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是我生命中最唯美的遇见,文字带我走进这个陌生的世界
---题记
那年,七岁,走进了那间土坯房,遇见了你。
那个清贫的年代,没有刻意的准备,就把那双粘满泥巴的小脚丫洗干净,穿上妈妈自己做的布鞋子,还有在油灯下缝制的新书包,就欢天喜地的奔向村口的那间老屋---只有几排用木板搭建的课桌,村里唯一的一间教室,里面只有一个戴着眼睛的老夫子,据说是村里唯一的一名高中生。
第一次,端坐在教室里,第一次,听老夫子教字。老夫子在黑板上写下一个大大的“人”字,我和小伙伴们都笑了,这不是比玩泥巴捏小人还简单吗?第一次知道了那是一个人字!
我们都是人,简单的人。
那声音,过了许多年,如今,仍然清晰地回荡在耳边:孩子们,这就是你们人生的第一节课,学习了一个“人”字,它就站在那里!无论以后,经历了多少风雨,多少曲折,你们都要永远地站着!
文字,带我走进这个陌生的世界,舞台很大,我自狂欢!于是,缘起,我知道了生活的简单定义:认字,可以帮助你过上更好的生活。文字,吸引了我的视线,孩子那懵懵懂懂的记忆里,文字发芽了。
那时,农村是清贫的,特别是多病的父亲和渐渐老去的奶奶,需要好多钱,而且家里也没有什么收入,只靠挣工分,哪里够用呀。尽管生活捉襟见肘,父亲还是坚持让我读书,希望走出大山,去谋求好的未来。太小的年龄,哪里能体会父母的心情?于是,放学后,还是疯狂地玩耍,甚至和别的孩子玩起了逃学的游戏,没少挨打。值得双亲欣慰的是,学习成绩一直居高不下。逐渐大了,看着疼痛的父亲,年迈的奶奶,还有瘦小的妈妈,突然觉得自己长大了。因为哥哥已经分家另过,大姐已经出嫁,只剩下一个比我大两岁的小姐,家里的活都落在了妈妈和小姐的肩上,心突然痛了。终于,从文字中,我知道了什么是生活的不容易,知道了艰难困苦,还有什么是沧桑的岁月!
生活,是一本无字书,我却读出了很多滋味,在那个花季的日子里。
那年,奶奶去世,看着不能送奶奶去坟地的父亲,我知道了死的含义,最后是哥哥代替父亲送奶奶去的坟地!那年,我十四岁。
都说,一无所知的世界,一直走下去,才会有惊喜。可是,我已经一知半解了。
那年,我十五岁,父亲饱经病魔的摧残,一米八的个子,躺在那里一动不动,母亲的手拉着她爱了一生的男人,舍不得他走。那一刻,我懂得了死的滋味。可能对于别人来说,没有什么,可是对于我和我的母亲来说,一座大山轰然倒塌!我懂得了死别的味道,一刹那,我成熟了:生老病死是人生的循环,无人阻挡得了。
那年,我到县城读了高中。挥手告别站在村口那棵梨树下的母亲和姐姐,我读懂了她们眼睛里的希望!我知道了离别的滋味:是鹰,总要,离开巢穴,展翅翱翔!
文字,让我读懂了离别的味道,还有思念的味道......
花季的雨里,我如饥似渴地汲取着知识的甘露。清晨,那条洒满露珠的小路上,可以听到我朗朗的读书声;傍晚,那片落满夕阳色彩的田埂上,可以看到我执著的脚步 ;月朗星稀的夜晚,依着校园那昏黄的路灯下,依然有我孜孜不倦的背影......
那个秋阳高照的日子,学校组织了一次关于花季的征文大赛。我跃跃欲试,几个昼夜的努力,一篇题为“文字飘在花季的天空”被张贴在校园的优秀征文栏里,好多同学纷纷议论:谁呀,写的真好!
当周末回家,有点沾沾自喜地把这件事说给妈妈听的时候,只读了几年私塾学堂的母亲淡淡地笑了:孩子,花季虽美,文字更美。如果,你不努力,文字可以退出你花季的天空!
我不懂,问道:文字会飘吗?它怎么能走出我的天空?
母亲认真地说:文字,是有灵魂的。
我似懂非懂,扭头看向姐姐:你懂吗?姐姐读完初中就没有再上学了,帮助母亲干活。姐姐微笑着,指了指房顶的小燕子:你看,燕子大了,总要飞出去的呀!
仿若一扇心窗被打开:外面的世界很大,我却很小。恰似文字的海洋无限宽旷,而我只是沧海的一叶轻舟!
文字,教我懂得了宽广的含义,还有爱的温暖!
那年,十八岁,却遭遇了黑色的七月风暴,留在独木桥的此岸!
默默地沿着那条熟悉的土路,一步一步地走着,很慢很慢,三十里的路一直走到了深夜!一个人,一颗落寞的心。那晚,恰恰,没有月亮!
轻轻地推开,那间亮着灯光的门扉。只一眼,我的泪水哗哗流下:年迈的母亲斜依在椅子上,半睁着眼睛,似睡非睡,昏黄的灯光照在刻满皱纹的脸上,写满了沧桑,我却清晰地看见了母亲头上的根根白发,那样的刺眼,我的心很痛!不小了,我已经成年,实不该再让母亲扛起家的重担!
以前,我只知道男人怎么写,此刻,我真正懂得了男人的责任和担当,还有亲情的无私!
脱下衣服,走过去,轻轻地披在了母亲的身上。
“回来了?怎么那么晚呀?吃饭了吗?一连串的担忧,挂在了母亲的心上。都说,男儿有泪不轻弹,此时,语言是多余的,我紧紧地抱住母亲那瘦弱的双肩,哽咽着:我,无缘独木桥的彼岸......
子夜,是农村一天中最寂静的时候,而此时我的心,却似翻滚的海洋,奔驰的野马,何处是我,停泊的港湾,归巢之地?
“孩子,今年不行,明年再考呀。并不是所有的努力都有回报的,比如妈妈,我把爱都给了你们,看见你们一个一个都长大,快乐地生活着,我就高兴。”
子夜未央,心片片碎。文字,你让我用什么来描述此时的心情?无言,你教会了我是真!
有人说,雨水,是天空倾泻而下的忧伤;孤独,是心底攀沿而上的渴望!我说,眼泪,是心底潺潺流淌的音符;寂静,是灵魂蠢蠢欲动的清泉!
那年,送我到村口梨树下的只有我的母亲,小姐已经为人妻。风中的您,白发苍苍,弱弱的身躯,还有寂寞的眼神,都给了我向上的力量。那一刻,文字,让我诠释了母爱的伟大!
那一刻,我成了故乡的离人,文字让我懂得了乡愁的含义!
青春的记忆,镌刻在岁月的车轮上,用碎片串起人生的风铃,或浅浅,或张狂,任由文字述说。
轻敲这些文字的时候,又是子夜十分。漂泊的无奈,思乡的难言,聆听静夜的声音,看谁的故事清瘦了心的方向?谁的执着赋予了岁月的沧桑?
今晚,当清辉倾洒而下时,文字已经植入了我的似水年华。有些往事,让我雾气盈眸,泪湿心语;有些心事,云淡风轻,与岁月静酌!
遇见文字,缘结一生,无法忘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