了怎样艰巨的努力才一改往日的活泼脾气,耐了性子专门坐下来和母亲学起繁复的针织,然后又特地去了多家商店精挑细选出如此斑斓 多姿的上好毛线,再然后安静躲在自己的小屋,一针一针,悉致地勾勒心中那一抹柔情。
你的聪明原已勿需多言,但你织围巾的过程依旧让我惊叹。你只是利用周末回家的时间和母亲简单学习了一下针法,又过了几天才偷空买来毛线,构思图案,然 后就匆匆上阵,谁能相信,是怎样的慧心巧手,才能在短短两三个小时完成如此精美的一条团线锦绣。你不仅织就了一份温暖的关怀,更编织了一个轻婉明媚的传 奇:素昧平生的牵念,素不相习的功夫,却在霎那间就送我如许合式的暖风一帘。
我是听着你编织这条围巾的。一件贴身的衣物,要送给千里之外素昧谋面的人,原本就是无米之炊,我反观自问,深深明白这其中的难度。当时你细细问我高矮 胖瘦,然后对着自己反复比对权衡,娇小的身躯盈盈站在床上,一边想象着它戴在我身上的样子,一边自观自赏地揣摩,然后一针一针加长。忽然你说,呀,有我身 体一样长了呢!声音中雀跃的欢喜宛如蹦蹦跳跳的孩子,沿着电波翻澜而来,而我除了叹息感动,还能做什么呢。把心中的缕缕思念编织成几乎等身的一针一线,该 是多大的耐心和诚挚!彼时,我想象着,这条长长的围巾,足以环绕我的身体,牵我走向前路吧!那一刻,我们都看不见对方,却彼此相偎。
还有你精心挑选的衣服,还有那些可口的南方点心,我又如何写得尽这份情。还记得从你寄出包裹的那天起,我们便一起翘首期待这一份远在天涯而宛如咫尺的 祝福,这其中已不知有过多少次提及,又沉醉。我沉浸在预料中的惊喜里,而你则沉浸在看我惊喜爆发的期待里。前天晚上才拿到单子,昨天抽空去取,不想正逢邮 局中午下班。今天,我再次去那个偏僻的邮局,终于拿到这个千呼万唤的包裹。或许是天意,我注定要在新年的第一天收到这份礼物。虽算不上离奇,却也一波三 折。
捧着沉甸甸的邮件,尽管其中的内容早已尽知,甚至你邮寄的过程我都已了如指掌,可是当我真正慢慢平静下一路的兴奋,屏了呼吸一层层打开它,当我看到围 巾上你曾精心折叠过的痕迹,穿上那件量身定做一般合式的外套,那份潜藏的感动终于再也无法掩抑,湖晕石开,风生水起,漫延无际。你的心思是何等缜密,而你 的眼光又是何等准确啊!这份不平常的礼物,跨越了千山万水,终于被珍藏在我的等待里。若可,我愿用它绵延走过的轨迹给你我连一条线,然后穿过所有的曲折坎 坷,沿着它,一步步走向你。
离开网络许久,那天再次登陆博客,习惯地首先跑到你那。这些文字,有的你曾经读给我听,有的你曾经偶然提及,还有些是我不曾知晓的。无论如何,当我亲 眼看着此起彼伏的心情脉络,那种熟悉的欣喜渐渐笼罩了我,宛如走进了一个多彩多姿的百花园,阡陌幽径,我已如数家珍。细细漫步这片幽谷,总会找到点点滴滴 与我有关的星踪云影。原来,你的文字依旧温暖如春。于是有温馨的兰芳在心头缭绕许久,你是那个文采斐然,微笑向暖的女子,而我是你面前最珍惜的读者;你还 是那一朵暗香浮动的空谷幽兰,而我则是最诚恳的一个园丁。是的,假如还能为你洒落一瓣晨露,我真的愿意相守明月,直到感动了那朵温软的浮云。
说了这么多,笔端百转总关情。原是要写年末的岁语,不想就随了你的一针一线织成一串温润的新年思语,此刻,你该是在家里暖暖地窝在床上看电视,或是安 静地捧着一本喜欢的书卷。陽光照进来,南国的冬天没有寒风。你说的,这是一个暖冬。那么就让我送你一片雪花白,那飘啊飘的、思念一般的雪花白随雁南飞,直 到落入你温润秀洁的掌心,然后安静融化,渐渐逝入那蚀骨的温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