朋友王健健在昨日下班后突然问了我 一个问题,吕慧你知道其实我最喜欢做什么吗,我答不知道。他说了二个字;旅游。
不知道多少日子旅行对我们来说那样的奢侈,一份安稳的工作,朝起与夜归,有时候一天了才发现不知道什么时候就连天气也变了。我不止一次的说我是没有安全感的姑娘,大概与我是巨蟹座女子有关,我的工作柜子里一直挂着一把雨伞,我的电动车篮子里会有一件雨衣,还有季节的帽子。下了班,休息,与闺蜜腻在一起,偶尔写些文字邮给一个叫北北的蜻蜓主播。波澜不惊的日子里泛起的涟漪也是如被风吹了般稍纵即逝,留恋下湖泊的静谧后又飘向下一个不知归期的 角落。北北的声音是在我听蜻蜓电台的时候无意间听到的,然后就像一个小粉丝一样关注他每天的声音,听每一天更新的文字。我在柘城,这个我喜欢声音的男子在陕西,听他的文字入眠,听每一个故事,听这个温暖的声音。我今年二十四岁,二十四岁如果你不是在外地工作做着奔波的职业你就很难有心情去奔赴一座座城市,那些年轻时代的沿途风景就在记忆里隐藏,安静的时候回忆给自己听。
春天,我一个人坐上了去商丘的大巴车,计划着回到北海路,商丘医学高等专科学校,南湖,然后去新师院,火车站,道北,人民公园,我想用一天去把所有有关的回忆道路走一遍,却在中途难过的哭了起来,走到北海路的时候心揪心的疼痛,三年后已有些许改变的地方,一个口腔科的朋友看到我的信息给我打了电话接了我,就这样回忆不久就戛然而止,你或许不会知道这种曾经你以为都会属于你一个人的记忆,这个说着爱你的他会离开,你从来未想过以后的日子里你依旧犯了一个依赖的通病,所以你还是看着这个走进你生命的人离开了,你哭泣,坚强,你等待下一个他,其实你还是在回忆过去,这个年龄让你认清楚了生活,你深知过去了就真的回不去了,所以在你哭泣后,还没有做好接受另一个他的准备的时候你又跌跌撞撞的陷入了另一种纠结,你熟悉自己,讨厌自己。
我最深的伤痛便是在那个春季,冬季结束,就像你最后的冬眠也结束了,不予理睬我的争吵,只说了一句等我一年,我疯了般拨打你的号码,上班,哭泣,接着上班。你知道吗人最绝望的时候很容易犯一个相思的旧病,我想就连时间和你都走了,一天二天,我终于熬不住这个在柘城的青春日子。调了四天的班去了一个没有你的城市,我原谅了自己在找不到你的丝毫踪迹,原谅了自己终日的哭泣也原谅了不在抱有希望的你,我对自己哭着说一年后就算你回来我也不在需要了。下午四点躲过一切的追问,我径直过了商丘去了芜湖,那个有着半山半水的城市。早晨五点多到了那里,在手机电池不多的关机途中我看着窗外的漆黑想着如果不是这样我大概在熟睡,可是今天并没有。我来到了这个陌生的城市。朋友还在路上,我下了火车就在大厅静静的站着你半小时后就来到了火车站,我们牵着手走了很久来到车站,我记得我们周围弥漫着初春的味道,几个古老的房子依稀在这座城市的一角坐落着,后方有一座小桥伴着潺潺的流水声,那几日朋友上班我便在她的宿舍里抱着电脑看视频。门口有许多店铺,沙县小吃,,黄焖鸡米饭、汉堡奶茶店,精品屋,仿佛这条街就是为这个叫做奇瑞汽车的员工宿舍打造的,你会看到女员工进进出出的身影,也会看到宿舍安静的没有声音的时候,我躺在这个陌生的房间里忘记了商丘,柘城。朋友休息的时候说我们去天门山玩去把,就这样我们二个爬上了山顶。我依稀记得我们去过的市里我站在高高的天桥上,你拿着手机为我拍摄了这张照片,这个城市熙熙攘攘的人群闹市,行驶的车辆,我一直是个观望者。我们爬山的时候看到了春日的寺庙,葱葱的树叶悠长的小道,一层层阶梯小道偶尔分开个岔路,累了的时候我就坐在石板上歇着,看着脚上的帆布鞋,看看周围的路人,这里无人识我。我们去了公园,去了芜湖的三福,步行街,我们吃的步行街的老娘舅。这几日,我走了不少的路,有次我们二个迷路了沿着陌生的路一直走了十几里地,马路上没有路人,我们看着经过的车辆从我们身边走过。我像是在这个陌生的城市水土不服一样在回来的那天我生病了,买了药,沉沉的睡去。回到商丘时候已经早晨五点多,赶上了回家的路。
我从未忘记过我生命里所有的际遇,也从未忘了失去的你,对于一个沉默孤僻的我来说这是最好的给予还是最深深的迷,我会忘了身边昨日的饮食,会忘了这个城市的方向,从柘城到商丘。还记得春节前下了夜班找不到回家的路问了交警,还记得从商丘的火车站到沃尔玛到汽车站又问了一路,在纠结这是哪个方向里我的日子一点点的流逝着。忘记不了的都是深刻的人,事情与经历,记不住的也只是琐碎的生活罢了。那些走过的街道,陪伴过我的人,那些我笑着哭着的日子竟然流逝的这样快。偶尔打起电话的时候他们已在另一个城市,你在天津,她去了广东,在这个建筑与机械快速发展的国度,人,只是一个很快的适应着罢了。我再柘城,三年,无声息的与你们分离。相聚于这个故乡,分离却在远方。
我还是喜欢远方,那里有无尽的渴望,你喜欢的人,沿途的风景,未知的目的地,我还是喜欢回忆,回忆记忆里的街道,马路。时间把疲惫带给工作的人们,并赋予她们懒惰,我就是在这种懒惰下拾起文字在键盘敲打着记忆。我来到你的城市,走过你来时的路,想象着没我的日子你是怎样的孤独,你会不会忽然的出现,在街角的咖啡店,我会带着笑脸挥手寒暄和你坐着聊聊天,我多么想和你见一面,看看你最近改变,对你说一句只是说一句,好久不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