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朋友,古往今来,伟大的数学家不知道出现了多少,然而只有一位数学家,被赋予了“数学之神”的崇高荣誉。他就是古希腊的数学家阿基米德。
数学家的故事2篇【精华】
阿基米德生活在大约两千三百年前的古希腊,在他那个年代,希腊出现了一个名叫马其顿的国家。它东征西伐,建立了一个横跨欧亚非的大帝国。随着马其顿领土的扩张,希腊文明的中心,也离开了希腊本土,移到了北部非洲尼罗河河口的亚历山大城。
阿基米德原本出生在意大利半岛南部的叙拉古城,是一位天文学家的儿子。年轻的时候,他来到亚历山大城留学,在那里,他深深地迷上了数学,沉浸在数学的王国里。
相传阿基米德思考科学问题时,精神高度集中,常常废寝忘食,也忘了周围的一切。一次,大家看阿基米德学习这样专心,就想让他适当休息一下,于是给他擦上了香油膏,强迫他去洗澡。然而阿基米德却很长时间都没有从澡堂里出来。朋友们以为他出了什么事,冲进澡堂一看,原来阿基米德正站在澡堂里,用手指在抹了香油的身体上画着几何图形,早就把洗澡的事情忘得一干二净了。
阿基米德在亚历山大城学到了很多数学知识。后来,他回到了叙拉古城,在他的家乡,做出了许多伟大的数学发现。
阿基米德的几何著作是古代精确科学的高峰,现在还流传下来十几种。有的数学家评价说,这些论著毫无例外,都是数学论文的纪念碑。
阿基米德还是一位杰出的工程师,他把数学和生活中的具体问题结合起来,大胆地用数学方面的发现,去解决天文学、物理学,甚至军事上的问题。关于他在这方面的贡献有很多的传说。其中最著名的可能是阿基米德测定王冠的故事了。
相传有一次,叙拉古城的国王定做了一定纯金的王冠,可是做成后,却老是怀疑工匠们在王冠里掺了银子。他既想知道王冠中纯金的含量,又不想把王冠给毁了。于是,国王就想请阿基米德来解决这个问题。阿基米德想了好长时间,尝试了各种手段,也没有解决问题。
有一天,阿基米德去洗澡堂洗澡,洗澡的时候仍然想着王冠的问题。他把身体浸入装满水的浴盆之后,水溢出了澡盆,流了一地。忽然,阿基米德恍然大悟,高兴得一下子从浴盆里跳了起来,竟然连衣服也忘了穿,就跑到大街上手舞足蹈地喊:“有办法啦!有办法啦!”
原来,阿基米德从水溢出澡盆这件事上,悟出了一个道理:如果材料是相同的,那么同等重量的东西,放进盛满水的容器里,两次排出的水应该一样多。如果不一样多,就证明皇冠中有一些比重比纯金小的材料,皇冠不是纯金制成的。阿基米德就用这样的方法测量出了皇冠的纯度。
阿基米德不仅是一位伟大的科学家,还是一位忠诚的爱国者。关于他保卫国家以及最后不幸殉难的经历,我们将在下一则故事中向大家介绍。